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首位成功挑戰SBL的台大生 劉人豪圓夢後穿回白袍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1/04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4 15:14
劉人豪。(資料照,圖/TSNA特約記者侯禕縉攝)
劉人豪。(資料照,圖/TSNA特約記者侯禕縉攝)
作者:陳容琛(TSNA專欄作家。)

成為台大首位成功挑戰SBL的球員,劉人豪為「最高學府」樹立重大里程碑。然而,在這個實力說話的競技賽場上,3年後又有1位台大學生完成職業運動夢想,他就是今年加入職棒味全龍的藍翊誠。
 

抱著試探的想法,我詢問劉人豪是否聽過藍翊誠?沒想到他點頭表達知道,更加碼透露,日前在台大學姊的牽線下,2人進行了1場視訊的對談,至於這場高材生的跨界談話,擦出什麼火花呢?
 
藍翊誠成功挑戰中職。(資料照,圖/中職提供)

拋下台大光環 劉人豪與藍翊誠的高材生對話

在畢業後藍翊誠沒有立刻投入選秀,反而先到業餘球隊練功,在劉人豪眼裡,這是很好的事,「假如畢業直接選上加入職業隊,我覺得在高強度訓練下,身體蠻吃不消的,我受傷可能也跟這個有關係。」他更給予藍翊誠一點心態上的建議,畢竟職業球員與學生運動員還是有點不一樣。

聊了彼此的選擇、經驗分享等,劉人豪認為,「我相信他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但還是要為自己多著想一點,如果身體有狀況就主動講,不要被外界壓力影響。很多事情都是潛移默化的,不管是生理還是心理,都絕對會影響在場上的表現。」

 
不過,頂著「台大光環」挑戰職業,劉人豪與藍翊誠都覺得還好,劉人豪認為,「其實剛進到職業,確實會擔心因為這些光環,讓別人覺得你特別不一樣,或是看不起你之類的。但場上還是以實力說話,夠強大家就會認可你,其實跟台大背景沒有什麼關係。」

劉人豪笑說補充,「他們說可能就是偶而開玩笑講一下,像是碰到比較難的東西,虧一下『台大應該會吧』,但也沒有惡意,不會有人特別在意背景。」他更不忘再次提醒藍翊誠,「有時候確實要『矜』,可是身體自己要斟酌。」
 
穿回白袍的劉人豪。(圖/劉人豪提供)

籃球、醫界共通點 更注重生活品質

穿回白袍也有一段時間,我很好奇的一點是,在籃球員、醫師性質完全不同的工作中,有什麼共通點。劉人豪仔細分析,第一個是人際關係,第二個則是都是面臨高壓的環境。

「這2個工作都是需要團隊合作,跟大家搞好關係,才有比較舒服工作環境。」劉人豪說道。他補充,無論是當球員或是醫師,都是在高壓環境,「籃球不夠強會被淘汰,沒有持續追求自己,會有淘汰的一天,運動員靠教練、主動學習,才會慢慢進步;醫師也是這樣,主動學才會進步,加上肯努力,其他人才會幫你。」

尤其劉人豪更體悟:「遇到壓力很大、很辛苦的時候,可以消極一陣子,但一定要知道,只有自己可以把自己拉起來,要別人幫忙要先自己努力,才有機會往目標更接近。」

劉人豪自認,之前的心態容易受到影響,「不像有些人大心臟,不怕犯錯持續挑戰,這種人很適合當運動員,因為不會在意每次失誤。」不過,也因為歷經職業生涯的低潮,讓劉人豪在銜接醫界上,心態很容易調適,「有陣子很累、膝蓋又不舒服,加上打不好,造成壓力很大,學長會分享一些經驗,就是要不怕失敗,罵了也不會痛的心態。」

「這個心態可以用在很多職業,以醫師例子來說,在高壓環境下,難免會做不好的時候,會被老師責罵,這時候心態真的很重要,照顧病人的同時,也要照顧自己,經過3年洗禮,所以現在心理素質變得堅強,感覺一切蠻適應的。」劉人豪說。

-後記-
 

如同今年達到生涯700轟里程碑的聖路易紅雀重砲Albert Pujols,說是最後1年,毫不戀棧的離開賽場。劉人豪笑說,自己沒有這麼偉大,「但這是我一輩子的回憶,誰都帶不走,只要用盡全力走過,雖然結局有點可惜,但滿足了,也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標。」

聽聞Pujols的退役決定,劉人豪認為,「夠明確這個想法,就不會受外界影響,他一定是想了很久。」接觸過職業球員後,他認為環境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改善,或許未來有機會將帶回的「土」回饋這個環境。

更多專欄:穿回白袍的籃球員,劉人豪(上)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劉人豪#台大#SBL#籃球#醫師#藍翊誠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8

0.0992

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