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製造!全球首顆智慧棒球投進大聯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張肇華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0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1 00:29

台灣具備強大的科技研發實力,現在這股能量也延伸到運動科技產業。有一組年紀只有30歲左右的新創團隊,研發出全球第一顆智慧棒球,挖空球心後內建的核心技術,能在棒球投出時計算轉速、轉軸和球速,準確率接近100%,遠赴美國參展後,連大聯盟球隊天使、紅襪、道奇也表達高度興趣,現在這顆智慧棒球已經在大聯盟進行實測,力拚全面量產。
 
智慧棒球 台灣研發

 
棒子奮力一揮,在練習場上體驗專業打者擊球快感,棒球是台灣國球,電子供應鏈也是強項有新創團隊把兩者加以結合,打造全球第一顆智慧棒球。
 
智慧棒球新創團隊營運長陳胤霖「需要一個偵測方式就是這樣,然後它就會連上線,投手習慣動作竟能啟動機關、連結手機APP,這顆棒球外觀普通,肚子裡卻有精密零件,能顯示球速、轉軸等數據,作為訓練參考。」
 


智慧棒球新創團隊營運長陳胤霖「這是時速這是轉速,然後這是3D的軌跡它的轉軸,比如說我剛剛丟出去的時候,我的球會如何去旋轉」
 
 


精密零件 耐撞測試
為了達到準確率保護內部零件是關鍵know-how經過至少3千次耐撞測試,智慧棒球能承受時速180公里高速衝擊,智慧棒球新創團隊營運長陳胤霖「其實現在攝影機都還是人工標記,你必須人工去一個一個看,這個轉軸是怎麼樣轉,然後再用程式去算轉速是多少,那我們再跟我們自己的,程式結果作比對來計算準確率。」
 
智慧球 大聯盟驚豔
2017年12月,智慧棒球遠赴美國奧蘭多大聯盟冬季會議參展,超過15支大小聯盟球團,包括洋基、道奇、紅襪、天使隊都表達高度興趣,目前這顆MIT智慧棒球,已進入大聯盟實測力拚全面量產。

 
智慧棒球新創團隊技術長王玉琳「棒球製作的過程中,我們就是會把這個球心挖洞,然後這是橡木的球心,然後挖洞完之後把我們的核心放進去,然後再裹一層就是棉線。」

 

目標國際 處處巧思
球體採用大聯盟規格,把球心挖空放進陀螺儀、控制晶片藍芽傳輸等精密零件,為了讓教練、球員一試就上手,從充電方式到APP介面也充滿巧思。
 
 
智慧棒球新創團隊設計師王彥享「怎樣針對球員或是教練或是任何的不同族群,我們要考慮到他們的使用習慣,因為我們APP要跟球連線所以我們需要敲一下搖動喚醒,敲一下然後它就可以連線我們希望這個APP操作愈直覺愈好,愈符合一般的投手習慣愈好。」
 
台灣青年 國際揚威
這支新創團隊2015年成立,成員平均年齡30歲各有資工和設計背景,他們將目標放在美國、日本等棒球大國,透過品牌打造、使用者回饋讓產品走向國際成為運動科技界台灣之光。
 
防彈材料 打造護具
護膝、護肘、胸前護具,裝備穿戴齊全,專家模擬冰上曲棍球,比賽時強力撞擊,猛力撞上牆面幸好有新型護具擋在前頭,降低疼痛感鞋技中心整合EVA發泡技術和中科院專利STF材質,研發冰球和棒球護具,實測結果發現能減輕2成衝擊力道。

 
 
鞋技中心協理賴大渭「活動時候的彎曲度它會非常、非常地好,而且會有非常好的透氣效果,那這個透氣效果我們可以看得到,它中間都是有一個間隔空隙的部分」

 


高速衝撞 有效減壓
製作防彈衣智慧材料,遇到高速衝撞,能瞬間吸震、產生阻力低溫零下10度、高溫40度,材質不會變硬,搭配無縫線貼條接合技術穿起來也更服貼市調機構分析,美國運動防護用具市場,2018年上看21億美元超過台幣600億,目前已有台廠打入品牌供應鏈搶食商機。
 
鞋技中心協理賴大渭「我們結合了材料的設計,那以及3D的系統設計可以把國內的業者從代工的角色,那拓展成為品牌推動的一個角色,未來我們也可能會衍生到其他,像老人照護護具的部分」
 
健身評估 軟體代勞
一邊聽著輕快音樂,同時盯著轉速騎得太快或太慢系統會提出警告。體適能軟體開發公司管理師許珮慈「應該要達到的阻力轉速跟運動強度還有姿勢,那我們受測者在騎乘飛輪車的時候,這邊的平板就會秀出,它目標的轉速為何那如果超出了這個目標轉速的話,就會以紅色的顏色來顯示」。
 
時不時詢問運動者主觀感受,再自動調整強度預防運動傷害,這套3D騎乘體適能系統可以雙向溝通,並與60人同時訓練但要有效運動、個人化及安全前端評估不能少

 
影像辨識 取代人眼
深度攝影機標示骨骼位置,單腳一落地或張眼便停止計時,以往測試下肢肌力和本體感覺用的是碼表,但現在語音解說、動作導引已全面自動化。
 
軟體結合運動器材包括反應力、柔軟度,評估項目總共14種,這間體適能軟體研發公司從工研院的動作辨識技術再進化,連肌肉鬆緊度都能看出來。
 
記者戴元利「以往我們覺得肩頸痠痛的時候,哪裡痛可能說不出個所以然,不過現在有了影像辨識技術,可以明確地知道痠痛的位置,再針對特定部位加強治療。」

 
高低肩 角度算清楚
正面、側面和背面拍3張照片,30秒內就能得知身體密碼,紅色代表肌肉緊繃過度使用手機,導致頭頸姿勢不良歪斜角度算得一清二楚。
 
體適能軟體開發資深工程師陳雪玲「我們系統就會認指定位置會把它中心點就是切一半這樣子,那就會看像我們貼肩膀這個位置的話,往哪邊偏然後偏多少,就可以抓出來說他是高低肩。」

 
運動科技 台廠卡位
國人研發的系統已外銷對岸醫療院所,美國連鎖健身房也是目標客戶運動科技日新月異,台灣發揮軟硬體優勢扮演重要角色。【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翻轉運動產業

#棒球#運動#陀螺儀#智慧球#智慧棒球#大聯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353

0.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