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3經典賽「1分落敗」 10年過去…台灣仍追不上日本

作者 方柏凱
發佈時間:2023/03/23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3 14:09
中華隊本屆經典賽明顯進步許多,可惜提前止步小組賽。(圖/胡瑞麒攝)
中華隊本屆經典賽明顯進步許多,可惜提前止步小組賽。(圖/胡瑞麒攝)
作者:方柏凱

第五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在大谷翔平「救援成功」後,完美畫下一個句點,雖然中華隊在小組賽就被淘汰,但奮戰精神感動全台民眾,不過中華隊上一次闖進經典賽八強,已經是2013年的事情,10年過去,台灣棒球絕對有進步,但「世界各國也在進步」,如何拉近台灣與各國的差距,是這屆經典賽過後,所有喜愛台灣棒球的人士能思考的。
 

中華隊碰上的全明星日本隊,可以分成兩隊,其中一支是奧運、世界棒球12強的「純日職」全明星隊,另一支則是有「大聯盟球員」的日本全明星隊,不管有沒有「大聯盟球員」加入全明星日本隊,中華隊都不曾擊敗全明星日本隊。

中華隊過往有好幾次都是「雖敗猶榮」輸給日本隊,在2004年雅典奧運,中華隊組成「夢幻隊」,有旅美的王建民、曹錦輝和陳金鋒,還有旅日的張誌家,加上中華職棒的彭政閔、張泰山、潘威倫和陽建福,是當時台灣能夠組出的「最強」中華隊。在面對日本一戰,中華隊推出當時還在小聯盟的王建民先發,3局上「台灣巨砲」陳金鋒率先開砲,面對日職強投上原浩治轟出1支3分打點的全壘打,幫助中華隊取得領先,但6局下王建民也被日本強打高橋由伸回敬1支3分砲,最後中華隊在延長賽輸給日本,這是中華隊第一次有機會擊敗日本全明星隊。

王建民曾在13年經典賽繳出6局0失分的佳績。(圖/胡瑞麒攝)

 
時間來到2013年經典賽,中華隊在台中洲際棒球場打出感動全台的表現,以分組第一晉級八強,八強首戰碰上「衛冕軍」日本隊,中華隊再度推出王建民先發,他也繳出6局無失分的好投,王建民退場時中華隊還以2比0領先,但中華隊牛棚「無法守成」,9局下日本落後一分時「發動盜壘」,也成為後來追平比數的關鍵,中華隊最終在延長賽輸球,也是全台球迷印象最深刻的比賽。

經過這場比賽,可以發現中華隊已經拉近一點與日本的差距,中華隊打者的幾次進攻對日本強投相當有威脅性,包括彭政閔、林智勝和周思齊,對日本隊王牌投手田中將大連續敲出安打「追回分數」,顯示中華隊不是只有「抗日英雄」陳金鋒能從日本隊手中得分,其他打者對日本強投也開始有進攻能力。

2019年世界棒球12強小組賽,中華隊在台灣碰上日本隊,雖然雙方安打同樣是11支,但日本以8比1「大比分」擊敗中華隊,顯示雙方投手在危機處理上仍有不小的落差,且日本隊掌握得點圈能力佳,抗壓性相當好。

這次經典賽與上屆「間隔6年」,除了是中華隊挑戰各國好手的機會,也是一次試探台灣棒球「這6年」,甚至是「這10年」進步到哪裡的測試。中華隊這次打擊表現相當優異,4場比賽狂敲5轟,合計攻下26分,面對各國投手我們的打擊「充滿希望」,防守也不像過往常出現離譜失誤,這方面進步相當多,但投手群4場比賽狂丟31分,顯示台灣投手要跟列強競爭仍有一段差距,是台灣棒球需多加進步的地方。

日本奪本屆經典賽冠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這次在四強戰面對墨西哥、美國都以1分險勝,展現出優異的打擊能力和投手實力,尤其在冠軍戰,僅讓美國隊攻下2分「相當不容易」,日本最後成功拿下睽違14年的經典賽冠軍。也顯示日本「下一代強投」接連不斷的冒出,除了目前效力大聯盟的大谷翔平外,日本國內職棒有很多好投手都未滿25歲,像是戸郷翔征、大勢和高橋宏斗,年紀輕輕的他們,已經能夠壓制美國隊,開始慢慢接班日本武士隊、日本職棒界。

中華隊在13年以1分惜敗給日本後,10年過去,我們還在找下一個王建民、郭泓志和曹錦輝,現在整體投手實力絕對比10年前進步,但最頂尖的有沒有比10、20年前強,目前看起來是沒有的,台灣投手跟日本投手的實力有一段不小的差距,是這10年雙方沒有明顯拉近實力的主因,台灣要如何養出好投手「追上日本棒球」,拉近那「1分」的距離、甚至反超,值得大家討論。

另外還有一點,日本「玩」棒球的人比台灣多太多了,他們比起台灣,有很多適合學生打球的「社區球場」,而台灣學生要在學校「傳接球」都有困難,因為操場會有其他運動的人,為避免發生「砸傷事件」,許多學校是「禁止傳接棒球」,這也讓台灣看過棒球的人,不一定「玩」過棒球,如何提供更多給一般學生、社會人士傳接棒球的空間,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方向,只要讓更多人小時候有空間可以「玩」棒球,一定可以發掘更多對棒球有興趣的人,更多人願意投入這項運動,也許能發現更多的「明日之星」。但相較10年前,有更多社區棒球隊提供小孩開心打球的機會,是台灣相對進步很多的地方,這方向非常不錯,期許未來能有更多人接觸棒球這項運動,棒球才會成為「真正的國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棒球經典賽#中華隊#日本隊#大谷翔平#王建民#張育誠#棒球#WB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79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