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內馬爾遭酸民謾罵 巴西傳奇「獨狼」暖心打氣:你很棒!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1/30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17:34
巴西球星Neymar連續參加3屆世界盃,卻在首戰就傷到腳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球星Neymar連續參加3屆世界盃,卻在首戰就傷到腳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謝岱穎(TSNA專欄作家。)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國際足壇一直都是梅西(Lionel Messi)與C羅(Cristiano Ronaldo)二個人統治的武林。但即使是「梅羅」已逐漸退下光環的現在,另一位天賦異稟的天之驕子─內馬爾(Neymar),至今卻尚未真正成就偉大。
 

30歲的內馬爾還有機會在世界盃成為真正人人景仰的大俠嗎?

因為在G組首場對塞爾維亞之戰中被犯規9次、傷了腳踝,內馬爾要到淘汰賽才有辦法登場。以他那些隊友的能耐,要在小組賽排名第一不是太困難,未來在爭冠路上扮演關鍵角色機會還是有的。

就是一些巴西偉大的、傳奇的「賢拜」們有點心急,2002年奪冠英雄羅納度(Ronaldo)甚至以「你是他X的(fuxxing)內馬爾」來激勵他。
 

而在稍早的11月21日,卡達世界盃開打的第一天,在美國棒球名人堂球星Derek Jeter創建的「選手論壇」(The Players' Tribune)中, 刊登了一篇從葡萄牙文轉成英文,現任巴西里約熱內盧聯邦參議員Romário一封名為「給內馬爾」(For Neymar)的公開信。

沒錯,就是那位人稱「獨狼」,1994年在美國幫助巴西奪回睽違24年世界盃冠軍的羅馬里歐(Romário),那位看似我行我素,在球場上卻總是冷靜無比的禁區殺手,比「3R」羅納度、Rivaldo、Ronaldinho,以及Cafu、Roberto Carlos等更早成為傳奇的名將。

Romário的生涯初期並不順遂,「直到 1993 年,還有很多人說我非常非常糟糕。這不是開玩笑,我是說真的!他們會質疑我在場外的行為,他們會批評我對媒體的陳述,他們甚至會說我沒有紀律。」

這樣的喃喃自語訴說著許許多多足球天才曾經有過的類似經歷,Romário是一個不太理會眾多雜音,堅持做自己的人,無論成功前後,總是遭遇許多阻礙。而內馬爾的人格特質與行為或許有一些飽受批評之處,在某種程度是與這位大前輩有些相似。

「說真的,他們想要什麼?一個得徵求他們同意才能成為所謂的我的球員嗎?」Romário強調這不是傲慢,而是自信,「如果我是他們理想中的那種聖人,那麼我永遠無法達成現在所擁有的成就。像是出色的球員、禁區內的天才、頂級射手的這種傢伙。」

就是因為個性太過於特立獨行,Romário在成名後常被稱為是所謂的BAD BOYS,但他不認為自己就是邪惡的、或是做錯了,「就算是我的態度傷害了任何人,但我依然是我……」

以自身的經驗,Romário告訴向來總是在正反兩面都接收到大量訊息的內馬爾,「在球場上盡一己之力,試著忘記其餘的、所有來自外界的雜音。」對於許許多多來自國內的批評,「巴西球迷往往不知道世界盃的高水準比賽有多難踢,這是一項不允許犯錯的賽事。」
 

而讓他解脫的, 或許是至少能將一座世界盃冠軍帶回國。但也因為這個事實,Romário更想強調一個永恆不變的普世觀點:不管你是誰,一個人是不可能征服任何事情的。

1994年美國世界盃,巴西英雄Romário親吻大力神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奪回睽違24年的冠軍,當年人們常說,「Romário一個人贏得了94年的世界盃」,當事人直說這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如果沒有Taffarel(門將)的堅定,我們就不會贏球,他甚至在世界盃開始前就受到球迷的嚴厲批評,但他穩定的表現對我們的成功至關重要——尤其是在決賽中對陣義大利的點球大戰中。」

「如果我們沒有Aldair和Márcio Santos這對後衛的穩定性,如果我們不能依靠Dunga和Mazinho的實力,我們就不會贏得金杯。我還得談談我們的邊鋒,他們一直處於優雅的狀態下,在準決賽對瑞典的比賽中,Jorginho給了我一份禮物。因為那場比賽真得很艱難,他們的守門員拯救了一切,還一再拖延時間,球一直拒絕進入他們的球門,但Jorginho在他們的後衛群中找到了我。」

 
「我還需要告訴你Leonardo嗎?你已經認識他了。或者關於在對荷蘭的比賽中替補出場, 然後吸引對方犯規並打進一球的Branco?」

Romário說:「內馬爾,在那支球隊中,我們有許多不同特質的人,還有很多友誼。」

能夠拿下世界盃冠軍,並非只有戰力堅強、擁有許多能力非凡球星等外在因素,Romário認為那是因為大家互相體諒,互相做出禮讓、犧牲,才能成就非凡,「Raí是隊長,是毫無疑問的10號球衣擁有者,但他將位子讓給了Mazinho,只因Parreira(總教練)需要重建中場。還有Zinho,他在Flamengo和Palmeiras都踢左翼,卻能為了球隊而改變自己。」

對Romário來說,最難忘的卻是16強淘汰賽中,在史丹福大學體育場中對上地主美國那一戰,不巧地那天還是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現場對手所獲得驚人的聲浪可想而知。

開賽後,巴西就面臨了久攻不下的困境,更殘忍的事實是,後防大將Leonardo竟然在第43分鐘被紅牌罰下場,在10人對11人的窘境下,「我能感覺到種種批評正等著在我們失敗之後出現,『巴西不再是足球之國』、『24年贏不了?好丟臉!!』、『巴西不再擁有最好的球員』、『阿根廷將成為冠軍』…」

美國後防線總是將Romário團團包圍,特別是Alexi Lalas, 一位近兩公尺高的壯漢,史上第一位加盟義大利足球甲級聯盟的美國人,但他無所畏懼,並且選擇了放棄自已射門的念頭,將球傳給位置更好的「娃娃臉殺手」Bebeto,在第72分鐘射進致勝一球。

「內馬爾,你可能不知道,因為你還很年輕,但巴西球迷記得Bebeto在慶典上對我說的話。整個巴西都在讀他的唇語:『我愛你!』」

沒有人能夠靠著自己獲勝,尤其是在世界盃。這是Romário要告訴內馬爾,甚至是所有人的話。

Romário因傷無緣參加1998年世界盃,2002年日韓世界盃因為與國家隊主帥Scolari起衝突,即便在資格賽中以8顆進球與Rivaldo並列第一,但仍無緣入選最終奪冠的巴西隊。

相對之下,內馬爾至少能夠連續參加3屆世界盃,即使過程跌跌撞撞,即使2014年途中就因傷休戰、2018年因一再假摔的嫌疑而遭到譏諷…

「每個人只記得歡樂、慶祝與勝利,但幾乎沒有人記得在這麼多年沒有冠軍後穿著巴西球衣參加世界杯的壓力,比較、貶低和空洞的批評都會傷害像你這樣出色的球員。」

Romário又這麼說,「但是你會有那種開心踢球所得來的歡樂。更重要的是,當你踢球時,會給人們帶來快樂,這真他X的太棒了!老兄。 」

更多專欄:接一、二軍教頭5年4冠 「堅持」帶著林威助往前走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內馬爾#2022世足賽#世足#巴西#Romário#卡達世界盃#G組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2

0.1437

0.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