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見未必為憑 「視錯覺」如同魔術騙過大腦


發佈時間:2017/10/06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6 22:2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我們常說眼見為憑,但有時候靠著一些幾何排列或視覺成像,就能騙過我們的眼睛,讓大腦產生錯覺,這樣的視覺錯亂,有時會帶來變魔術般的娛樂效果。


 

拿出長尺,劃出兩條一樣長的直線,但如果分別加了向內和向外的箭頭,看起來是不是變得一長一短呢?這張明明是靜止不動的圖案,為什麼看久了像在旋轉一樣?讓你開始懷疑眼睛看到的到底對不對?為什麼會這樣,其實這就是視錯覺。

北京大學訊息科學技術學院教授劉宏:「客觀世界的物體只有一個,而人的眼睛有兩個,同時獲取兩幅不同的視覺圖像。」

當我們在看東西的時候,其實只要稍微改變排序,或是光源等因素,就有可能騙過我們的大腦。
 

像是這位同學就要試著把一座立體的金字塔模型變成平面的,連續幾天不斷塗改後,金字塔原本銳利的線條都變得模糊起來,立體效果大為減弱,改變了我們對光影立體的判斷。

北京大學訊息科學技術學院教授劉宏:「我們所獲取的視覺訊息,往往都不是客觀世界客觀事物的本身,而是一種簡化,一種側向的投影。」

還有像是這乍看之下是飛機圖形的金屬線圈,也利用視覺角度的把戲,轉個方向就變成一張人臉。這其實也是因為我們的大腦,在觀察物體時,最一開始是從物體的外觀線條,去和腦中看過的東西做連結。

像是西湖的拱橋美景倒映在湖上,但如果加了三艘小船下去,看起來是不是就像一個人臉呢?

透過我們看到的簡單線條,大腦會和過去看過的橢圓形圖案做配對,就會自動聯想到人臉。

還有在這圖形上看起來一長一短的筆,其實也是兩隻一模一樣長的筆,從這也可以看出視錯覺只是大腦的產物,用一些小技巧,就能騙過我們的眼睛和大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視覺#眼睛#錯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686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