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路跑」潮流 馬拉松.越野上看千億商機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大陸民眾熱衷路跑,各式比賽活動應運而生,幾乎每個週末都有比賽,創造出驚人的馬拉松經濟,目前整個產業規模達到700億人民幣,除了報名費、運動用品,也帶動觀光旅遊,一些城鎮順著趨勢,轉型成為體育休閒特色小鎮。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不分男女老少,邁開雙腿往前跑!這幾年中國大陸掀起路跑狂熱,許多比賽活動應運而生,主要形式可以分為路跑賽、越野賽、國際規定全長42.195公里的馬拉松,以及超過這個距離的超級馬拉松。

大陸路跑愛好者:「其實現在中國馬拉松賽事挺多的,如果你想跑的話,每個週末都有比賽。」

根據大陸官方統計,去年800人以上的路跑活動,和人數超過300人的越野賽事,合計1102場,將近500萬人次參賽,對比2011年只有22場,路跑賽事的數量,7年間飆升到原本的50倍。
 
 
China Daily記者:「居住在像北京一樣的大城市,你可以看到跑步,成為一種多麼受歡迎的運動,有很多民眾每天都在行人道上跑步,以及在社群網站上分享他們的鍛鍊成果。」

路跑賽事分布中國大陸31個省、市、區,如果以城市來看,北京數量最多,其次是上海和杭州。今年的4月15日更堪稱為「路跑春運日」,全國約有40場馬拉松和路跑賽事,超過26萬人在同一天開跑。

大陸路跑愛好者:「越來越多的人跑,也會帶動更多的人來跑,這個是有一個滾雪球的效應吧。」

就在大陸中央把「全民健身」列為國家戰略之後,2015年中國田徑協會,全面取消對馬拉松賽事的審批,政策鬆綁助長馬拉松開跑,許多賽道沿著地標設立,比如在著名景點萬里長城,不管是專業選手還是業餘跑者,運動健身之餘還能飽覽風光,不少大陸民眾和外地遊客特地來共襄盛舉。

馬拉松參賽者:「這很棒,不過難度很高,我一度覺得我不行了,但是最後我完成了,真的很棒。」

能邊跑邊旅遊的特色馬拉松,帶來人潮、也跑出滾滾錢潮,除了一人動輒上千元人民幣的報名費,周邊的餐飲和住宿也能分一杯羹,活動現場還能看到各大企業贊助,爭取曝光率,目前整體產業規模上看700億人民幣。

越野馬拉松賽主辦單位:「我們其實是想通過這種,體育賽事、體育活動去落地,然後擴大一個地區當地美景、旅遊相關的影響力,打出這個城市名片,給這個地區打出一定的知名度,帶動當地的一些經濟發展。」

 
看準名片效應與商機,路跑主辦單位與地方政府大力合作,讓相關活動從一、二線城市,向三、四線城市延伸,一些小鎮更順著趨勢,轉型成體育休閒的特色小鎮,也成了馬拉松賽事的中繼驛站。

參賽者得跑過茫茫無際的戈壁荒原、沙丘以及河谷險灘,八月上旬在青海舉行的超級馬拉松賽事,吸引上百名選手參加,而在這種高難度越野賽中,跑者身上的裝備尤其重要,像是這名45歲的女性選手,就自掏腰包買了3個不同的GPS導航系統,以及一套新的登山杖。

馬拉松參賽者:「比如說像是頭燈、登山杖、背包,這些不需要頻繁更換,但是像服裝這些,就是你會根據氣候、天氣變化、季節,這是要經常(更換)。」

不僅捨得花錢買裝備,法國體育用品業者觀察,大陸跑者更傾向買高檔運動鞋,像是這名北京的教授就是其中之一,每年平均花上萬人民幣在跑步上,至少參加10場馬拉松和路跑比賽。

大陸路跑愛好者:「我一開始也是以為跑步很省錢,後來發現跑步很貴,其實跑步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一方面占了大量的時間,特別是長距離跑步,另一個方面真的要花錢,參加比賽。」

 
大陸有學者分析指出,一旦經濟發展了,人民就有更多錢和時間來追求健康。中國體育總局預測,到了2020年,每年將有1千萬人參加馬拉松,屆時整個產業的規模,將上看1200億人民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路跑#越野賽#馬拉松#中國大陸#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531

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