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奇異果竟然會辣 怪奇品種大開眼界


發佈時間:2018/06/15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5 21:44

【鏡週刊報導】 圓滾滾、毛茸茸的奇異果,每年為紐西蘭帶來高達14.5億美元(約435億台幣)的產值,堪稱是農產國寶,不只當地人愛吃,台灣人1年也可以吃掉3億多顆。令人驚訝的是,在紐西蘭竟有多達24種奇異果,造型多變,果肉也不只黃色和綠色,口味除了酸、甜,竟然還會讓人辣到咳嗽。而且紐西蘭人,不只把它當作飯後水果,還會加入料理之中,滋味竟然毫無違和感,還頗加分。
 

歷經10幾個小時的飛行、數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抵達紐西蘭北島,有「世界奇異果之都」稱號的Te Puke,這裡是紐西蘭奇異果種植面積最廣的區域,產量占近9成,因此沿途幾乎都是被防風林包圍的奇異果園。

 
第一站,我們拜訪了一對退休夫妻Tim和Linda所經營的果園,Linda特地向我們解釋需要防風林的原因:「奇異果是很敏感的水果,強風或砂土吹來,品質會受到影響,風太大也會造成碰撞或落果,對我們來說都是損失。」

有趣的是,奇異果其實源自中國長江流域,老一輩稱它獼猴桃,1904年,一位紐西蘭老師伊莎貝爾,把種子帶回故鄉,交給園藝專家栽種,才開啟奇異果成為農產國寶的歷程。「一開始的奇異果,其實酸酸的、沒什麼味道,經過紐西蘭人的投資、研究、改良,才創造出現在全世界都知道的奇異果。」Linda笑說。

4月,是紐西蘭的秋季,也是奇異果豐收的時節,於是我們來到了包裝廠參觀,這裡聚集世界各地的人,來這打工賺旅費。進到工廠前,要先戴網帽、清洗雙手,留著大鬍子的印度人,得再另外戴鬍套,挺滑稽的。

 
從各地果園載來,數以萬計的奇異果,會被放上輸送帶,藉由儀器量體重,還要選美,只有裡外兼具的一級品,才能出口到世界60多個國家,次級品會留在國內的超市販售,長得畸形、無法販售的則會運去餵牛羊。

而送往世界各地的奇異果,主要是綠肉和黃肉共3個品種,但實際上,在紐西蘭人的開發研究下,有多達24個品種,於是我們來到了「紐西蘭植物暨食品研究中心」,真的看到好多「隱藏版」奇異果。像是長得像葡萄,稱作「Kiwi Berry」的奇異果,不用削皮,可以直接吃,相當方便,果肉軟甜,幾乎沒什麼酸味。外型像檳榔的奇異果,口感硬脆酸澀,吃起來像還沒成熟的梅子。令人咋舌的是長得像小番茄的奇異果,竟然有朝天椒般的辣度,太嚇人了!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這毛頭小子教會我10件事
【紐西蘭探奇】這才是我的魔戒國度
奧克蘭魚市場的祕密餐桌 老饕開飯兼學手藝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0

0.0343

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