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堀江成死水! 店租金降2成乏人問津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6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7 00:03

曾經號稱「高雄西門町」的新堀江,滿滿人潮的景象現在已經回不去了,走一趟可以發現許多店面掛上「租」、「售」的牌子,但是房仲表示,即使降價1、2成還是乏人問津,新堀江商店街管委會執行長說,主因就在於氣爆過後,觀光客減少,政府對於軟硬體也缺乏長期規劃。

圖/TVBS

 
攤販老闆:「來喔,趕緊趕緊喔,好吃的好吃的喔!」

大聲吆喝,一邊翻動烤架上的香腸,電影院前擺攤數10年來都是如此。

記者曾奕慈vs.攤販老闆:「(這裡有什麼改變嗎?)沒改變沒改變,只有生意比較好而已。(逛街的人有變少嗎?)沒有,沒有比較少,人越來越多,都擠不過去。」

 
諷刺的是,老闆講的是他記憶中新堀江的盛況,似乎不願多描述現在面臨的蕭條。

圖/TVBS

記者曾奕慈vs.攤販老闆娘:「變差啊,生意變差啊,真的差很多。」

老攤商無奈,因為萬人空巷的景象已經回不去了。

記者曾奕慈:「高雄新堀江商圈發展已經有22年的時間了,當時就是從電影院這邊開始發展起來的,大約是在10年前,是這裡最繁榮的時候,店面加上攤位大約有300多個單位,有時候業者要租,甚至是一位難求,不過10年後的現在,又是什麼樣的情況呢?我們一起來到他們發展最早的一條巷子來看看。雖然現在是中午時間,很多店家都還沒有開門營業,不過我們可以看到,整條巷子除了幾家夾娃娃機店之外,很多的店面都掛上了出租或是出售,每走幾步就有一家,整條巷子算下來就有大約10家店等著出租。」

大大招牌寫著租售,部分店面人去樓空,人稱高雄西門町的新堀江,12年前觀光客和在地人各占一半,店面租金開始調漲,6年前飆到1.5倍,當時遊客多,店家還能撐,但氣爆過後一切都變了。

新堀江商店街管委會執行長楊翔茗:「氣爆發生過後,它的業績就直線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是觀光客減少,然後最近這1、2年是一例一休啊,然後陸客也減少。」

遊客人數砍半,店面成交價被腰斬,從一坪260幾萬砍到130萬,回到20年前的行情,但景氣不好,即使跌價還是乏人問津,商店街管委會執行長楊翔茗說,政府對軟硬體缺乏長期規劃,也是商圈沒落的主要原因。
 

新堀江商店街管委會執行長楊翔茗:「仁智街跟文化路,我們所有的路燈的線路全部都壞掉,這個我們已經跟市政府講了3年。」

原本在新堀江開了6間的連鎖服飾店,10年過去,只剩2間。

連鎖服飾業區經理吳炯彬:「以前會很擠啦,就是可能會塞爆,沒辦法過來,那現在可能會有點稀疏一點,那就是...可憐啊。」

圖/TVBS

房仲也感嘆,現在新堀江吸引不了觀光客,只有假日會有學生來逛逛,和以前相比真的差很多,難怪沒有業者想進駐。

 
房仲 劉芸秀:「這個商圈大概有20間店面要收、要出租,那價位都降到1、2成,可是我們看到的還是很多空屋啊。」

少了三分之一的店家,更吸引不了客人上門,成了惡性循環,而有開業12年的餐廳業者,10多年前租不起新堀江店面,選擇把店開在鳳山區。

餐廳老闆洪政勇:「我那時候相中這間房子,然後重新整個自己量、自己打掉。」

10年前30坪租金約2萬2,現在漲到4萬多,乾脆用1500萬還能買下一整棟4層樓的透天厝,自己重新裝潢。

餐廳老闆洪政勇:「因為這小店,你不可能像工廠做很大的生意,或是外銷去國外,所以我這附近300公尺可以吃得飽,我就飽了。」

他說高雄人確實希望改變,但目前就是顧好自家品質,期盼能有穩定的能源政策。

餐廳老闆洪政勇:「因為能源政策不穩定的話,它就是會影響物價的波動,影響物價的波動,我們是要自己吸收,還是要回去給客戶吸收。」

經濟要翻轉,高雄人期望改變,撇開政治鬥爭,選舉過後,又能帶給高雄市民什麼樣的新氣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崛江#人潮#租售#觀光客#經濟#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7

0.2337

0.3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