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oogle為重返中國 傳考慮過濾搜尋結果


發佈時間:2018/08/02 1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2 10:3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搜尋引擎Google曾為抵抗審查制度,不惜退出中國市場,但傳聞Google公司正在測試可過濾結果的搜尋引擎,試圖重返中國,恐掀起維權團體與美國政界反彈聲浪。

華爾街日報今天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Google測試中的行動版搜尋引擎,將配合中國嚴格的內容管制,此舉顯示Google對網路使用人口超過7億的中國重燃興趣。

 

知情人士說,這款可過濾結果的搜尋產品尚未完成,也可能永遠不會問世。Google重返中國網路搜尋市場面臨多重障礙,獲得中國當局批准最為關鍵。在中國,Google搜尋引擎和許多境外新聞與社群網站都遭封鎖,必須透過私人虛擬網路(VPN)軟體「翻牆」才能使用。

Google企圖重返中國傳聞多年,始終停留在只聞樓梯響階段,最新進展由網路媒體The Intercept率先披露。

The Intercept取得的內部文件顯示,Google去年春季推動代號「蜻蜓」(Dragonfly)的計畫,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同年底與中國官員會面後,計畫加速進行,開發中的搜尋引擎將過濾有關人權、民主、宗教與和平示威的網站與關鍵詞。
 

2010年,Google為抗議中國網路審查制度,放棄在中國的搜尋引擎事業,Google共同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當時還以集權主義形容中國政府。

華爾街日報指出,Google若執意重返中國,將形同「髮夾彎」,勢必會在內部員工、維權團體和美國政界掀起爭議。

中國官方築起舉世聞名的「網路長城」,封鎖言論對自身不利的境外網站,境內聊天軟體與討論區則實行嚴格的言論審查,「六四」等敏感關鍵詞只要出現,相關文章就會立即遭刪除。近年來,中國言論空間日益緊縮,過去常發聲針砭時事的知識分子也逐漸在網路上噤聲。

在此背景下,中國網路使用人口與日俱增,去年突破7.7億大關,形成龐大商機。2009年起在中國遭封鎖的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也傳聞躍躍欲試,想以可過濾內容的版本再次搶灘中國。

但臉書就算成功重返中國,也將遭遇同質性高且中國民眾愛用的微博與微信。同樣的,Google退出中國8年間,中國本土搜尋引擎百度崛起,即使Google向北京審查制度低頭、成功重返中國,也將遭遇百度的強力競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Google#中國#搜尋#審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0714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