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籃球名人堂 帕波維奇、諾威茨基等6人入列

責任編輯 顏子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2 14: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2 14:22
美國籃球名人堂今天證實2023年入選名單,包括馬刺總教練帕波維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籃球名人堂今天證實2023年入選名單,包括馬刺總教練帕波維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籃球名人堂今天證實2023年入選名單,包括馬刺總教練帕波維奇、NBA退役球星帕克、諾維茨基、賈索、韋德,還有WNBA教練與前球星哈蒙,今年稍晚都將成為名人堂一員。

法新社報導,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Naismith Memorial Basketball Hall of Fame)宣布,2023年的6人入選名單星光熠熠,他們將在8月舉行的入堂典禮上亮相。其中帕克、諾維茨基、賈索是來自法國、德國、西班牙的國際球員;哈蒙則是最具開創性的女教練暨球星。

 

今年籃球名人堂可說是NBA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小型同學會,帶頭的正是綽號「Pop」的總教練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他自1996年執教馬刺至今,不但是NBA勝場數最多的總教練,同時也是NBA執教同一支球隊時間最長的主帥。

在這段期間,他曾率領馬刺奪得5座NBA總冠軍,而馬刺隊去年進入籃球名人堂的球星,就是帕波維奇仰賴成就王朝之一的阿根廷名將「鬼之切入」吉諾布里(Manu Ginobili)。

帕波維奇在NBA的戰功彪炳,連續22年帶領球隊打進季後賽,更3度榮獲NBA最佳教練。他自2016年起擔任美國國家隊教練,順利拿下2020東京奧運金牌。
 

NBA生涯幾乎全都在馬刺隊的帕克(Tony Parker),因為在球場上擁有極佳切入速度,享有「小跑車」稱號。他生涯6度獲選參加NBA明星賽,同時4度為馬刺隊奪下NBA總冠軍,而當時馬刺隊執教的正是另一位名人堂新成員帕波維奇。帕克更在2007年獲選為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MVP),這是NBA首次由歐洲球員獲得此一獎項。

出生比利時但從小在法國長大的帕克,除了有著NBA季後賽總得分破4000等驚人成績,同時也是法國國家隊的長期成員,他5次參加歐錦賽並成為歐錦賽得分王,這項紀錄後來為同樣也是今年入選籃球名人堂的賈索打破。2019年6月,帕克宣布自NBA退休。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入選籃球名人堂的女將哈蒙(Becky Hammon)其實跟馬刺隊關係也十分密切。哈蒙司職控球後衛,早年在全美大學體育聯盟(NCAA)就有優異表現,但因沒有入選國家隊,她轉而歸化俄羅斯參加北京奧運,這個選擇在當時引起軒然大波,許多人質疑哈蒙的忠誠問題。

而哈蒙在連兩屆代表俄羅斯參加奧運的同時,本身也在WNBA出賽,其中包括馬刺兄妹隊的聖安東尼奧銀星隊(San Antonio Stars)。她生涯共6次入選WNBA明星賽,球衣號碼也在銀星退休。

哈蒙後來於2014年為NBA馬刺隊網羅擔任助理教練,總教練帕波維奇還公開讚揚哈蒙的高球商,她也是美國4大職業體育聯盟第一位女性全職助理教練。2020年12月30日,帕波維奇比賽中被驅逐出場,哈蒙一舉成為NBA例行賽史上首名女性代理總教練。銀星隊後來易主搬遷,改名為拉斯維加斯王牌隊(Las Vegas Aces),哈蒙2021年12月出任總教練,首季執教就拿下WNBA總冠軍。

德國籍球星諾威茨基(Dirk Nowitzki)自1998年加入NBA以來,不但總得分3萬1560分排行NBA史上第6,同時2019年退休時仍是達拉斯獨行俠一員,從未離開。這也創下NBA首位連續21個球季都待在同一球隊的紀錄。

諾威茨基在2011年協助獨行俠拿下隊史唯一NBA總冠軍,許多人均稱他是NBA最偉大的歐洲球員,而他也是繼施倫夫(Detlef Schrempf)之後,第2位進入NBA總決賽的德國球員,施倫夫後來也在諾威茨基的退休儀式上致詞。
 

諾威茨基原本是由公鹿隊在第1輪選秀挑走,後來交易至獨行俠後以多樣的得分手段在NBA崛起,無論中距離、3分線或是低位單打均有殺傷力,也獲得了「德國司機」、「德國坦克」的稱號。他生涯14度入選NBA明星賽,2007年獲頒NBA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西班牙籍的中鋒賈索(Pau Gasol)在職籃與國家隊都有傑出表現,他在2001年NBA選秀第一輪就被老鷹隊挑走,交易至灰熊隊後,2002年隨即獲選為NBA年度最佳新秀,也是史上第一名非美國本土球員贏得此一獎項。

賈索生涯6次入選NBA明星賽,特別是在2009與2010年協助洛杉磯湖人連拿兩屆總冠軍。他同時也是西班牙國家隊中堅,除了2006年世錦賽金牌並獲選最有價值球員,賈索自2008北京奧運起,連續3屆奧運拿下了2銀1銅,更在歐錦賽寫下3金2銀2銅的超級成績,也是歐錦賽的得分紀錄保持人。

今年加入籃球名人堂的韋德(Dwyane Wade),職籃生涯多半效力邁阿密熱火隊,熱火史上的3次NBA總冠軍韋德全部在陣,而韋德的得分、助攻、抄截、出賽場次、投籃出手次數與命中數等生涯數據,全都是熱火隊之冠。

韋德自NCAA即開始展露籃球天賦,司職得分後衛的他屬於知名的2003年度成員,當年選秀會上星光閃閃,像是詹姆斯(LeBron James)與「甜瓜」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最終韋德在進入熱火隊後大放光芒。
 

2006年拿下NBA總冠軍賽MVP,「熱火三王」時代更是球隊稱霸主力。他同時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美國男籃的金牌成員,並於翌年奪下NBA得分王,生涯13次入選NBA明星賽,2021年獲選NBA 75大球星。(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NBA

#NBA#名人堂#籃球#司機#Gregg Popovich#Dwyane Wade#Carmelo Anthony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0786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