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器人高科技 帶給身障者「工作機會」 首創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1 10:34

上個月底,日本東京新開張了一間咖啡廳,店裡只有三名店員,而且通通都是機器人,不一樣的是,這些機器人店員,是由十名重度身障、連移動都很困難的人士,在家裡遠端操控;除了基本的送餐之外,還得懂得和客人打招呼寒喧。由於這間咖啡廳只是實驗性質,因此只開張十天,在上週五結束營業了;不過業者目標2020年,將這類餐廳變成常設店面,讓更多無法外出的人士,也能有工作機會!

圖/達志影像路透


 
機器人店員:「可以麻煩從托盤取走飲料嗎?不好意思。」

請機器人充當服務生,越來越不稀奇,但位在東京赤坂的這間咖啡廳,卻又開創了新猷,因為背後操作機器人的,都是在家中久臥在床、連門都無法出的重度身障人士,如今他們卻能在家裡,一邊看著從網路即時傳來的咖啡廳畫面,再藉著身上僅能動的眼睛、嘴巴和手指,操控在場的機器人,馬上變身店員。

顧客:「工作如何?好玩嗎?」
聲音來源 身障人士:「沒錯,還挺開心的。」
 
顧客:「有沒有想做的事?」
聲音來源 身障人士:「想做的事,想做的事好多喔。」

這間咖啡廳剛在今年秋季開張,卻只限定營業十天,因為還只是實驗性質,徵求了十名分散在日本各地的身障人士參加,每三個人輪流頂替操作一台機器人,而這十人中,有漸凍人、肌肉萎縮,還有頸椎受傷的人士。

Ory研究所負責人 吉藤健太郎:「即使久臥在床,也能身在這裡,周遭的人感受到的不是機器人,而是他(操作的人)真的在現場。」

從客人上門說聲「歡迎光臨」,到送上飲品時的寒暄,透過這三台機器人,通通能實現店員的職能,一天工作三小時,時薪則是日幣1000圓。

顧客:「一開始會有『機器人』的刻板印象,交談之後,就完全不覺得他是機器人。」
顧客:「會覺得是從哪裡操作的,有跟另一個人在講話的感覺。」

像這位25歲,住在東京的永廣柾人,就是其中一名參加者;他由於患有罕見疾病,就連移動身體都很困難,更別說有出外工作的經驗,但如今他也找到了生平的第一份工作。

 
機器人店員實驗參與者 永廣柾人:「從沒想過可以用機器人工作,真的非常期待。」

他用著全身僅能動的手指,先在網路上蒐集資料,好為新工作做準備,因為他不只沒有工作經驗,就連咖啡廳也幾乎沒有去過,因此和客人的交談對話,成了他最擔心的事。

機器人店員實驗參與者 永廣柾人:「對話還是最重要的,言語上的應對進退都必須很注意。」

上個月底,咖啡廳迎來了開張的第一天。

機器人店員實驗參與者 永廣柾人:「你好!」「歡迎光臨!」

 
但永廣柾人還是因為緊張,顯得有些慌忙,除了端飲料時,端到一張空的桌子,就連自己認為最重要,和客人的交談,也一時講不出話來。

機器人店員實驗參與者 永廣柾人:「這是我第一次招呼客人,不好意思。」

就在這漫長的一天結束後,永廣柾人決定親自走一趟咖啡廳,看看工作環境,希望能讓自己的服務品質,更上層樓。

機器人店員實驗參與者 永廣柾人:「我想看看其他操作機器人的人,是如何接待客人的,想看一看。」
機器人店員:「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很緊張耶,大家好,我是分身機器人,歡迎光臨咖啡廳。」

就在其他機器人把咖啡端上來時,永廣柾人也把握機會向同事好好討教。

機器人店員實驗參與者 永廣柾人:「可以教我一下你待客的心態嗎?」
機器人店員:「我抱著一種跟客人交朋友的心態在工作。」
機器人店員實驗參與者 永廣柾人:「我現在要轉念,再努力。」

很快地,又是下一個工作日的到來,

機器人店員實驗參與者 永廣柾人:「歡迎光臨,請慢慢享用咖啡。」

這天永廣柾人,不只是平常的打招呼用語,還會操作起機器人做動作,更懂得和客人開玩笑。

機器人店員實驗參與者 永廣柾人:「請拍很多很多的照片。」

不只跟客人拍照,還和客人玩起自拍。

機器人店員實驗參與者 永廣柾人:「可以叫店員來幫我們拍照喔!」

開發業者目標2020年,將這種類型的咖啡廳,變成常設店面,讓因為各種理由無法外出的人,也能透過機器人,獲得在這個社會上立足的機會。

機器人店員實驗參與者 永廣柾人:「果然是很費力,原來這就是工作的感覺,但是很開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身障#重度殘障#機器人#咖啡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48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