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17支職業隊台籃起飛?球員人才荒洋將恐吃光本土球員發展空間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2/01/18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8 14:04
P. LEAGUE+ 新竹街口攻城獅球星高國豪。(圖/中央社)
P. LEAGUE+ 新竹街口攻城獅球星高國豪。(圖/中央社)
作者:賴威志
 
新冠疫情在2020年席捲全球,不僅讓體壇盛會奧運延後1年舉辦,世界各地的職業運動聯賽也都紛紛祭出停賽或閉館開打的措施。不過在這樣的背景下,台灣籃球產業卻意外地引爆出前所未有的「盛況」,過去兩年台灣先後增加了兩個職業聯盟,球隊數量從7支暴增至17支。國內籃球前景看似一片光明,但這樣「快速增胖」的發展,反而壓縮到台灣本土球員的養成,未來國際賽時的成績更令人擔憂!
 
 
寬鬆的洋將政策恐壓縮本土球員的發揮、成長空間。(圖/翻攝自台灣啤酒英熊粉絲專頁)

國內籃壇擴增職業球隊數量,單就產業面而論,意味著企業界投入更多資源進入籃壇,原是美事一樁,不過以2年新增10支職業球隊的成長速度,在三級籃球人才沒有顯著增加的情況下,新成立的球隊都將面臨球員不足的問題,其中在去年才創立的T1 LEAGUE聯盟更是面臨嚴重的人才荒。
 
儘管T1與P. LEAGUE+聯盟成立時間才相差1年,但攤開球隊組成可以發現P+元年只有新竹攻城獅算是全新建軍,並且攻城獅還在成軍之初將高國豪、田浩、容毅燊等大專好手納入麾下,並且還在自由市場上找來成力煥、鄭瑋等即戰力選手。但是T1元年除了台灣啤酒英熊以及SBL九太班底組建的高雄全家海神外,其餘新北中信特攻、桃園雲豹、臺中葳格太陽、臺南台鋼獵鷹等4支球隊都以全新姿態成軍,並且同年還有P+的新北國王、高雄鋼鐵人兩支新軍在球員市場上展開搶人戲碼。
 
 
T1元年為了因應人才荒只好推出較為寬鬆的洋將政策,根據T1聯盟規章,球員將分為三類,「本土球員」、「外籍球員」、「第三類規範球員」,其中第三類規範球員包含華裔、外籍生、亞洲外援及歸化球員。每隊可以註冊4名洋將在每場登錄3名;第三類則是註冊2名每場登錄1名。上場時間規範則是將洋將、第三類球員採用4節10人次,最多可選擇2節讓2名洋將以及1名亞外同時上場。
 
儘管T1在規章中保證了本土球員將至少有4節10人次出賽,但也代表洋將加上第三類球員佔了出賽數的一半,甚至會出現場上10名球員只有4名本土球員的情況,因此開打至今也被網友戲稱為「洋將聯盟」。

T1台啤英熊洋將史東開季前9場場均上場時間突破48分鐘。(圖/翻攝自台灣啤酒英熊粉絲專頁)

洋將在場上的主宰力讓他們吃掉了大多數的上場時間,這樣的現象不僅限於人手短缺的新成立球隊,連兵強馬壯的台啤英熊也有同樣問題,台啤洋將士東在前9場上場時間居然高達48.1分鐘,因為台啤開季至今多次上演加班戲碼,再加上士東多場打滿整場,因此也讓他繳出這樣比單場48分鐘還多的誇張上場時間。

T1寬鬆的洋將政策,壓縮到黃聰翰、吳曉謹等擁有中華隊資歷球員的上場空間。(圖/翻攝自台灣啤酒英熊粉絲專頁)

洋將長時間在場,直接壓縮到本土球員的發揮空間,像是曾入選中華隊的台啤後衛黃聰翰,去年在人才濟濟的台啤中還有著場均22.2分鐘上場時間,不過今年轉戰T1聯盟後,儘管每場比賽的時間從40分鐘提升至48分鐘,黃聰翰的場均上場時間卻不增反減變成13.5分鐘;才剛在2021年亞洲盃資格賽披上中華隊戰袍的吳曉謹,從上季效力九太的場均上場22分鐘直線下滑至4分鐘。儘管上場時間要靠實力爭取,但這些球員也都成為外援規章中的「受災戶」。
 
綜觀亞洲職業籃壇,只要有開放外援的聯盟中都可以發現洋將的好壞能夠直接地左右戰局,台灣歷史最悠久的「職業」聯賽SBL在過去的19季中,也多次調整洋將數量、身高或薪資上限,這些都是為了讓外援引進的同時又能保有本土球員發揮的空間。
 
在2020-21賽季,P+的台新夢想家登錄的三名外援中,最高都沒有超過200公分,這也讓陣中的本土長人李德威有不少發揮空間,他也不負球隊的重用,打出魔獸身手,並且還獲頒年度防守第一隊的殊榮。同個賽季,SBL的台灣銀行將近一半賽季祭出全華班陣容,內線靠著謝宗融、林郅為本土雙塔同樣繳出例行賽第3的成績,並且球季結束後,林郅為還成為台灣第一人遠赴日本挑戰B2聯盟,還有過單場MVP的表現。
 
 
台灣籃壇在全球體壇遭受疫情侵襲下,上演出看似最好的年代,但也要在洋將與本土球員的上場中適性發展,才能靠著職業聯賽的不斷推升培養本土球員實力,讓中華隊可以在國際賽場上繳出亮眼成績,進而更一步興盛國內籃壇氛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T1 LEAGUE#P. LEAGUE+#外援#SBL#台新夢想家#亞洲盃#攻城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0

0.1037

0.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