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163公里「新魔球」 大谷翔平的再進化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9/23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3 10:37
M:B天使球星大谷翔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M:B天使球星大谷翔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謝岱穎(TSNA專欄作家。)

2022年的球種使用比例統計資訊中,大谷翔平在伸卡球這部分,突然亮出一個「2.8%」的數據。
 

2.8%其實蠻低的,但可別低估影響力,這小小趴數的效應反映在他整個投球數據的進化。8月底大谷的伸卡球開始出現,兩周前更具體地亮出這個球種時,各大媒體紛紛大作文章,有些甚至提到大谷的投球要再升等了。

這一季洛杉磯天使的大谷翔平在投、打兩端的成績都屬於金字塔頂端的一小撮人,OPS(上壘率+長打率)在美聯只輸給紐約洋基的Aaron Judge與休士頓太空人的Yordan Alvarez,投球上應該可以在季後的美聯賽揚獎票選中排名前5。

只是相較於去年,他在攻擊端的整體呈現是略微下滑的,投球壓制力卻有明顯提升。
 

9月17日對西雅圖水手投完7局無失分,拿下第13勝之後,大谷翔平本季已累積148局,超出去年的130.1局頗多,由於表定剩下3次先發登板,應該可以投滿162局,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位於同季達成規定局數與規定打席數的選手。

大谷目前總共投出196次三振,比去年多40次,生涯首度單季破200K不難,而他平均9局三振數(K/9)高達11.9,在美聯達規定局數的投手中排名第一。自責分率2.43、WHIP每局被上壘率1.04,都優於去年的3.18、1.09。

投球質量的提升更反映在球速上,在幾個使用率較高的球種中,四縫線速球的均速從去年的95.7哩提升到今年的97.4哩,滑球從82.3哩到85.5哩,指叉球從88.2哩到89.3哩,卡特球從87哩到90.5哩,曲球從75哩到78.2哩。

值得注意的是,大谷今年二縫線速球(伸卡球)比例雖只佔了2.8%,但均速97.8哩卻高於四縫線,甚至已多次飆破100哩。

17日在1局下面對水手第3棒左打Carlos Santana,大谷的第3球投出外角偏低的速球,讓對手擊出擦棒球。根據Statcast的資料,這是一顆101.1哩(162.7公里)的伸卡球,垂直位移21吋在速球系球路中已經相當驚人,更可怕的是往左打者外角的水平位移多達17吋,部分日本媒體甚至稱之為他的「新魔球」。

9月17日大谷翔平對水手隊Carlos Santana先投出101哩伸卡球,再投出87哩滑球

同樣也是根據Statcast的統計,大聯盟本季僅有2位先發投手曾經投出超過101哩的伸卡球,另一人是紅人隊的Graham Ashcraft。大谷先前也曾投出破100哩的伸卡球,但這一次卻是首度飆破101哩。


二縫線速球的球速超過四縫線速球,雖不常見,卻不算稀有,大谷翔平剛練好、剛拿出來用,卻有這種現象,讓人不解。球評「喇叭」潘忠韋認為,這很可能是因為他非常用心想投好這顆新球路所造成。

 
「四縫線速球是很一般的武器,做為一位固定輪值的先發投手,大谷翔平應該不常去刻意催球速。」潘忠韋長期觀察大谷的投球,「曾經有過他在即將退場前的最後一球反而投出100哩,事後他特別表示有在催球速。」

但新練的球路畢竟還不是那麼得心應手,「所以他在投伸卡球時,應該是聚精會神地在投,全力發揮出來,而且既然用的數量不多,每一球應該都很認真在催。」喇叭認為投伸卡球所飆出的球速,就是大谷實力之所在,「但如果他的四縫線真要全力催,速度可能還是比較快。」

事實上,大谷在大聯盟所飆出的最快球速是在9月10日對太空人所投出的101.4哩,就是四縫線速球。

至於一些伸卡球速度優於四縫線速球的投手,潘忠韋說:「這就因人而異了,就是有投手對於握二縫線的投球機制要比四縫線要舒服。」

大谷翔平的伸卡球到目前為上投得還不多,大多是一場投個幾顆,甚至是只在某1、2個打席對決中測試一下而已,他曾不只一次表示,對於投伸卡球的適應力還不錯,但目前還不是需要投得多的球種。

 
那麼,大谷翔平的伸卡球,威力到底如何?

眾所周知的,大谷翔平最可怕的球路是滑球和指叉球,都是大聯盟頂級水準,不時出現破160公里的四縫線速球反而只是大約在大聯盟一般水準。根據知名棒球訓練中心「Driveline Baseball」根據一個以投球模組量化投球機制的系統「STUFF+」所測得的結果,如果以100分為大聯盟平均水準,大谷的滑球高達183分,指叉球也有155分。

從8月底到9月初,當大谷的伸卡球投到一定的量之後,「Driveline Baseball」創辦人博迪Kyle Boddy曾初步公開評分是142。單純以這個結果來看,伸卡球應該可以做為大谷新的致勝武器,但至今樣本數還不算多,未來還會有更客觀的評價。

最後還是以潘忠韋的一句話收尾比較實在,「大谷翔平現在就是在告訴打者,我多了這一種球路。這當然會讓對手感到更麻煩。大谷已經夠強了,但未來會更難打,這也是大家認為他持續在進化的原因。」

更多專欄:從台中防波堤到亞洲冠軍教頭 郭勇志基層棒球找到一片天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SNA專欄

#大谷翔平#伸卡球#MLB#棒球#大聯盟#洛杉磯天使#二刀流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833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