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林絕學「水上漂」 關乎光與介質折射率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1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1 23: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武俠小說中很多高手都有飛簷走壁、或是輕功水上漂的能力,在科學家眼中,小說情節並非全然虛構,而是「光線」在不同介質中,會發生不同折射率的緣故。

示意圖/TVBS

 
武俠片中蜻蜓點水、御劍飛行或是輕功水上漂,是高手對決時的武林絕學,但是現實生活中,真有這種功夫嗎?

主持人撒貝寧:「接下來將會讓大家見證的是,在中國失傳很久的一個武功絕學!」

主持人撒貝寧:「水上漂準備!」

 
真是不可思議的一幕,想不到這種不符合自然規律的情節,就在現場觀眾眼前上演,大家在驚訝之餘也想知道,其中是不是暗藏玄機。

主持人尼格買提:「見不得這樣的江湖騙子得逞!我還真的就不信了!」

主持人撒貝寧:「你幹嘛放我的水啊!」

主持人尼格買提:「我想看看到底真相是什麼?」

主持人撒貝寧:「真相就是我真的是水上漂!」

主持人尼格買提:「你別動!」

要探索真相就要發揮科學精神,追根究柢,看看水缸裡頭到底有沒有暗藏機關。就連一旁的科學家也來幫忙,輕功水上漂是真功夫,還是江湖騙術。

 
主持人撒貝寧:「其實是六個樁子,六個高硬質玻璃做成的梅花樁。」

果不其然,真的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可是這也奇怪,為什麼大家都看不到安置在水缸裡的梅花樁呢?

主持人撒貝寧:「你們知道剛才這個缸裡裝的是什麼嗎?很簡單!甘油 。」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員張双南:「你看不到它。」

主持人撒貝寧:「把甘油換成水,是不是就能看見。」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員張双南:「那是因為玻璃和水它的折射率不一樣啊!比如我們在這兒做一個簡單的實驗啊!這是玻璃棍,我把它放到水裡面去很清楚,玻璃它本來是透明的,那透明的怎麼還能看得到呢?那是由於這個水和玻璃的折射率不一樣,那麼我把同樣的這麼一個玻璃棍,放到這個甘油裡面,那甘油的折射率和玻璃的折射率是一樣的,那咱們下面看一下,玻璃棍隱形了,這就是剛才小撒你的那個梅花樁。」

原來是光和不同介質的折射率,造成的影像錯覺,而且這種原理,也常用在魔術表演中,才會讓觀眾驚呼連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折射#水上漂#功夫#錯覺#原理#魔術#撒貝寧#甘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07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