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日本奇蹟逆轉登「死亡E組」龍頭 西班牙驚險晉級

作者 鄭先萌
發佈時間:2022/12/02 11: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2 11:03
日本雙殺前世界盃冠軍隊,分組第一晉級16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雙殺前世界盃冠軍隊,分組第一晉級16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鄭先萌

在分組抽籤之後,大家都認為日本抽到了一個死亡之組,只是任誰也沒想到,最終,分組第一晉級的是日本,而首戰大勝哥斯大黎加的西班牙僅以淨勝球淘汰德國、以次名闖進淘汰賽。E組第三輪的2場比賽,過程更是高潮迭起,絕對是世界盃史上最精彩絕倫的小組賽之一。
 

當然,第三輪2場比賽同時開打,為的就是避免操控比賽。而在E組的第三輪,我們也無從得知,是否場上球員也知道另一場比賽的比數,但合理推測雙方4隊的教練團,都因應著兩地的戰況隨時改變戰術方針。

德國Gnabry進球得分。(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前兩戰僅1分、暫陪末座的德國,他們若要完全自力晉級、而不看另一邊西日勝負,就要勝哥斯大黎加7球以上,否則,就是要靠西班牙至少逼和日本、而德國淨勝球或進球數贏日本。而德國總教練Hansi Flick的賽前布陣顯然是覺得大勝哥國7球難以達成,依舊固執沒讓上一戰替補進球、解救德國的中鋒Niclas Füllkrug先發,而維持與對西班牙一戰大致相同的先發陣容、將防守中場Joshua Kimmich移防右邊衛強化右路進攻,上一戰表現出不差破壞力的邊鋒Leroy Sane先發。德國迅速地在第10分鐘由Serge Gnabry取得進球、迎來漂亮開局,而差不多在同時,另一地西班牙的Alvaro Morata接獲隊友Cesar Azpilicueta的對角高空球頭錘破門,德國與西班牙直到上半場結束都是以1-0領先對手,看起來德、西攜手晉級的最平常結果即將出現。

 
但上一戰意外輸給哥斯大黎加、接受媒體訪問時還表達歉意的日本監督森保一顯然也有所準備,他的先發陣容擺出跟逆轉德國一戰下半場一樣的3中衛陣型,中場休息時同樣也是立刻更換左邊前衛長友佑都、還有邊鋒久保建英,只是這次是直接讓三笘薰和堂安律上場,同時下半場開始就讓鋒線全面逼搶擅長後場控球的西班牙。而這次神風特攻流的大膽換人與加壓逼搶戰術立刻讓無敵艦隊後場控球大亂、進而取得進球。第48分鐘起4分鐘內,靠著堂安律長射、以及田中碧的搶點進球,將比分逆轉為1-2,其中三笘薰拚了命將球從底線前救出的極限傳中助攻更是讓人看傻眼。在另一端德國隊教練團應有收到西班牙落後的消息,此時才把Niclas Füllkrug、Kai Havertz兩名高大前鋒陸續推上火線搶分。或許是巧合,德國隊的防守此時也突然出狀況,當家門將Manuel Neuer竟然連二次要命失誤,讓哥斯大黎加取得1-2領先。就在兩邊比賽第70分鐘開始,曾有那麼3分鐘,德國與西班牙是被淘汰的,而日本和哥斯大黎加是晉級的隊伍,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日本堂安律表現出色。(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但奇蹟般的時刻終究短暫,德國坦克的4-4-2陣型此時發威,Niclas Füllkrug、Kai Havertz連進3球,最終以4-2反勝;不過,縱然保住晉級的一線生機,但還要靠無敵艦隊逼和日本才行。只是,就在最後的27分鐘,日本隊把控球權全部讓出、全線退守,縱使這段時間西班牙控球時間高達90%,也拚出7次射門,但仍難以突破眾志成城的藍武士防線。就在補時階段,無敵艦隊也放緩攻勢,畢竟以當時比分,西班牙仍能出線,而日本也就順勢奪下這偉大的驚天一勝,驚險晉級。

最終,論起這蕩氣迴腸的E組最終輪,只能說,足球不僅是靠技術、戰術,還有決心、毅力與膽色。而德國隊此戰戰術仍然過於保守,沒有在先發就用上狀態火燙的中鋒Niclas Füllkrug,自動放棄攻進7球以上、完全自力晉級的可能(縱使贏7球以上可能性很低),過於算計的結果,就是只能接受另一戰勝敗不合己意的事實,連續兩屆世界盃在小組賽出局。相對來說,日本在輸給哥斯大黎加的沮喪中立刻站起,面對強大、狀態良好的無敵艦隊也能凝聚鬥志、保持決心,配合森保一大膽的賭博性戰術,才能在4分鐘內創造奇蹟,贏得分組第一的榮耀。能連贏德國、西班牙等兩支曾奪世界冠軍的強權,這絕對是日本足球史上最輝煌的一刻,值得我們致上敬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世足賽#死亡之組#E組#日本#西班牙#哥斯大黎加#德國#卡達世界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76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