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廣集團應免費播世足? 專家:使用者付費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6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7 13:54
圖/TVBS
圖/TVBS

全球瘋世足,不過台灣目前只有愛爾達一個收視頻道,許多人抱怨打開電視看不到,也有人說怎麼播放卡卡的,原來是因為收看人數超過預期。不過卻也引發討論政府是否應該介入讓公廣集團加入播放。對此專家認為還是應該回歸市場機制、使用者付費。

學生們聚集在教室裡很激動,因為大螢幕正在播放的是目前最夯的體育賽事世足賽。台師大開放大螢幕讓學生更能享受賽況的刺激,不用只侷限在小小手機或電腦。今年轉播權由愛爾達以2億元標下,除了MOD之外採行的是OTT收看機制,因此網路頻寬就顯得很重要,雖然現在是免費收看,但其實原本是收費的,後來才改為免費,因為第一天就湧入10萬人次,

 

甚至16日凌晨的轉播還出現像這樣的訊號不穩或LAG狀況。網路上出現不少批評聲浪,就連政治人物也跳出來抱怨,像是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以及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在商言商,基本上是市場的機制,但是我們也瞭解政府在發展體育的時候,那麼都是全民體育,那麼為什麼不能讓更多非年輕人以外的人也能夠在網路之外,華視或讓公視能夠擴大轉播呢?」

圖/TVBS

 
除了愛爾達之外,如果有線或無線也加入轉播,會不會就能解決卡卡問題?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發出新聞稿,呼籲比照國際奧運規章規定,保障民眾都可免費收看權益。

學生:「本來就覺得使用者要付費,有線電視他本身經費那麼少,那如果他們可以的話也可以自已去向FIFA去購買那樣的權利。」

學生:「有取得權利金代表權收看,我覺得這合理,他有去買這個版權所以他播我是覺得滿合理。」

部分學生贊同使用者付費,但也有人認為應該開放免費平台,那專家又是怎麼看呢?

台師大運休餐旅所副教授林伯修:「國家力量來保障大家的收視權益,我是覺得應該不用吧。無線、有線電視他們基本上好像對這個也不是很有興趣,要額外付費,而且他們應該已經預估是台灣人對足球其實不是那麼得喜歡,或者喜歡的人不是那麼多。」

圖/TVBS

比一比各國如何處理國際賽事收看權,有類似公廣集團的英國與澳洲將體育賽事列入文化公民權一部分,以英國來說,通訊傳播監理機關就要求握有英超賽事的衛星頻道商得以合理批發價格,將部份運動頻道授權給相互競爭平台,不過美國與其他多數國家則採取商業競爭模式。

台師大運休餐旅所副教授林伯修:「我想是這個運動在這個國家的角色跟地位來決定政府要不要介入吧。當年王建民轉播的時候,也是好像有些政府官員在關注然後他才開始去買王建民的,那王建民當年是因為台灣人都很關注棒球。」
 

體育專家鄭先萌:「免費播放的平台,但如果他是免費而且是合法的話,他主要是把成本轉嫁給廣告商,購買廣告的客戶,所以他一定會有廣告的產生,那相對來講,如果一般民眾你要選擇合法的話其實使用者付費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概念。」

多數專家仍認為,還是回歸市場機制,但發展全民體育是目前政府的政策,加上今年收看人數高於預期,政府是否該介入,討論度也就因此更高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18世足賽

#世界盃#轉播#權益#公廣集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634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