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富邦悍將「大地震」公關危機 陳亞理:可借鏡火腿經驗

作者 陳亞理
發佈時間:2021/12/07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7 19:04
日本職棒北海道火腿鬥士新任監督新庄剛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職棒北海道火腿鬥士新任監督新庄剛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陳亞理(資深體育主播)

中華職棒2021年賽季,已隨著中信兄弟的奪冠畫下句點,但同樣屬於金控體系,隸屬富邦集團的悍將隊,卻在季後賽結束之後短短不到幾天,陸續傳出高層人事可能更迭,內部不和等多項負面新聞,外界的猜測加上球迷不斷在網路爆料,為原本戰績不佳的富邦悍將,又帶來一連串公關危機。面對球迷戲稱的「富邦大地震」,雖然悍將球團已經在(12/7)正式對外宣布,將由棒壇名宿,前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林華韋擔任新領隊,原領隊蔡承儒未來將專任富邦育樂董事長,但這晚來的聲明是否能替富邦悍將球團止血?過去的負面形象,以及明年新球季的戰績又要如何扭轉?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這星期剛好也是日本職棒北海道火腿鬥士新任監督新庄剛志上任滿月,如何善用自身優勢達到完美公關效果,火腿的前例,或許可以值得富邦借鏡。
 
 
日本職棒北海道火腿鬥士新任監督新庄剛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同樣是戰績不佳,而且在球季中曾爆發負面新聞(資深球員中田翔毆打年輕球員事件)的火腿,已經帶隊10年的栗山英樹監督,在球季尾聲10/16日透過球團發表聲明,確認將卸下總教練(監督)一職。雖然曾經率領火腿在2016拿下過日本一,並且有著養成大谷翔平二刀流輸出美國MLB的豐功偉業,但是近年的火腿戰績不振也是事實,連續3年名列洋聯B段班無緣季後賽,火腿從上到下,從球迷到經營團隊,都認為球隊是到了該做改變的時刻。原本外界預期,在8月的東京奧運帶領日本拿下棒球項目金牌的前火腿名將稻葉篤紀,肯定將會是火腿新監督而且是未來帶領球隊走出低潮的不二人選。但是在日職例行賽最後一戰之前的10/27日,火腿球團的新人事布局卻大出外界預料,原本呼聲最高的稻葉篤紀被任命為球團GM總經理,緊接著兩天後宣布的新監督人選,是已經退休超過10年,球員時期以特立獨行著稱的新庄剛志!
 
對於GM(領隊)與監督(總教練)這兩個角色的分工,我們常以餐廳的採購與主廚來做比喻,GM是前端負責買菜(網羅球員或選秀),而監督則是以手上的原料構思如何炒出一桌好菜(最佳組合打贏比賽)的人。儘管稻葉以東奧金牌監督之姿回到火腿,但前提是他在奧運時手裡握的是一副好牌,是全日本的棒球菁英,加上同心協力才能奪金。

 
火腿之所以做出這樣的人事安排,細思其背後原因,以火腿目前的一二軍陣容,要在明年2022年球季立刻振衰起敝,戰績谷底反彈,其實難度是非常高的,為了避免因為戰績不佳而成為短命監督,球團經營階層特別把稻葉篤紀放在GM位置,讓他能以更多的時間,更高的角度來組成他理想中的火腿陣容。
 
日本職棒北海道火腿鬥士新任監督新庄剛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回頭來看,49歲的新庄剛志,他自己肯定也知道火腿新監督的這個位子難坐,球員時期在阪神虎以及火腿都有超高人氣,儘管他過去沒有正式教練的資歷,但新庄剛志從11/3日上任第一天開始,就沒有讓外界等著看好戲的人失望,從記者會大紅西裝宛如一人走秀的出場,面對總共35家媒體,119名記者,現場20部攝影機的大陣仗,新庄剛志的首秀,就以請叫我BIG BOSS打響第一砲,接下來的沖繩秋訓,從每天不同的潮牌穿搭,到站在麵包車頂指導球員傳球,新庄剛志的一舉一動,在短短幾天匯聚大量人氣吸睛,新庄剛志每拋出一個話題都引發熱烈討論,像是要原本備受球團期待的清宮幸太郎減肥,把休息室設在中外野,讓投手在熱身賽首戰擔任代理監督…….等等,原本死氣沈沈的火腿因為新庄剛志的到來驟然獲得極大量篇幅的報導。

根據在日本專門進行媒體流量分析、投放廣告的「Nihon monitor」這家公司的報告,光是新庄剛志接任火腿監督前兩天的媒體露出版面,從電視到報紙,如果換算成廣告費用,大約需要花105億日圓(折合台幣超過25億)才有同等的媒體版面!還有另外一個例子,新庄剛志在秋訓第二天所穿的美國運動品牌UA套裝曝光後,短短一天之中,在日本當地賣出了要2個月份才有的銷售量!該公司的銷售部長還特別對新庄表達了「對影響力如此驚人感到訝異」的感謝之意。
 
以上所舉的例子,都是最近一個月來,所謂的新庄剛志效應為火腿球團帶來的正面助益,同樣是換領隊換總教練,火腿的操作手法,消息釋出後緊接開記者會以感恩的心送走栗山英樹監督,又讓稻葉篤紀,新庄剛志風風光光的鳳還巢,在沒有比賽的休賽季期間持續製造話題,儘管職業球隊最後還是要看領軍的戰績說話,但這段期間,對於公關議題的操作細膩度上,台灣的職棒球團,真的還是有很多值得改進跟學習的地方。
 

新庄剛志監督(BIG BOSS)的13條公約:

(1)改變球隊和職業棒球
(2)讓球隊成為世界第一球隊
(3)和選手一起從天花板而降
(4)比賽中進行IG直播
(5)我本人代打
(6)培養出投手3人、野手4人的球星
 
(7)讓菜鳥投手擔任開幕戰投手
(8)監督兼任外野守備教練
(9)不靠安打也能得分
(10)改款球衣
(11)讓選手發揮出強大的抗壓性
(12)不道人長短
(13)把自己的想法寫成書交給選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亞理專欄

專家觀點

#富邦悍將#中信兄弟#林華韋#北海道火腿鬥士#新庄剛志#大谷翔平#二刀流#BIG BOSS#中華職棒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陳亞理

資深體育主播&評論員 待過雜誌,報紙,廣播電台以及電視台各不同媒體。從編輯,記者到主播 跑過的線路從體育,黨政到社會都嘗試過,當然最愛的還是體育,球場如人生,各種未知的可能讓下一秒永遠充滿驚喜。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92

0.3109

0.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