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德國1比1逼和西班牙 關鍵一球暫解出局危機

作者 鄭先萌
發佈時間:2022/11/28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8 17:56
Niclas Füllkrug的關鍵球讓德國保有一線生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iclas Füllkrug的關鍵球讓德國保有一線生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鄭先萌

網路上流傳著一段影片,一個靦腆的大男孩,看到旁邊的電視螢幕出現了「Niclas Füllkrug」這個名字,身邊的隊友們瞬間爆出歡呼、抱著他又叫又跳,因為這個高大男孩要去世界盃了,而他甚至從未入選過成年德國國家隊。18天後,Füllkrug在世足賽場上為德國建功,他的一腳勁射,踢破了西班牙門將Unai Simon把守的大門,將比分扳為1-1,把德國從小組賽淘汰的最邊緣、拉回來一點點;就因為這個進球,德國隊,還有希望。
 

德國隊總教練Hansi Flic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是一場在抽完籤後就備受矚目的大戰,只是沒人料想到,這一戰對德國隊而言會是背水一戰。首戰意外輸給日本隊,讓德國隊全體上下繃緊神經,在面對西班牙的賽前記者會,只有總教練Hansi Flick一人隻身出席,「我獨自來是因為我們不想任何一個球員耗費三個小時來到這裡」「26個球員都很重要、每個人都會專注在比賽,我很樂觀」。但球迷們可樂觀不起來,四年前俄羅斯世界盃小組賽淘汰的回憶彷彿又要重演,更何況對手是剛在首戰以7-0血洗哥斯大黎加的西班牙。而且近來,德國面對無敵艦隊已3連不勝,包括兩年前在歐洲國家聯賽被6-0痛擊,再加上十二年前世界盃準決賽也輸給西班牙,賽前任誰來看他們都是弱勢的一方。當然,西班牙隊總教練Luis Enrique也沒有放鬆警戒,「那是一場大勝,但我們不能過於自信」「我們將面對的是德國、我們必須保持專注,否則他們會痛擊我們」。

近十多年徹底學習西班牙球風的德國隊,面對來勢洶洶傳控足球老祖宗,決定放棄與無敵艦隊拚控球的想法,畢竟對手狀態好到可怕,難以正面攖其鋒。因此,Hansi Flick擬定的基本方針就是:讓出控球權,不打複雜、多人押上的短傳陣地戰;然後兩招並用尋找進攻機會,一是防線後收、待西班牙後衛線押上高位,等對手全線逼搶時長傳攻擊後衛背後空間,另一招則是從前線的Thomas Müller開始不時發動高壓逼搶、gegenpressing(就地即刻加壓反搶戰術),就地反擊。所以我們就看到,這支面對日本傳球高達771次的球隊,本場比賽只送出將近對手一半的345次傳球。覺得自己在這場比賽中不被看好的德國隊,擺出不對稱的4-2-3-1陣型,一次用上Ilkay Gundogan、Leon Goretzka和Joshua Kimmich等三名box to box(全能中場),要的就是保護住中後衛正前方的空間;一方面讓西班牙難以利用半空間發動致命攻勢,另一方面,只要西班牙將球送至中路禁區前緣、防守中場和中衛立刻收縮、讓西班牙難以中路滲透,也讓善於在中場、後衛兩縣間橫向移動的鬥牛士三箭頭Dani Olmo、Ferran Torres、Marco Asensio無法像上一戰一樣來去自如。

 
德國隊逼和西班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想要讓無敵艦隊提前出線的Luis Enrique率先做出變化,推上常被人詬病把握力不佳的Alvaro Morata取代Torres,而這招很快奏效,上場8分鐘後,西班牙中場分球左邊路的Jordi Alba,巴薩左邊衛斜傳禁區,半空間瞬間竄出Morata用腳外側一蹴而就,這極為隱蔽的致命一擊將日耳曼人推入絕望的深淵。此時,德國隊終於放大絕換將,起用中鋒Niclas Füllkrug和Leroy Sane登場衝擊西班牙後防線。Füllkrug是現今德國已相當稀有的傳統中鋒,高大強壯、有彈跳力、擅長在禁區內用身體討生活。本季至今他為文達不來梅攻進10球、在德甲射手榜高居第2。Füllkrug也沒讓期待他的人失望,第83分鐘,Jamal Musiala中路突破分球,Füllkrug從旁插上、毫不猶豫右腳勁射,皮球直竄右上死角追平比數,也幫德國最終逼和西班牙。這不過是Füllkrug此生第3場成年國家隊比賽,Füllkrug職業生涯多在德乙打滾且從未出國踢球,不來梅已是他效力過規模最大的俱樂部,比起隊中許多成名許久、效力世界級豪門俱樂部的巨星隊友,他能來到卡達簡直是灰姑娘般的際遇。而如今,灰姑娘的進球成為日耳曼人的救贖。
 
其實,由於賽前日本隊已意外敗給哥斯大黎加,德國即使敗給西班牙也依舊有一絲晉級機會,只是他們除了最後一輪必須戰勝哥斯大黎加外,還必須仰賴提前晉級的西班牙擊敗日本。而如今日耳曼坦克第2輪逼平西班牙拿下1分,雖然仍須擊敗加勒比海盜才能晉級,但至少西班牙方面也不敢冒輸球風險、必須全力擊敗日本,否則若藍武士擊敗無敵艦隊,而德國最後一輪全取3分的話,同積4分的西、德兩國就必須比較淨勝球搶分組第2,雖然西班牙手中握有7球淨勝球優勢,但畢竟球是圓的,誰能保證德國就不會贏哥國7球以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界盃足球賽#2022世足#世足#德國#西班牙#日本#Niclas Füllkru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927

0.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