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柏融大王佔洋將名額減薪續約 陳亞理:球團相信他

作者 陳亞理
發佈時間:2021/11/08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8 20:36
王柏融頂著中華職棒多項打擊紀錄赴日挑戰。(圖/翻攝自中華職棒官網)
王柏融頂著中華職棒多項打擊紀錄赴日挑戰。(圖/翻攝自中華職棒官網)

旅日球星王柏融的IG首頁,有著這麼一段話「擁抱壓力的勇氣,或許辛苦但是必經之路」,這條路如今要繼續下去了,台灣時間11月7日,日本職棒北海道火腿鬥士球團正式在官方推特上宣布,與來自台灣的王柏融續約一年,隨後王柏融所屬的經紀公司悍創運動行銷也證實,王柏融將以一年7000萬日圓(約台幣1745萬)外加激勵獎金與火腿續約,這數字和今年薪水1億5千萬日圓對比,王柏融遭到的減薪幅度超過百分之50。

王柏融以一年7000萬日幣與日本北海道火腿隊續約。(圖/翻攝自王柏融臉書)

 
從2015年進入中華職棒就寫下一連串新人紀錄,能打能跑也能守備的王柏融,迅速成為中華職棒極具人氣的看板球星,4年後的2018年底,王柏融頂著中職史上,唯一的一位連續兩季打擊率超過4成的四割男打擊王光環,透過入札制度高調旅日,當時所簽下的3年400萬美元合約(日媒報導折合超過4億日圓),也寫下中職球員旅外最高薪的新紀錄。除了台灣棒球迷對王柏融寄予高度關注之外,日本媒體與球迷同時也在等著看,這位來自中華職棒「台灣の至寶」柏融大王,能在球風細膩的日職東洋野球繳出什麼樣的成績。

王柏融頂著中華職棒多項打擊紀錄赴日挑戰。(圖/翻攝自王柏融 Po Jung Wang臉書)

3年合約走完,這段期間受到全球肺炎疫情影響,加上本身的傷病問題,王柏融所繳出的成績單,總計一軍出賽235場,平均打擊率2成43,安打157支包含14發全壘打、92分打點,昔日的中職打擊王到了日本,數據呈現出的只是略優於聯盟平均的中等程度打者,被認為是強打者指標的OPS進攻指數(註:上壘率+長打率)王柏融3年平均只有0.679。而曾在2016年拿過日本一總冠軍的火腿球團,在這三年戰績都只是聯盟B段班,無緣季後賽。

日職台灣好手王柏融。(圖/翻攝自王柏融 Po Jung Wang臉書)

 
王柏融在日職發揮不如預期,在台灣當然也引起球迷兩極化的支持與論戰,有酸民嘲諷佔洋將名額的王柏融真正實力被看破,不如趕快回中職,但也有為數不少球迷認為王柏融勇於挑戰更高層級,這3年越打越好應該要給予鼓勵肯定。網路資訊發達,球星藉著社群與球迷的互動頻繁,對於球迷的批評王柏融了然於心.在例行賽季結束,王柏融也在自己的IG寫下旅日心境:「今年球季已經劃下句點,也結束與球團的三年合約,不論這些時日結果的好與壞,都是人生豐碩的果實,我將帶著這些累積,繼續向前邁進。也謝謝那些批評我、不看好我的人,真心感謝你們的打擊激勵,使我更為堅強。同時也要謝謝一直支持我、為我打氣的你們。你們所有的期待,讓我覺得必須在逆境中成長。」

台灣旅日好手王柏融。(圖/翻攝自王柏融臉書)

王柏融在IG上的感言,讓我們再一次認清職業運動的現實,職業運動所追求的是競技水準的極致表現,而運動員利用短暫的有限運動生命,用場上表現跟數據,來爭取自身薪資的最大化,王柏融靠著他當初在中職的亮眼表現,得到了來自火腿球團的合約,先不論成績如何,至少個人在收入方面已經遠超同時期出道的同輩球員,如今火腿願意以7000萬日圓再與王柏融續約一年,雖然對於王柏融來說被減薪超過百分之50,但職業運動在商言商,薪水數字除了反映成績之外,這份一年合約,代表火腿球團仍然看好這位來自台灣28歲強力左打的未來性.而且在2021年,王柏融在全壘打、打點、二壘打、進攻指數及得點圈打擊率都寫下3年來個人新高,面對強投像是巨人隊菅野智之,歐力士隊山本由伸都曾經打出全壘打.火腿球團願意讓王柏融再佔一個洋將名額,也代表相信他在2022年仍有可能把成績再度向上提升,而王柏融除了他自己所說的:明年球季全力拼戰,帶給球迷最好的表現之外,更要想辦法克服這3年經過日職洗禮後所出現的一些不利因素,像是面對左投打擊率偏低,速球打擊率不錯但是卻對變化球苦手,以及外野守備傳球不夠突出,位置容易被取代,這些都有可能會影響到王柏融在明年球季一軍的出場次數。

台灣旅日好手王柏融。(圖/翻攝自王柏融臉書)

2021年的日本職棒,除了王柏融之外,效力西武獅的吳念庭也終於站穩一軍,本季吳念庭一軍出賽130場,打擊率2成38、10轟則是旅日選手最多,過去5年都在一二軍浮沉的吳念庭,本季年薪僅880萬日圓,在場上可以擔任多個守備位置,明年吳念庭可望獲得西武球團加薪;另外東北樂天金鷲的後援投手宋家豪,本季出賽63場是全隊投手最多,同時更打破了賢拜「大郭」郭源治的旅日台灣投手單季出賽紀錄,拿下3勝3敗、27個中繼點、7次救援成功,防禦率2.23,迎來生涯年的宋家豪,本季4700萬日圓的年薪也有機會明年翻倍成長.上述三人,今年都曾經於比賽結束後的英雄訪問Hero Interview登上舞台接受訪問,王柏融更曾在日本球迷面前,以母語台語發表獲獎感言,讓所有人印象深刻!希望除了他們之外,未來包括歐力士的張奕,樂天的王彥程,也都能繼續堅持,奮鬥下去,在競爭激烈的職棒環境找到生存之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陳亞理專欄

#王柏融#中華職棒#入札制度#打擊王#全壘打#減薪#吳念庭#宋家豪#旅日#北海道火腿鬥士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陳亞理

資深體育主播&評論員 待過雜誌,報紙,廣播電台以及電視台各不同媒體。從編輯,記者到主播 跑過的線路從體育,黨政到社會都嘗試過,當然最愛的還是體育,球場如人生,各種未知的可能讓下一秒永遠充滿驚喜。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0843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