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穿錯鞋身體斜! 足壓檢測6分鐘護一生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花振森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7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7 23:35

物聯網時代來臨,不少國內傳統產業嗅到風向往物聯網發展,國內經營66年的老牌皮鞋店,推出足壓測試服務,蒐集消費者的腳型、足壓數據,即時算出測試者,可能因為腳部壓力出現哪些疾病,未來透過數據傳送,讓消費者知道,自己什麼時候需要更換鞋子,物理治療師表示,穿戴裝置的大數據結合醫療能夠預防勝於治療,來有以前專門幫知名品牌代工的成衣製造業,更研發出能夠偵測心電圖和預防男性疾病運動服和貼身衣物,在中國已經量產販售。

圖/TVBS

 
平底鞋、高跟鞋、皮鞋、休閒鞋,有的標榜足弓支撐,有的能釋放壓力,但不是所有功能款式都適合每雙腳,物理治療師表示,若穿錯鞋,不只拇指外翻,還會引發嚴重後果。

物理治療師鄭融:「你足弓往下塌陷的時候,腳掌被拉長,足底筋膜可能就容易受傷。」

物理治療師根據檢測報告告訴你,你的腳哪裡有問題,數值怎麼測得,透過特製鞋墊,走幾步路就知道。

 
圖/TVBS

老牌皮鞋店研發員陳琬庭:「好請往前走,你的行進的過程裡面,它的踏步狀況是從後跟一直往前走的。」

兩隻腳穿上裝有感知器的休閒鞋,站姿、走路姿勢對不對馬上現形。

老牌皮鞋店研發員陳琬庭:「上面就是有總共85個感測點,那這85個感測點我們可以把它想像,它其實就是一個體重計,能夠去偵測到每一步的時候,每個腳底的位置,它所呈現的一個壓力。」

紅色部分顯示腳哪個部位,承受最大壓力,足壓檢測也透過6分鐘護一生,電腦立刻運算報告,試穿者的足壓力有多少,以及預測可能會發生那些疾病。

記者卓宜姿:「在做完動態足壓測試之後,有上過課的專業門市人員以及物理治療師,就會針對這些數值,來對我們對症下藥,像這副鞋墊就是我的專屬鞋墊,上面可以看到右腳的部分有紅色支撐塊,就是因為我的右腳缺乏支撐度,因此特製鞋墊來矯正我的走路姿勢。」

圖/TVBS

老牌皮鞋結合健康科技來預防可能發生的病痛,不過目前還需要大量數據加入才能更完備。

 
老牌皮鞋店總經理郭欣怡:「我們現在會員卡是34萬人次,但我們目前蒐集數據大概是1/10,就是3萬多筆,我們將來拿了這樣的一個資料之後,我們所做的是醫療照護的連結。」

紮跟台灣的老牌皮鞋店,創業至今66年,從零售變新零售,結合科技蒐集數據,結合物聯網,馬上就能製作出客製化產品,而我們的成衣製造業也已經在中國發展成熟。

智能衣業者張凱鈞:「我們自已也有工廠在廣東,我們一開始是成衣起家,所以我們的等於算是從製造業,等於是從台商,從製造業開始,然後整個慢慢往科技業方向做轉型,我們結合一些比如說,台大資工的感應器然後還有,紡研所的金屬纖維,大家可以發現就是這些金屬纖維,可以讓我們穿戴裝置可以變得更舒服。」

運動上衣、運動內衣上面都有金屬纖維,再扣上黑色感應器,就能把心跳傳送到雲端即時運算。

智能衣業者張凱鈞:「我們現在檢測完成了,檢測完成之後,這邊可以看到精神壓力、疲勞程度,總和壓力跟身體數值,就是會做一個簡單的分析比對。」

 
除了監控心臟狀態,透過特製男用內褲,還可以做預防男性疾病發生。

智能衣業者張凱鈞:「老人家因為比較有攝護腺的問題,所以我們研發出來,就是透過一個磁力共振的方式,讓這個磁力共振進行攝護腺的一些改變。」

不再只是家電,衣服鞋子也要物聯網,透過大數據,電腦幫你預測,可能發生的疾病,不過科技業表示,目前法規綁手綁腳,想要健康科技想要真正物聯網,成為醫療輔助,恐怕得跟加快腳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足壓#檢測#鞋墊#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2117

0.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