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餘裕翫賞玉魚大展 顏元博典藏玉30年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7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8 12:04

魚產大亨顏元博收藏古玉30多年,近日他展出一項「玉魚珍藏展」,把400多件古玉精品一次展出,都是魚形玉雕,從新石器時代、商周跨到清代現代, 規模之大令人讚嘆。

圖/TVBS

 
展場最古老是新石器的魚形玉佩,造型簡單,魚形不明顯。

這件商周時期的《魚形玉觿》,是古代解繩的工具,魚形圓弧,魚口如管,非常精細美觀。

周代的《玉魚佩飾》,魚後半身蜷曲,有明顯紅褐色沁蝕痕跡,年代久遠。

 
春秋戰國的《龍首魚身玉佩飾》,線條圓滑,沁色也顯示它的年代久遠。

展場400多件玉魚都是,元家企業創辦人顏元博收藏30年,魚產大亨一生愛魚,連收的玉都是魚形,

收藏家顏元博:「專門從世界各地的古董商收來以後,他優先會魚玉的話,優先一定會找我,因為我可以更高價給他。」

經過4位專家鑑定這批古玉年代真偽,顏元博請專人策展佈展,以公益性質 提供免費參觀。

師大藝術史教授曾肅良:「玉本身就是老東西,所以只能看它的形狀。雕出的花紋的設計,另外就是雕的技術,這幾個地區,另外就是玉老化的結果,只能看這些東西。所以玉器鑑識起來,老實說是相當困難的工作。」

遼金時期的《人面魚身玉佩飾》,遼國人將人面和龍魚等動物合體,令人聯想到埃及人面獅身像。

收藏家顏元博:「它代表的是人丁興旺,這是遼金時期的玉器,雕刻得非常的精美。」

 
金元時期的《雙魚銜瑞草玉佩飾》,玉石白亮通透,收藏家顏元博:「在結婚的時候,長輩會送給晚輩這種,象徵這種百年好合。它這件是和闐玉羊脂白玉,是很難得的作品。」

圖/TVBS

遼金時期的《鰲魚玉佩飾》,鰲魚是中國遠古傳說,鯉魚跳龍門 ,龍頭魚身一飛沖天,最早是由印度的摩羯魚傳入中國,演變成魚龍,像清代的《雙龍搶珠》,就是神獸魚龍。

這件明代《魚鷹銜魚》,生動活潑,有男追女的意思。

策展人鄒曉雲:「鸛鳥其實是代表男性,魚多產多卵 代表女性 ,魚鷹捕魚其實代表鸛鳥去捕魚,有點代表男性追求女性意象。」

明代《魚形雙龍繫小玉瓶》,雙龍在瓶側,魚尾是器足,支撐魚體,花紋是瑞草 。
 

策展人鄒曉雲:「它的橫剖面其實是魚形的魚眼,其實它象徵女性的胸部,因為魚在中國人象徵的是女性,多產多卵。」

明代的《雙魚雙鳥春水型玉擺飾》,兩鶴兩魚穿梭於蓮荷之間,繁複華麗,魚龍變玉雕反映中國人對功名利祿的想法。

這件明代酒器,把酒器口做成龍口含珠,工法講究。

清代魚龍變和闐玉,剔透玉色,魚頭已經轉龍型,魚變龍才能夠出人頭地。

師大藝術史教授曾肅良:「科舉制度給予了下層民眾,有了讀書管道可以爬上來 ,科舉制度,所以從魚變龍的傳說, 這個典故就從科舉的關係開始衍生。」

圖/TVBS

於是清代這件和闐白玉,孩童乘魚龍的玉雕,魚鰭彷彿飛輪破浪,也是求多子多孫。

收藏家顏元博:「很多看完以後都來擁抱我, 他們很感動,能有這麼豐富,而且從沒想過魚還有這麼廣泛,我朋友看過3次的非常多非常多。」

顏元博也收了文房玉器,紙鎮、 筆舔、 水盛,尤以這件清代的《金魚銜瑞草白玉水盛》,是用來洗筆的,工匠運用掏膛技法,白玉挖空,薄透亮, 令人印象深刻。

清代《雙魚龍玉瓶》,兩條魚龍上有鱗片,魚翅即將轉變成飛翅,工藝之美令人讚嘆。

台灣每賣兩條鱈魚,有一條就出自顏元博,即便事業規模龐大,但他卻在玉魚古董的收藏中,找到文化藝術的心靈花園,以私人之力,舉辦博物館等級玉魚展,手筆前所未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玉珮#玉石#藝文潮#收藏#骨董#古物#顏元博#魚產大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1130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