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櫃爸爸走出來 我的孩子是同志


發佈時間:2018/08/07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7 22:08

【鏡週刊報導】 同志圈流傳「櫃爸媽」一詞,指的是同志向父母出櫃後,反而把父母關進了櫃子裡。

傳統社會強調性別分工,塑造出刻板的父母形象,爸爸的樣貌往往是理智、嚴肅但疏離,他們遇到困惑,習慣壓抑,不向外求助。因此,相較媽媽的角色,「櫃爸爸」更沒有言說空間。

 

父親節前夕,我們尋訪3位迅速走出櫃外的「櫃爸爸」,他們如何面對孩子出櫃那一天?如何克服心裡的疑問與掙扎?我們發現同志只是一種身分,同志家庭如同一般家庭,無論有多少快樂與煩惱,無論是否說出口,櫃爸爸都選擇站在愛的那一邊。

陽剛爸與陰柔兒
張瑞賓,51歲,小吃店老闆,兒子出櫃1年


張瑞賓不爽兒子很久了。他22歲的兒子張藝是網紅,和爸爸一樣頂著小平頭,不同的是面容清秀。3年前張藝自拍影片,扮成安室奈美惠、《花樣年華》裡的張曼玉,甚至扮成後宮格格用瓊瑤腔唸九九乘法表,妖嬌又瘋癲的模樣迅速竄紅。但張瑞賓總覺得「查埔要有查埔樣」,每回看到兒子的影片,心裡都會賭爛暗罵:「幹!」「瘋仔!」「神經病!」

去年春節,有酗酒習慣的張瑞賓黃湯下肚,半醉半醒間情緒湧上,指著兒子罵:「我忍你很久了,你不要太超過喔!」「你在說什麼?」兒子當然知道爸爸在說什麼,於是情緒潰堤:「我喜歡男生!」就這樣出櫃了。兒子奔回房間哭,爸爸喊:「給恁爸凍住!」兒子立刻下跪痛哭。後來,爸爸說要出去透口氣,才出門就被摩托車擦撞,一家人就抱在一起哭,但當時喝醉的張瑞賓早就忘了後面這段故事。
 

戲劇化的場景,來自這個戲劇化的家庭。台中土生土長的張瑞賓,操起台語有股兄弟的狠勁,此刻卻輕描淡寫地說:「我當下心情是,我就在等你這句!我其實都知道,只是不願面對啦,因為我脾氣不好,馬上面對可能會出代誌。但我隔天就好了啦!」

張瑞賓曾去廣西工作,在當地認識大陸籍的太太,隔年生下張藝。「他從小就不玩槍,玩洋娃娃,我會阻止他、會罵他啊!國小畢業表演他就反串,也沒先講,我一看,」他熊熊拉高聲量:「靠么啊,他演查某仔,另一個查某演查埔仔。我就覺得這孩子比較文,不會想太多!」他常用「三字經」開場,豪邁大笑結尾,一副陽剛男子漢的模樣,和一旁陰柔的張藝恰恰形成對比。

他年輕時愛玩,開過酒店,偶爾也去gay bar玩樂,交友不乏同志,他以前會把同志朋友叫做「幹卡撐ㄟ 」,「後來發現他就是個好人,現在我們很好,也常來我家玩。」但他從沒想過自己的孩子也是同志。兒子出櫃後,「他媽哭好幾天,我說妳不接受要怎麼辦?接受就多一個兒子,不接受孩子出去就沒了。雖然心裡還是怪怪的,但就慢慢…不然要怎樣?」

「我4歲家裡就做小吃生意,國、高中都沒在讀書,下課書包一丟就開始炒菜,做到打烊才睡,在學校也在睡,可能我看人看很多,所以看得比較開啦。」接著又說:「嘴巴上說不在意,心裡還是有一絲絲希望,當然希望他娶媳婦啊!我常看到單身的女生就問:『妳要不要做我媳婦?』她就回:『你兒子不愛我。』」他開懷大笑,原來是在開玩笑,其實內心的掙扎早就過去了。

那如果有新科技可以讓兒子變異性戀呢?「他覺得好就好,其實他好,父母就好啦!我們做得要死也是為了孩子,不是為自己啊。我覺得沒有認同一半的,接受就是接受,不然就是不接受。如果他不能改變,那就我改變嘛!我改變比較快,他活的路比較長,我的比較短啊。他的改變是整個,我的改變只是心態捏!」

他從頭到尾檳榔嚼不停的紅色嘴角終於穩定下來,語重心長地說:「同性戀的路比較辛苦,那也是別人給的辛苦啊,其實他們很幸福的,是你們這些人把他們變不幸福的。未來生活是他們要過,又不是我們在過,你就祝福他們,一家人也比較圓滿。」這時他又熊熊拉高音量:「圓滿就好啦!不然要怎樣!」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櫃爸爸走出來番外篇】如何跟爸爸出櫃?
【櫃爸爸走出來番外篇】原來他在找理想!——櫃爸爸的故事
【櫃爸爸走出來番外篇】同志的路不好走——櫃爸爸的故事
【櫃爸爸走出來一】陽剛爸與陰柔兒
【櫃爸爸走出來二】幫孩子二次出櫃
【櫃爸爸走出來三】當孩子愛上愛滋男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2

0.0492

0.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