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NBA贏球竟不全靠實力 大數據成秘密武器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5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5 23:45

電影《魔球》中,球隊經理用大數據管理球隊,現今的NBA也開始用大數據打球,其中運用的最好的,就是休士頓火箭隊。過去10年來,火箭隊的表現平平,不過開始用大數據分析來調度後,屢創佳績,NBA各大球隊也開始效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球評:「休斯頓火箭隊說他們力圖痛宰金州勇士。」

NBA球員各個在場上威風凜凜,但其實每場球賽,都是兩支球隊,不停計算的數據大戰。

休士頓火箭隊球員Michael Carter Williams:「這些大數據當然是非常重要的,我認為這能給我們一點點優勢,你知道維持數據和直覺是不容易的事。」

 
靠運氣得分的時代已經不在,如今NBA球隊都是仰賴大數據分析,來決定球員應該站在哪裡,怎麼投球要投什麼球,而把這一切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就是休斯頓火箭隊。

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兩件事(最重要),一個是你每次進攻能多少分,另一個是你能取得多次進攻。」

這一位就是休斯頓火箭隊的總經理莫雷,擁有西北大學電腦學士學位和,MIT管理碩士學位,他沒打過一天職業籃球,進入球團前都是在商業顧問公司服務。

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你會以為跑動比較多會比少來得好,但如果你看那位球員跑動得最多和最少的數據你會發現名人堂上的名單,都是跑動最少的球員。」

莫雷用數字報表點出,喜歡滿場跑的球員不一定好,看似外行人的他,十年前就制定了一套方案,在球場的天花板上安裝一套錄影追蹤系統,蒐集球員場上動作從中發現致勝關鍵。

影片旁白:「要計算什麼是有效率的得分,就是把投籃命中率的機率,乘以該位置的得分。」

理論上越接近籃板越容易進球,但經過他分析因為球場上有三分線,站在線外投籃比站在中距離內,更能有效率的得分,靠著這種戰術。

 
休斯頓火箭隊在今年的例行賽中,取得了聯盟最佳的65勝17敗戰績。

籃球數據分析公司CEOMaheswaran:「我們教導機器來研究所有的進球,例如這一個並告訴我,對於特定球員或者一般球員,他們進球的機率有多高。」

大數據分析公司,利用人工智慧分析所有NBA球員,想要研發一套軟體,未來不排除能讓場邊教練即使接收資訊研判對手出手投籃以及進球機率。

籃球數據分析公司CEOMaheswaran:「這就像是在下棋。」

如今NBA球隊,把科技和大數據當成孫子兵法,球隊之間不再只是單純比實力,反而更多的數據鬥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NBA#休士頓火箭#詹姆斯哈登#大數據#MichaelCarterWilliams#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587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