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亞洲史上最強足球員 微笑男孩孫興慜破紀錄之旅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5/14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4 22:20
孫興慜於臺灣時間今(13)日凌晨對兵工廠進球後慶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孫興慜於臺灣時間今(13)日凌晨對兵工廠進球後慶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王毓健(TSNA專欄作家。)

2022年5月12日北倫敦德比戰第72分鐘,孫興慜帶著不甘心表情,在滿場觀眾致敬掌聲中被換下。此役孫興慜所屬托特納姆熱刺以3比0完勝世仇兵工廠,他進球不是最多,但3球都與他有關,除自身破門外,製造1次12次碼罰踢,開角球間接助攻,此外他還迫使防守他的Rob Holling單場2黃牌換紅牌驅逐出場,讓球隊享有人數優勢。 

 

熱刺球迷或熬夜在凌晨3時45分觀看此戰的韓國球迷已經很習慣孫興慜這種演出。儘管由於國籍關係,英格蘭中鋒Harry Kane才是公認熱刺一哥,實際上孫興慜在球隊進攻體系卻更不可或缺。 

 
 
孫興慜(右)與Harry Kane(左)是熱刺2大攻擊核心。(圖/翻攝自Harry Kane Instagram)

本季孫興慜英超21進球較Kane多6球是隊內最多,8次助攻與Kane並列第1,他甚至有機會競爭亞洲球員史上首座5大聯賽金靴獎,在射腳榜僅以1球之差落後利物浦埃及前鋒Mohamed Salah。更難能可貴的是,孫興慜進球全數來自運動戰,而Salah扣掉12碼罰踢甚至還少他4球。而操刀12碼通常也與前述隊內地位有關,只要Kane在場上,孫興慜就不太可能取得罰球機會。 

 

即使最終未能爭得金靴,孫興慜也已持續書寫各種亞洲足球員在歐洲5大聯賽紀錄。他將自己保持的最多雙位數進球賽季、連續雙位數進球賽季分別推進到9季、6季,也是在5大聯賽單季20球亞洲史上第1人。他英超亞洲球員進球歷史紀錄已增至91球,也可望在下季超越大前輩「車炸彈」車範根在德甲花11季才達成的98球紀錄。 

 

嚴父體制外訓練 造就紮實基本功 

 

孫興慜十分重視家族。圖為家族聚會與姪女同時入鏡。(圖/翻攝自孫興慜 Instagram)

1992年7月8日孫興慜生於江原道首府春川市,是前職業足球員孫雄正次子。孫雄正曾入選韓國國家B隊(參加世界大學運動會、東亞盃等次級國際賽),位置與兒子同樣是前鋒,但因傷在28歲就掛靴,隨後前往西班牙、德國、巴西等地了解先進國家的青年訓練系統,同時決定讓踢足球的2個兒子不循一般模式到與韓國職業隊合作的足球名校念專班,而是親自指導。 

 

孫雄正以享受足球為座右銘,因為他認為讓自己和韓國足球無法進步的原因就是過度重視勝利而使訓練超越負荷導致受傷。有別於當時韓國重視體能、鬥志等精神面貌的訓練方式,孫雄正非常強調基本動作與控球能力,孫氏兄弟每天光是訓練對球感覺但枯燥單調的挑球就要做3至4小時,正式訓練以2小時為限避免受傷,而且只要沒能完全掌握新學技術就不准學下一種。 

 

最初孫雄正似乎沒想讓兒子在不同道路上走太遠,依然靠人脈讓孫興慜就讀FC首爾青訓系統下名校東北中學,只是直到初三為止孫興慜才首度踢正式比賽。期間孫興慜還擔任過FC首爾主場球僮,當時他偶像是「首爾雙龍」之一、後來也曾在英超踢球的李青龍(另一龍為奇誠庸,龍、庸的韓字都是용),完全沒想過自己成就遠超偶像。 

 

高一時德國名門漢堡提供3個試訓名額給韓國足球協會,孫雄正讓兒子只念3個月就輟學赴德,孫興慜驚人奔跑速度與範圍和不遜、甚至超越同齡歐洲球員的控球技術獲肯定,也因此踏上與其他亞洲旅歐球員不同嶄新道路──從未在本國頂級聯賽踢過球就進入歐洲足球體系。 

 

全面球風遇強更強 德甲發跡受傳奇賞識  


他的控球、技術、速度、身體強度、團隊精神,以及閱讀比賽天分,加上基本功紮實使左、右腳都出色(雖然他是右撇子),使他可以勝任多種位置,包括翼鋒、第二前鋒、攻擊中場、雙前鋒的前鋒、不分方向邊路中場,甚至是邊後衛。他說:「我不在乎在哪個位置踢球,重要的是能上場比賽。教練說什麼,我就做什麼。我沒有最喜歡的位置。不管在什麼位置,我都會把油門踩到底。」 

 

孫興慜嶄露頭角是因為對手越強、比賽越重要,他發揮得越好的特質。2010-11賽季前他剛升上漢堡一軍,季前熱身賽對切爾西就攻入致勝球,讓「足球皇帝」Franz Beckenbauer盛讚他是韓國版Gerd Müller。 

 

這種迎難而上好勝心也展勝在各方面,包括2020年他利用英超因疫情停賽期間在濟州島海軍陸戰隊基地完成的3周入伍訓。孫興慜射擊考試打出10發滿靶,最終結訓時在157名入伍生中獲得前5名才獲頒發的必勝賞。 

 

2012-13賽季他生涯首度德甲雙位數進球後,被勒沃庫森以當時隊史紀錄1000萬歐元轉會費帶走,隨後2季連續雙位數德甲進球,讓熱刺決定以3000萬歐元購入這名才華洋溢的年輕球員,至今仍是亞洲球員轉會費紀錄。 

 

亞洲史上最高轉會費加盟熱刺 邁向歷史第一人 

 

儘管加盟熱刺首季孫興慜28場英超只有4進球,但在歐羅巴聯賽分組曾單場2進球,堅定了俱樂部高層與教練團對其信心,他也在融入英國環境中開始綻放光彩,自次季2016-17賽季起開始每季貢獻雙位數進球,成為球隊鋒線第二人。 


2018-19賽季歐洲冠軍聯賽8強,孫興慜展現大賽殺手本色,2回合共進3球,助熱刺淘汰曼城。2019-20賽季Kane因傷長期缺賽,是他扛起攻堅重任,2019年12月8日,他對伯恩利演出12秒內帶球狂奔73公尺過掉7人進球神技轟動全球足壇,也贏得當年普斯卡斯獎(年度最佳進球)。2020年9月20日,他對南安普敦26分鐘內連進4球,成亞洲球員在英超大四喜第一人,上周客場對利物浦破門,可說毀掉紅軍競爭本季英超冠軍希望。 

 

看《海綿寶寶》學德語 韓星至交朴敘俊 

 

受限於韓國本身實力,孫興慜在國家隊成就不如俱樂部耀眼,不過仍是隊史進球榜前10名唯一現役球員,過去2屆世界盃共進3球已追平安貞桓、朴智星隊史最多世界盃決賽圈進球,2018年亞運率隊摘金也幫助自己和全隊取得只須接受基礎軍訓的免服兵役資格。今年卡達世界盃,他以隊長身分出賽,除可望獨居隊史世界盃進球王,總進球也有機會進入前5,他31球與並列第4的金在漢、李東國(2007年改名同國)只差2球。 

 

在球場之外,孫興慜生活態度與理念也深受父親影響。他曾因未在國家隊外籍教頭到任時去接機而是跟朋友聚會被訓斥,從此不敢再犯;被教育必須時刻自我要求,因此他除了練習、比賽,極為重視融入環境,英、德語都非常流利,據友人透露,德甲時期和足球無關的行程,幾乎只有在家反覆看德語版《海綿寶寶》學德語和偶爾上線玩最愛的遊戲《英雄聯盟》;在場上他經常微笑,傳達足球令人享受、快樂理念;他先後為家鄉江原道森林大火、韓國COVID-19、服役的海軍陸戰隊捐款超過3.5億韓元。 

孫興慜(右)與演員朴敘俊(左)交情甚篤。(圖/翻攝自孫興慜 Instagram)
 

其交友範圍也甚單純,幾乎都是隊友或其他韓國球員,少有的例外是演員朴敘俊,交情好到朴敘俊會特地飛往英國看他比賽和一起吃飯。他曾傳出2段緋聞,分別是小他1歲女團Girl's Day主唱方珉雅、大他6歲前After School成員劉小英,前者甚至曾被拍到牽手漫步街頭,不過除了曾承認對方珉雅有過好感,他均是在曝光後對女方說法保持沉默,之後再表示未曾發展到戀人階段,因此在韓星粉絲圈風評並不好。 

 

但是否渣男卻也難說。他並無其他緋聞,也不曾有劈腿或惡待女方劣跡,2015年後也不曾再有桃色花邊,或許對愛情理念差距,才是上述爭議主因,而其真愛似乎仍只有足球。 

 

足球活在血液裡 透過踢球分享快樂 
 

孫興慜對兵工廠時被提前換下場心有不甘,熱刺義大利籍教頭Antonio Conte安慰子弟兵並親自說明換下理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0歲孫興慜說:「足球活在我的血液裡。我剛會走路時就開始踢球,對於其他遊戲都不感興趣。我知道自己能踢足球,能透過足球讓每個人快樂。父親曾說不希望我仍是球員時就結婚,我也同意。一旦結婚,家庭、妻子、孩子會是第一順位,接著才是足球。我希望確保自己能在高水準賽事裡堅持,把足球放在首位,畢竟球員生涯有限。等我退休,或33、34歲進生涯晚期,還有很長的人生享受家庭之樂。」 

 

對足球之愛,造就亞洲史上最強球員。雖然孫興慜生涯還沒有任何主要大賽冠軍,但其個人表現和數據早受肯定,他謙稱還不如車範根、朴智星,但前輩們可不如此想,車範根說:「沒有人能跟得上孫興慜現在取得的成就。孫興慜是亞洲史上排名第一的球員。」擁有4座英超、1座歐冠冠軍的朴智星說:「興慜現在已經不是我可以去相比的選手。他在英超如此有影響力,技術如此之好,不論以前獲現在,根本不是任何亞洲球員能比的。」 

 

孫興慜有各式各樣外號,包括韓國轟炸機(Gerd Müller綽號轟炸機)、孫納度(Sonaldo,取自Cristiano Ronaldo)、韓半島夫斯基(로베르트 한반도프스키,取自韓半島+Robert Lewandowski)、我亨(우리흥,取自我哥(우리형)諧音,韓語興、兄發音相近)、超音速(Supersonic,孫的文觀部標準羅馬字拼寫為Son)等,但他在亞洲、甚至世界足球史上地位,不是任何外號可以表明,若能持續本季火熱表現,並在今年個人第3次世界盃決賽圈證明自己能耐,他將不再是孫納度或韓半島夫斯基,而是孫興慜這名字本身就是象徵。他做得到嗎?球迷或可拭目以待。 

 
更多專欄:自然生成的球速 20歲曾峻岳飆速155公里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SNA專欄

#孫興慜#托特納姆熱刺#兵工廠#韓國足球員#足球#熱刺#世界盃足球賽#英超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801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