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豬腳增膠原蛋白? 專家:過量反致慢性病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2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0 12:22
圖/TVBS
圖/TVBS

許多人認為豬腳或蹄筋可以補充膠原蛋白,不過現在這個觀念被徹底顛覆。專家指出,人體所需的膠原蛋白已經足夠,吃過多的豬腳或蹄筋,就不會被合成我們所需要的膠原蛋白,反而會堆積體內,過多飽和脂肪導致慢性疾病。真正要做的是飲食均衡、多補充蛋白質以及維他命C,因為蔬果能幫助膠原蛋白吸收。另外,雞蛋吃多了也不一定會導致膽固醇過高,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菜市場裡蔬菜、魚肉或豬肉,商品五花八門形形色色,您認為甚麼東西具有最多膠原蛋白?

 

顧客:「我是想到豬皮。」

顧客:「膠原蛋白喔,應該是豬皮跟豬腳。」

說到膠原蛋白,多數人第一個念頭就是豬腳或腳筋,或是一旁捲成一片的豬皮,似乎有了這層油亮,就能讓女生水嫩水嫩,不過現在這個觀念被徹底顛覆。
 

董氏基金會資深營養師尤宣文:「豬腳或蹄筋甚麼雞爪當中,的確含有比較豐富動物性膠原蛋白,他同樣也存在含有比較多飽和脂肪,當然就是飽和脂肪吃多的話,會造成我們血膽固醇增加,另外一部分帶來的就是慢性疾病上身。」

文大保健營養系主任施明智:「假設今天就是說我身體裡面本身就有足夠膠原蛋白,那我吃含有膠原蛋白食物的時候,不代表我就會轉換成我們身體的膠原蛋白。」

吃多了反而容易累積過多飽和脂肪,會有膠原蛋白錯誤營養觀念,也代表著他對人體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專家指出膠原蛋白是形成,肌腱韌帶等結締組織重要蛋白質,缺少的話容易導致退化發炎,而骨骼也需要膠原蛋白來讓鈣離子跟骨細胞結合,不夠的話可能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至於皮膚膠原蛋白能讓他有彈性,否則會老化出現皺紋。

董氏基金會資深營養師尤宣文:「補充膠原蛋白另外一部分很重要的是,一定要幫助他吸收(合成),幫助膠原蛋白吸收(合成)重要的東西就是維生素C,維生素C主要來源就來自蔬果類東西,尤其水果像柑橘類、柳丁、檸檬等等。」

如何獲取膠原蛋白?方法其實很簡單,那就是補充蛋白質。因為蛋白質會分解成胺基酸,然後再將部分轉換為膠原蛋白。營養師認為,與其從保健品補充膠原蛋白,倒不如從生活中預防流失做起,例如出門避免紫外線照射做好防曬。

而且不要食用過多的精製糖,那麼植物性膠原蛋白會比較好嗎?白木耳也是許多人的選擇,補充膠原蛋白又不會帶來太多負擔,不過營養師說白木耳或海帶,頂多只能稱作「膠質」。

但也不代表擁有膠質的蔬菜,就完全沒有營養價值。秋葵去除絨毛幫助口感更易入口,洗過之後簡單汆燙,不加任何調味料其實就很好吃,過度烹煮反而容易流失維他命c,像這樣輕輕撥開就能看到「牽絲」,效果其實跟白木耳一樣。經過熬煮越來越有濃稠感,其實這都是他們寶貴的營養價值,能夠幫助保護腸胃。
 

家事達人楊賢英:「白木耳煮的時間比較久,可能要熬煮差不多好幾個小時,煮出他整個膏狀出來,然後會把整鍋放冰箱冰起來,想吃甜的我加一點枸杞、紅棗,加一點冰糖;想吃鹹的就會配雞湯。」

不過市場上錯誤營養觀念不少,雞蛋也受了不少委屈。許多人都以為蛋吃多了膽固醇過高,不過其實蛋黃才有膽固醇,而且每顆平均約莫185到230毫克,僅僅是一天所需的62%-77%,而蛋白則擁有豐富的高品質蛋白質,吃水煮蛋最好,但如果滷蛋則有小撇步。

家事達人楊賢英:「通常都是先把調味料像醬油先弄好,把白煮蛋剝了殼直接放到我的滷汁裡面,就是說減少烹煮時間。」

文大保健營養系主任施明智:「尤其雞蛋裡面它含有豐富卵磷脂的部分,他會把這個膽固醇帶到身體裡面代謝。」

除了膠原蛋白跟蛋之外,老人家怕三高找上身,總是養生忌口。但專家認為,其實反而可能營養不良、餓過頭,除了鹽巴之外,能吃就吃。錯誤營養觀念不少,你我都得重新審視自己的飲食習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膠原蛋白#顛覆#膽固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903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