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中國! Google第1個AI研究中心設在北京


發佈時間:2017/12/14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4 20:3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Google宣布要將第1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設置在亞洲,並相中北京。其實Google在2010年就撤出大陸市場,因為北京政府築起防火牆,封鎖了Google搜尋引擎、GMAIL和YouTube等網路服務,但是7年之後Google宣布回歸。


 

大陸龐大的網路人口是發展人工智慧不能錯過的市場,2013年大陸是機器人最大的消費國,北京政府要重點發展人工智慧,計畫打造1500億元美金的市場,Google插旗大陸,除了是因為網路人口多可以蒐集資料庫,另外就是要搶當地的AI人才。但Google的競爭對手也不少,目前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也都已經投入了人工智慧的發展。

搜尋引擎龍頭Google要將第1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設置在亞洲,而相中的城市是北京。但Google在2010年撤出大陸市場,因為中國政府築起防火牆,嚴密封鎖了Google所有的網路服務,像是Google搜尋引擎、GMAIL以及YouTube在大陸通通不能用,但是7年之後Google宣布回歸。中國大陸使用網路的人口暴增,已經是Google不能忽視的市場。

Google在北京的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將由Google Cloud首席大陸科學家李飛飛領導。研究中心設在北京,最主要的原因是看中中國龐大的網路人口,最適合用來收集大數據和資料庫來發展人工智慧。
 

GoogleCloud首席科學家李飛飛說AI需要大量的資料數據來建構,但資料的獲取卻有很多的阻礙要克服。他們需要的是更有規模而且用有效率的方式,讓資訊大眾化,讓更多的資訊科學家、機器學習研究人員獲取,最後再嘉惠自己的企業。且北京要重點發展人工智慧,計畫在未來幾年打造1500億元美金的人工智慧市場,Google的投資據信能讓這個目標更快達成。

而中國人工智慧機器人的發展也進入快速成長期,2013年中國是機器人最大的消費國,估計到了2020年,人工智慧市場將達到14億元美金。目前大陸約有100家人工智慧公司,新松則是中國最大一家機器人製造公司。近幾年工廠和服務業對機器人的需求大增,新松的業績也大爆發。新松機器人公司總裁曲道奎說中國在未來的5年經濟還會繼續的成長,在過去的半個世紀裡,工業機器人早已經被業界運用,另外在特殊環境下工作的機器人需求量也增加了,像是造船業、LED產業、無菌室或是真空環境。

Google重返中國,四周可不乏強敵環伺,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也都投入了人工智慧的研發。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表示大家都很擔心人工智慧將會控制人類,但他認為人類應該有點自信,人類有智慧但機器沒有。過去的30年,人們把人訓練成機器,但未來30年要把機器變得像人。中國AI戰場也將是AI人才的戰場,Google插旗中國也為延攬當地人才,目前他們已經雇用了幾位AI的頂尖專家,目前還有20多個職缺。

Google在大陸的研發中心會有新的AI研究人員、工程師和專家,他們將和全球的研究機構合作,發展最新的AI科技,這讓Google可以在美國之外延攬中國的頂尖研究人才。而Google到中國大陸發展,其實也冒著不小的風險,美國政府擔心國家的資安問題,Google也要擔心會被商業間諜或是駭客盜取核心技術。不過兩相權衡之下,顯然認為無論如何都不能錯過這個即將崛起的人工智慧市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Google#中國#AI#北京#人工智慧#研究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749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