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美伊足球戰爭「氣勢」決定輸贏 美國快一拍絕殺伊朗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1/30 1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10:04
美國Pulisic破門得分。(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Pulisic破門得分。(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何長發(發哥)

足球賽當絕地求生時,往往更主動積極逼搶的一方,總會比對手快一拍更快一步到位,而獲得關鍵性的機會,最終換得最後的贏球。伊朗之前絕殺威爾斯,不就是在絕處逢生之際,他們靠的是鐵血頑強的拚命鬥志,展現玩命的永不放棄精神換來的勝利嗎!可惜,今天與美國拚B組出線對決,卻看不到波斯鐵漢那玩命精神,反而被美國兵的青春氣勢壓跨了,這關鍵在那「氣勢」壓倒了一切,導致伊朗追求晉級世界盃淘汰賽之歷史心願還是破滅了。 
 

今天美伊決戰,勝者才能跟隨英格蘭在B組晉級16強淘汰賽,這場美國青春活力展現,開戰即不斷發動一波又一波的「快打旋風球」,在場上主動掌控著節奏,上半場即佔有53%比32%的控球一定優勢,並且射出了9次射門,成功抓住一次,在上半場即首開紀錄佔據上風;反觀伊朗,上半場被迫防守為主,上半場竟然沒有一次射門的表現,似乎有點反常!畢竟美伊兩隊的實力接近,但場上所呈現的情況,卻不是這回事。

伊朗鐵騎頑抗威爾斯的拚搏戰志那兒去了?開賽38分鐘,美國快攻傳導入禁區右側,德斯特(Sergino Dest)迎上頭頂傳向第二根球門前小區域內,由普利西奇(Pulisic)快速飛身搶點破門。他可是從兩名高大的伊朗守衛中間殺進去搶點成功的,在那瞬間,正是比較攻防者之間,誰能快那僅僅半拍或半步的小優勢,局面就不一樣了,這點也反映了伊朗後衛不夠及時意識到普利西奇的快速出現,竟讓他超車而過搶點破網成功。

伊朗多次攻門失利。(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伊朗非贏不可,上半場先丟球,就看下半場反擊如何吧,可是攻擊缺乏節奏,面對美國隊大半場緊逼聯防,無法打出小組配合傳導殺入禁區內,老是在中後場傳控,甚至橫傳,一味利用斜線長傳禁區內,尋求五五爭搶找破門機會,卻因傳送點不夠精準,難以發揮效用,上半場射門零,下半場反攻也只找到6次射門的表現,全場射門次數遠不如美國隊的11次,這與四天前伊朗血拚威爾斯之戰,雖然控球主導權多在威爾斯腳下,但殺氣騰騰的伊朗隊,該役全場卻擁有21比10的絕對射門優勢,相形之下,伊朗今天0比1輸給美國顯然沒話可說了。

這讓發哥憶起1984年台北世女足邀請賽中,我們中華木蘭女足隊以兩球贏衛冕軍西德之役,除了賽前作戰部署成功外,成敗的另一個因素是激發士氣的成功,當時總教練陳定雄始終堅信作戰一定要講究「氣勢」,而今天美伊之戰,光從場上壓迫的積極快動作,讓一方感受強烈無比的戰鬥意識並不在伊朗身上,反而從美國年輕戰將身上出現了,氣勢不再就勝負易位了。

24年前,美伊兩隊在1998年世界盃首輪小組賽狹路相逢時,曾在雙方政府的調停下,賽前雙方均拿著象徵和平的白玫瑰出場,並混搭地完成了合影,氣氛相當融洽,上了賽場拚戰激烈,終場前兩隊險些發生衝突,但這兩個國家自從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之後,似乎成了不共戴天的死敵,卻為了共同在世界盃足球賽立足,都願藉足球而和平共處。

伊朗Ali Gholizadeh控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足球難免也被濃厚的政治色彩所籠罩,這是FIFA國際足總不願意看到的,記得當時為了讓世界盃回歸純粹,國際足總也行動了起來。在世界盃開始前,國際足總宣佈,將6月21日定為當年的公平競賽日,這一天剛好是伊朗與美國隊在1998年世界盃比賽的那一天。

98世界盃美伊歷史性第一次交鋒,美國隊1比2輸掉了比賽,但球員們並沒有為此感到沮喪。當年的美國後衛阿古斯說:「雖然輸球,但是我想我們兩隊在90分鐘內所取得的成就,比政治家們20年的努力還要多。我很高興看到這一點。」

24年過去了,每當後人回首那段往事,都會為前人的格局和對和平共同的期盼而感慨萬分。時至今天,美伊再度在世界盃足球賽正面交鋒,這回美國報回了24年前輸球之仇,就讓那腦人的政治糾葛閃一邊去,還給足球乾淨的天空吧!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獲勁球網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世足賽#世足#美國#伊朗#B組#卡達世界盃#足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1619

0.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