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模型示意!傾斜式列車有安全係數 物理老師這樣說

記者 陳韻涵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2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18:23

普悠瑪因為傾斜式列車,過彎前車身會傾斜,我們請物理老師拿著普悠瑪模型,解釋列車在過彎時離心力如何影響車輛運行。老師認為過彎時車輛外側的橫壓力除以列車重量就是所謂安全係數,一般來說,安全值要小於0.75,如果大於1容易就翻車。

圖/TVBS

 
普悠瑪號進站前,車身突然傾斜,下一秒整輛翻覆,釀成重大傷亡。我們請物理老師拿著普悠瑪模型,解釋列車在過彎時離心力如何影響車輛運行。

物理老師張鎮麟:「一般轉彎會有離心力,所以離心力如果過大就容易翻車,但普悠瑪有個優點就是它裡面有個平衡儀。」

普悠瑪是傾斜式列車,特色是過彎時車身會微微傾斜,不過車內有裝置能夠平衡。

 
物理老師張鎮麟:「應該是他內外側的傾斜度不夠,那不夠的話那變成向外側傾斜過高,它本身的離心力過強,造成它的脫軌細數大於安全值。」

圖/畫面由何映潼提供

過彎時離心力一般稱為橫壓力H,除以列車重量W就是所謂安全係數,一般來說安全值要小於0.75,如果>1容易就翻車。

而普悠瑪的安全係數,立委段宜康曾在2017年質疑過,普悠瑪號最大的問題是假的「傾斜式列車」,直指招標公告將這個容許值從0.3降為0.8,他說同一個乘客,乘坐普悠瑪在同一個轉彎處,列車傾斜裝置吸收離心力的能力,讓乘客的身體得承受的離心力是乘坐太魯閣號的將近3倍!

圖/TVBS

物理老師張鎮麟:「以我的角度來看,這應該是沒有科學根據,為什麼,因為普悠瑪號已經行駛這麼多年了,都沒有發生事情。」

不過老師認為普悠瑪應該沒有這麼不安全,而是要去釐清鐵軌連結器以及枕木底下碎石緊密度不夠,萬一內外軌高低差不夠,列車過彎的安全係數超過0.75就容易脫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傾斜#安全係數#物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653

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