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部落深度旅遊 深刻體驗原住民傳統文化

記者 曾奕慈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30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30 00:04

許多原住民都保留了不少傳統的部落文化,只是過去缺乏規劃,一般遊客很難實際接觸,目前部分部落陸續透過和旅行社、學校等單位合作,規劃出一整套的深度旅遊行程,像是在南投仁愛鄉的清流部落,除了可以體驗婦女的苧麻織布,還能學習狩獵中的設置陷阱和射箭,不過部落內部整合和場地的規劃都還是部分部落要面對的挑戰。
 
清流部落 文化體驗

 
開著車,我們越過一座座山林,進入位在南投仁愛鄉的清流部落,這裡群山環繞、遍地水田,還有一群居住在這裡的賽德克族。傳統古謠搭配專屬他們的舞步,讓來到這裡深度旅遊的遊客們體驗濃濃的賽德克風情。

 
記者曾奕慈:「為了要實際體驗賽德克族他們傳統文化和生活,來到這裡的每一位遊客都要穿上他們的傳統服飾。」部落媽媽:「歡迎到賽德克部落來!歡迎!」不論大人小孩,進入部落旅遊的第一步就從著裝開始。部落媽媽:「好可愛喔!來!大眼睛喔!」兩邊臉頰貼上圖騰,這可是族人象徵成年的方式。記者曾奕慈:「從我身上穿的披肩、頭帶,還有臉上紋的圖騰,都是賽德克族的象徵,我們現在就跟隨部落媽媽來一起體驗他們的傳統生活。」

 
 
親自體驗 苧麻織布
取自山林的苧麻,去掉葉子後,纖維可以織布,而這也是部落裡的女孩從小得學會的。部落媽媽:「那麼長,沒有辦法這樣子拉嘛!所以說腳都要幫忙。」用竹子做成工具來剝麻,剝到乾淨再用口水來捻線。
 
記者曾奕慈:「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傳統苧麻織布裡的捲線步驟,在這個線完成之後,就可以拿來做成網具,或是狩獵用的網子,婆婆,我們現在要怎麼做呢?」部落媽媽:「這個線就是要給它弄轉,轉比較緊實一點。」平常難接觸到的部落技藝,在這裡可以一個個步驟跟著學。部落媽媽:「這個是上線,上線這樣拉,穿過去。」

 
跟隨戰士 山林狩獵
而賽德克男孩要學會的狩獵,我們跟著部落戰士進入山林學做陷阱。部落戰士普乎克.畢夫:「我們一看,這邊有牠的路徑,牠會從這邊下來吃山芋頭。」研判山豬活動的路徑,拿木頭和鋼索來架設。部落戰士普乎克.畢夫:「山豬踏上去!」這些新鮮體驗都讓生活在平地的我們就像來到另一個世界。
 
部落戰士普乎克.畢夫:「我們繩子,先這樣,頂住,不會斷,把它套住!」學會做陷阱,還要練習射箭,不過光是套上弓上的繩,使盡力氣,還是很難抓到技巧。」記者曾奕慈:「我拉不到!」接著射箭,記者直接體驗。
 
部落戰士vs.記者曾奕慈:「來!開始發射!123,放!我的箭呢?哇!好厲害!」連箭都不知射去哪了,可見部落勇士的指導真的很重要。部落勇士vs.記者曾奕慈:「這個妳的手要有一點縫隙,不要按太緊,這樣,好!射箭是獵人的基本功,我們現在來到這個地方就是讓遊客體驗射箭的地方,剛剛經過了指導,現在就換我來試試看!拉緊一點!」
 
賽德克族 文化保存
 
其實在這裡的賽德克族都是莫那.魯道的後裔,1931年霧社事件後被迫遷移到這裡,而他們的歷史文化就成了吸引遊客造訪的原因之一。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瑪姮.巴丸:「後來他(莫那.魯道)領養了我媽媽,這個是我爸爸,那這個是莫那.魯道的女兒,這是我大哥,那這個是我。」
 
近年來,透過和學校、旅行社的合作,彈性安排旅遊行程,陸續將遊客帶進部落裡,而其實原民會也舉辦部落心旅行,計劃推廣各地的深度旅遊。工藝師 風順恩:「大概選7顆相近的,它的胖瘦啊都差不多。」
 
瓦祿部落 深度旅遊
來到苗栗南庄的瓦祿部落,遊客可以在工藝師的帶領下DIY臀鈴,這裡的賽夏族4年前著手規劃部落旅遊,也透過申請原民會相關計畫獲得輔導和補助,不過實際推動近3年,大部分遊客來自學校和旅行社各佔了7成和3成。瓦祿部落餐廳經理高金玉:「順著這條路,其實這旁邊有很多野菜,那我們就看比較特殊的,在這邊!」 部落餐廳使用的當地食材來自山中的野菜,像是這個福王菜。
 
瓦祿部落餐廳經理高金玉:「它比較喜歡在潮濕的地方,它帶一點苦性。」各種野菜放進高湯裡煮成鍋,吃來清淡爽口。遊客:「就來嘗鮮啊!認識一下在野地有什麼菜可以吃。」遊客:「這些菜都有一點苦味,可是真的口感很好。」

 
 
賽夏森林 認識生態
我們一路往上,行駛顛簸的山路,進到一般遊覽車到不了的鵝公髻部落。瓦祿部落發展協會經理 錢鴻彬:「進到這邊的話,就是所有賽夏的森林,包含一些生活文化,從這個區塊都可以去體驗得到這樣子。山裡隨手取得的竹子成了登山杖,伴隨我們感受這淺山部落的芬多精。
 
瓦祿部落發展協會經理錢鴻彬:「像我們旁邊有柳杉啊!杉木的葉子很像,所以像柏類、松木類、柏類的,所以它叫卷柏,那在賽夏我們杉木叫aripa。」可以用來煮青草茶的卷柏,還有這紫花霍香薊,部落族人用在被蚊蟲叮咬的時候。瓦祿部落發展協會經理錢鴻彬:「這個植物採摘下來,它的葉片揉一揉有汁液,它有止癢的效果。」
 
山中野炊 趣味體驗
裊裊白煙升起,野炊是來到山裡的另類體驗。記者曾奕慈:「原住民到深山裡頭工作的時候,基本上他們只會帶一把山刀、鹽巴,還有火種,而當他們要用餐的時候,就會就地取材來做野炊,像現在在我旁邊做的,就是利用一些乾的木柴來做生火,而一旁正在進行的就是在削竹子,待會就會拿來串肉用。」
 
把肉串進竹叉,放到火上來烤。油和肉汁隨著高溫滴出,這時一旁準備開始搗麻糬。
瓦祿部落發展協會經理錢鴻彬:「先把它揉紮實一點!」每個人輪流一上一下搗著,最後用一條繩子就能分食,大家圍在一起,一口麻糬、一口烤肉,共享山中野炊的自在,而雖然隨著旅遊型態的改變,深度旅遊漸漸成為民眾旅遊的模式,但對於行程和場地的開發仍然是一大挑戰。瓦祿部落發展協會經理錢鴻彬:「碰到雨天啊!還是說有些區域都還沒開發出來的時候,場地上面是面臨比較大的挑戰啦!」

 
部落旅遊 須整合規劃
部落文化透過旅遊做推廣,讓遊客有了難得體驗,也為在地居民帶來工作機會,不過究竟能帶進多少遊客,還得拉長時間來看,而部落的整合就是第一步。【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原住民#文化#旅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387

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