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李來發談羅敏卿事件 差點因陳一平退出棒壇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5/11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1 18:25
1992巴塞隆納奧運棒隊總教練李來發。(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1992巴塞隆納奧運棒隊總教練李來發。(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中華隊能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贏得銀牌,執行教練李來發是關鍵的指揮官,成功把教練生涯推上最高峰,只是回首來時路,他說,過程歷盡艱辛,甚至不惜要賭上棒球人生。

教練養成不易,對李來發來說,更不是一蹴即成,是經歷長期的培訓。他說,自己與高英傑在1983年季後離開日本職棒南海鷹隊,回到台灣棒球圈,有幸參與中華隊進軍1984年洛杉磯奧運的教練工作。

他從日本帶回來最新的訓練觀念,光是體能熱身就長達一個半小時,這對中華隊是很大的變革,「我在中華隊參與很多層面,包括管理、技術、內外野守備與打擊等,幾乎是全面性的,學習到很多東西,球隊在奧運打出好成績,拿到表演賽的銅牌,我也被延攬到備戰下屆奧運的教練團。」
 

進軍1988年9月漢城奧運的中華隊陣容堅強,在8月先登場的義大利世界盃棒球賽,共徵召六位效力日本社會隊的好手,包括黃平洋、涂鴻欽、陽介仁、吳復連、林仲秋與林易增,才確定最後的國手名單。

李來發表示,中華隊的終極目標是漢城奧運,面對世界盃應該是調整戰力,但總教練林家祥想在世界盃拚出成績,把氣勢延續到奧運,只是球員體能操練很凶,在比賽前期的戰績不如預期,幸好是越打越好,連勝韓國與日本,還以12:1提前七局扣倒日本,以預賽第三名打進四強。

中華隊在四強交叉決賽先輸給美國,到了季軍戰再對上日本,以4:2獲勝,拿下季軍。李來發認為,這個成績對中華隊提振信心有很大幫助,只是沒想到在奧運分組預賽竟慘吞三連敗,遭到淘汰,在參賽八隊中名列末位。

李來發說,「最大的問題就是中華代表團堅持團進團出,中華隊到義大利移地訓練與比賽,歷經將近一個月才回到台灣,馬上就要跟著代表團搭機去漢城,總教練希望中華隊能晚點出發,但中華奧會不同意,球員只得趕回家收拾行李,隔天再踏上另一個行程,時差還沒調過來,身心都在疲累狀態。」  

談到抵達漢城的備戰,李來發直言,「噩夢的開始。」大家在選手村等待比賽的前十天,因為管制嚴格,哪裡也去不了,去球場訓練的往返交通就要三個小時,大多是待在選手村看情蒐錄影帶,迎接大比賽的壓力,未能獲得適當釋放,等到比賽正式開打,就是敗敗敗,連三敗。

兵敗漢城的事實,對台灣棒球界造成巨大衝擊,棒協想要重新證明國球的實力,很快就決定由李來發擔任執行教練,肩負起拚戰1992年奧運的重任。

中華棒球隊聲勢跌落谷底,執行教練是燙手山芋,但李來發毅然決定承擔,「就是從頭開始,重新選拔國手,只是面對國內職棒籌備開打,很多好手選擇進入職棒,雖然為了保障業餘實力,規定未滿23歲的球員不能加入職棒,卻難阻擋部份年輕球員追求錢途的想法。」
 

為了贏回國人對棒球的信心與尊重,李來發在每個階段的培訓,都是採取非常手段,嚴格再嚴格,「那時候一天是照四頓操練,早上起來先進行暖身的體能,用過早餐後,開始上午的訓練,中午吃點輕食,繼續操練,晚飯後還有特訓,每天除了練球,還是練球,就是用棒球塞滿訓練時間。」

教練團成員也經常更換,李來發說,教練必須帶隊在國內盃賽打出前四名成績,才有資格進入培訓隊,人選並不多,後來才磨合出最後的成員。

李來發說,擔任台灣體院教練的楊賢銘是第一批就進來了,1989年打洲際盃賽的投手教練是徐生明,隔年他加盟味全龍隊,由高英傑接下投手教練,林華韋在日本攻讀碩士,在1990年才回國,連兩年帶隊參加會長盃比賽,隨後才加入1991年洲際盃與亞洲賽的教練行列,一路到奧運。

只是在取得巴塞隆納奧運參賽權之前,發生不少的爭議事件,其一就是羅敏卿事件。羅敏卿是李來發執教榮工隊的子弟兵,被設定為中華隊中心棒次,但在1989年到波多黎各參加洲際盃比賽時,他出現不服從教練的行為;李來發表示,中華隊領隊與教練團開會決定把他除名,為了不影響球隊士氣,向棒協回報後,決議儘快把他送回台灣。

根據當時媒體報導,中華隊在參加開幕典禮後,羅敏卿在練球時間並未出現,還私自離隊至店家飲酒,並對李來發惡言相向,如今李來發澄清,事發過程並非如報導所寫。
 

當時中華隊先在美國聖地牙哥與德州進行交流比賽,又去古巴打邀請賽,再轉去波多黎各,選手村是安排在山上的學校宿舍,根本沒有可以喝酒的店家,羅敏卿也沒有無故不到,只因中華隊操練嚴格,事件是在巴士上爆發。

體能教練在車上宣布隔天晚上要比賽,但早上要先練球,坐在最後一排的羅敏卿突然嚷著,「晚上要比賽,早上還要練球,還練得不夠嗎?」

他以為巴士引擎聲很大,抱怨的話沒人聽到,沒料到同車教練與選手聽到了,讓總教練李來發的面子掛不住,加上備戰氣氛緊繃,羅敏卿事後向李來發道歉,但領隊與教練團仍認為他的行為不可取,且擾亂軍心,決定把他從中華隊除名。  

李來發說明當時的處理方式,就是由協會訂好最近的班機,讓羅敏卿獨自回台灣,沒想到安排會出問題,在美國轉機卻沒有機位,羅敏卿先投靠在洛杉磯的堂姊,家人氣不過,讓他在美國召開記者會,把中華隊讓他一個人回台灣的過程公開。

針對隻身離隊的經歷,羅敏卿記憶猶新,差一點在機場走丟,他的英文並不流利,沒有協會人員陪同,只能靠著比手畫腳,勉強找到出境樓層與登機口,前往美國洛杉磯的途中,又連絡不到堂姊,幸好在飛機上看到一位華人,正在翻閱華文報紙,背面的照片就是羅敏卿,他被中華隊除名的事,已上了美國當地媒體,他一邊指著照片,一邊對著那位先生說,「我就是這個人。」

這位先生是防毒軟體公司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家在洛杉磯,羅敏卿提起碰到的難題,很感謝張先生好心收留一晚,再連絡堂姊,免除流落街頭。

羅敏卿還說,當時根本訂不到回台灣的機位,他跑去機場兩趟補位都落空,還碰到李瑞麟老師帶球隊去奇士米打完世界少棒聯盟的青少棒賽,正要轉機回台灣,後來是外交部駐外單位的幫忙,才找到機位。

棒協針對羅敏卿的行為,原本要禁賽三年,考量到他有認錯,加上事情不如外傳的嚴重,處分減為半年,他就在1990年季中加盟統一獅隊。

李來發坦言,早期選手在沒有獎金的情況下,就是以國家榮譽為重,但在中華職棒成立之後,很多選手想進職棒,對於入選中華隊的意願並不高,只能運用棒協與業餘之間的協議限制,為了增加球員拚戰的誘因,棒協決定發放營養金,由教練團評估選手在國際比賽表現,再提報給棒協,期待把年輕的好手留在中華隊,為奧運打拚。

只是在1991年9月的亞洲賽前,又爆發另一個軒然大波,李來發突然宣布辭去中華隊執行教練職位。導火線是媒體報導,領隊陳一平於7月初在巴塞隆納進行的洲際盃賽,干涉教練團調度,要求先看過先發名單,這個報導引起陳一平的不滿,認為是李來發向媒體爆料,並且向棒協抗議,要求李來發道歉。

經過棒協高層出面協商,李來發與高英傑一起到台中向陳一平道歉,沒想到在見面當下,李來發無預警地拋出請辭決定,之後就避不見面,帶著家人到外地度假,李來發說:「聽說棒協理事長唐盼盼在下雨天撐著傘,和林敏政老師一起來我家按門鈴,卻沒有人回應。」 

李來發去意甚堅,棒協卻是急跳腳,選訓委員們反對任命繼任總教練,認為亞洲賽在即,臨時更換總教練是大忌,棒壇大老們想挽留李來發,又怕他拒絕,就由棒協副理事長洪騰勝以吃飯為由,把李來發找出來,出席的選訓委員還有陳錫龍、簡永昌、林敏政與吳祥木等人。

除了大老們積極勸留,中華隊員們也寫了一封信要慰留李來發,在多方的溫情攻勢下,李來發心軟了,決定接受慰留,談到這段過程,他說:「真的很感謝幾位前輩相挺,如果不是他們出面,我是不會留下來的。」

同意帶領中華隊挑戰亞洲賽的同時,李來發暗自做了重大決定,他在這次的受訪時說:「這個決定,只有我的家人與高英傑知道,三十年多來,我是第一次說出來;如果中華隊沒有拿到奧運代表權,我就要去美國投靠開餐廳的朋友,就此離開棒球圈。」

哇,好勁爆喔!李來發說,去亞洲賽之前,他已辦好赴美簽證,「我突然請辭的事情,得罪太多人,如果沒拿到代表權,我在台灣棒球圈已經沒有立足之地,預留的退路就是改行,去美國投入餐飲業。」

李來發抱持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情進軍亞洲賽,更賭上鍾愛的棒球生涯,他果然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一再受到眷顧,兩場關鍵戰役面對勁敵韓國與澳洲,都奇蹟似的上演逆轉秀,最終如願與日本攜手進軍1992年奧運,續寫傳奇的棒球人生。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回憶藍普洛夫(下)4年執法501場 總冠軍第7戰警告鈴木誠成告別作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SNA專欄

#中華隊#中職#棒球#奧運#李來發#漢城奧運#世界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755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