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孟晚舟被捕 中方對加拿大施壓力道增強


發佈時間:2018/12/10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10:4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今天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就美方要求加拿大拘押在溫哥華轉機的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樂玉成昨天亦緊急召見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提出強烈抗議,要求加拿大當局放人,「否則必造成嚴重後果」。

 

連日來,加拿大聯邦政府極力淡化逮捕孟晚舟對加中關係可能形成的強大政治風險,加方一再強調此案純粹是因為美加簽有引渡條約,一切依正當法律程序進行,與政治無關。但中方對加拿大施壓的力道,明顯增強。

拘押孟晚舟已對加中貿易關係造成實質影響,卑詩省政府宣布,卑詩省原訂前往中國的一支貿易訪問團,因孟晚舟案暫緩成行。

卑詩省就業貿易技術部長羅斯頓(Bruce Ralston)今天上午發表聲明表示,原訂前往中國與中方會面的卑詩省亞洲林業貿易代表訪問團,已決定暫緩訪中,全團下周將直接自日本返加。原因是與華為科技公司高層官員有關的「國際司法程序正在進行中」。
 

羅斯頓在聲明中指出,「卑詩省重視與中國的強大貿易關係,這項相互尊重的關係,幾十年建立在經濟文化密切聯繫的基礎上」,卑詩省政府將設法儘快重新安排談判。卑詩省亞洲林業貿易團此行先後訪問了南韓、日本。

與此同時,業界人士向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透露,如果加國政府跟隨美、澳、紐等「五眼聯盟」(Five Eyes)國際情報分享盟國的腳步,宣布全面禁止使用華為通訊設備,包括大型電訊商如研科公司(Telus)及加拿大貝爾公司(Bell)等的損失將至少達到10億加元(約合232億台幣)。

華為與卑詩大學(UBC)、多倫多大學等加國各大學持續合作研發5G網絡設備。卑詩大學昨天向媒體表示,與華為集團的合作關係不會受到孟晚舟被捕影響。雙方合作研究關係始於2011年,2017年3月UBC與華為又簽署了為期3年的應用科技研究夥伴關係。

面對中方強烈抗議及嚴辭警告,前加拿大外交政策顧問巴里斯(Roland Paris)表示,中國施加強大壓力要求加國政府釋放孟晚舟,對加拿大這樣擁有獨立司法機構的法治國家, 是「行不通的」。

曾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提供外交建言的巴里斯在推特發文表示:「或許是因為中國政府控制司法體系,北京有時無法理解或相信在法治國家,法院獨立運作。向加拿大政府施壓,沒有意義。法官會作出決定。」

昨天在溫哥華還有華裔團體出面與舉行記者會,公開表態聲援孟晚舟,表示她必須獲得保釋,認為加拿大政府不應配合美國政府將孟引渡到美國,並批評美國用「下三濫」手段緝拿「別人的女兒」。

加拿大應美方要求於1日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孟晚舟被控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遭美方通緝。7日她出席保釋聽證會,10日聽證會將再次開庭,卑詩省最高法院將就孟晚舟是否依美方要求引渡至美國受審、或予以保釋做出決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孟晚舟#華為#加拿大#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915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