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今磁性最強磁鐵 長時間加熱磁性消失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6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6 16:37

「釹(音同女)磁鐵」是現今磁性最強的永久磁鐵,即便如此,釹磁鐵長時間加熱,會因為內部原子發生改變,讓磁性消失。

示意圖/TVBS

 
主持人撒貝寧:「在我手裡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物件,小尼,能看出來是什麼嗎?」

主持人尼格買提:「這個是我們農村這個拉磨的時候,把這個牲口栓在上面,然後。」

主持人撒貝寧:「得了吧,這是你們家浴缸的那個塞子。」

 
主持人尼格買提:「有這樣的塞子嗎?這肯定不是一般的東西。」

的確如此,這是現今磁性最強的釹磁鐵,至於有多強?現場架起測試道具,用釹磁鐵吸住一個配有拉力計的載人平台,見識這種磁鐵所能承受的拉力。

主持人尼格買提:「走,沒問題。」

主持人撒貝寧:「完全沒有問題,現在的實時承受的拉力是273.5公斤。」

平台上站著4位觀眾,釹磁鐵依舊牢牢吸附,接著再加碼,兩位主持人就是第5和第6個實驗者。

主持人撒貝寧:「走!」

觀眾:「喔。」

 
主持人尼格買提:「別說話。」

主持人撒貝寧:「現在的實時指數達到了544(公斤)。」

主持人尼格買提:「哪有那麼重?」

主持人撒貝寧:「343(公斤)。」

主持人尼格買提:「我覺得小撒一定會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等一下,等一下。」

 
主持人撒貝寧:「啊!」

所有人都被這驚險的一幕給嚇了一大跳,還好是虛驚一場,而在平台落下瞬間,記錄到的拉力是359公斤,釹磁鐵果然名不虛傳;其實有一種方法,能讓釹磁鐵在90秒內失去磁性。

主持人撒貝寧:「已經過去了30秒,情況不容樂觀,小尼目前還穩穩地站在鞦韆上,並沒有四仰八叉,還剩40秒,好像沒有反應啊。」

主持人撒貝寧:「但是我想,也許不一定非要把這塊,(啊)啊。」

又是一次出奇不意,驚嚇度同樣百分百。加熱會讓釹磁鐵失去磁性,原因是磁鐵內部的原子出現變化。

大陸物理學家曹則賢:「所謂鐵磁體是什麼呢?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裡面就每一個原子,相當於一個小磁鐵,如果每一個小磁鐵的磁場強度是一樣的,並且呢都嚴格按照一個方向整齊排列的話,這種磁體呢我們管它叫鐵磁體,如果你溫度加熱到一定高度的時候,這個小磁體的方向各個方向都有,那麼整體上的就是相當於磁場強度加起來就等於零,(它的力量就沒了?)嗯,發生這樣的一個溫度叫居禮溫度,這個居禮指的是皮耶埃居禮,就是居禮夫人的先生。」

一般來說,釹磁鐵的居禮溫度大約在攝氏310度到350度之間,超過最高值就會失去磁性。現在很多供電和3C產品都會用到釹磁鐵,為許多產業創造出不凡的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磁鐵#加熱#釹磁鐵#原子#消磁#物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27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