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價逾20年未漲 台水規劃明年調整級距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4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23:33

台灣水費已經20多年都沒有漲價,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也曾多次說台灣水價太便宜,不利推廣節約用水。郭俊銘前陣子接受立委質詢時則說明年將視經濟發展、氣候等,不影響民生用水為原則,可能會比照北水處增加水價收費級距。

圖/TVBS

 
梅雨不給力,曾文水庫可以看見長出了一大片草原,目前蓄水率從5.6%回升到6.4%,有效蓄水量2897萬公噸,至少可以確定到5月底前不會進入三階限水,梅雨究竟什麼時候才會來?

氣象專家任立渝:「下個禮拜大約禮拜二以後又有一波鋒面過來,然後再持續下去的話會比較容易,有一些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出現,而帶來比較多的這種降雨。」

台灣平均年雨量約2500公釐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屬於降雨量相當豐沛的國家。不過雨下得多不代表每人可分配雨量就多,只有世界平均值的1/7,因為地形陡峭,降下來的水很快就流進大海裡。加上水價長期偏低,更不利民眾節約用水的觀念。

 
圖/TVBS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委員梁蔭民:「水價合理化,水價大概平均11元1度,我們現在再生水大概要18元到20元1度,假如你是商人的話你要用什麼水?」

台水董事長郭俊銘(2017.08.10):「外國蠻多的統計,他們如果說調幅在3成的時候,那個減少供水的量也是3成左右。」

台水董事長郭俊銘多次在公開場合說台灣水價太低,雖然台灣自來水公司保證今年不會調漲水價,不過在經濟狀況和氣候因素之下明年有可能會調整水價,最快今年底才會做檢討。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工業總會在這幾年我們的白皮書都建議,政府在水的部分水價部分應該做合理的調整,因為缺水對企業來講比水價更加值得我們去關注,所以我們是希望將來在水價合理調漲應該是全面的。」

圖/TVBS

目前全台有600多萬戶民生用水,一期的用水量都在40度以下,2個月為一期因此1個月只用水20度,這樣的用戶佔7成。台水也強調盡量不要影響民生用水,相對於水價,民眾有感的恐怕是這個。

記者呂蓓君:「最近有在開車或騎車的觀眾朋友一定可以感覺到油價變貴了,根據中油在13日表示他們將調漲汽柴油每公升0.6元,也就是說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突破30元大關,創下3年半以來的新高;根據經濟部的油價平緩機制來講,中油將吸收25%的漲幅,也就是說每公升的汽柴油他們將吸收0.1元。」

 
民眾:「我每天在跑,因為油差很多。」

圖/TVBS

民眾加油馬上就有感覺,尤其是貨運、運輸為主的產業更是馬上受到衝擊,也醞釀漲價,像是宅配、快遞等汽車路線貨運公會4月也提出運價調漲申請,漲幅約6%,公路總局正在研議中。2017年5月每桶平均價格50.33美元今年一口氣來到74美元漲幅超過4成。受到油價波動,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從3月到4月只漲了0.4個百分點,究竟為什麼。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廠商在成本上揚的時候,他會先吸收一部分的成本,那麼同時當這個成本大幅下降的時候,他不太會去調整調節物價。」

水電都是民生必備,台灣長期以來受到政府干預、價格偏低,不過想要回到合理的市場水準恐怕又會受到民間的反彈,也讓政府時常需要在漲跟不漲之間掙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費#調漲#級距#水價#油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91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