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來惡補!東奧限定版「空手道」 比賽規則一次看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5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5 11:33
我國空手道女將文姿云今(5)日下午將參賽。(圖/TVBS)
我國空手道女將文姿云今(5)日下午將參賽。(圖/TVBS)

2020年東京奧運將五項新運動納入獎牌賽中,包括空手道、滑板、衝浪、運動攀岩以及棒球/壘球。被稱為東奧限定版的「空手道」,只有本屆奧運才有,2024年巴黎奧運已將空手道取消。而東奧空手道對打將於今(5)正式登場,到底空手道比賽規則是什麼,得分怎麼看?帶您一起來了解。

2020年東京奧運將空手道納入比賽項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奧空手道項目今(5)日起於日本武道館進行為期3天的密集比賽,除了「組手(對打)」男、女子組各3個組別外,比賽項目還有「型」的男、女子競賽,共計產出8面金牌。而台灣空手道女子對打55公斤級,將派出有「空手道小清新」之稱、兩屆亞運對打金牌的文姿云參賽,至於台灣另一位好手王翌達將會參加男子「型」的比賽。由於下一屆的巴黎奧運確定不會納入空手道項目,因此,多數選手想擁有奧運獎牌的話,只能把握現在。

我國空手道女將文姿云今(5)日下午將參賽。(圖/TVBS)

更多新聞:網友惹怒小戴!鳳梨26字嗆爆 挺選手發1300杯飲料

空手道是發源於古代琉球國(現今琉球群島),招式包含踢、打、摔、擒拿、投、鎖、絞、逆技、點穴等多種技術,有些流派還有武器術的練習。空手道比賽可以分為「型」及「自由組手」兩大類。「型」是以假設的對手為目標,單人進行空手道技術的預定動作表演練習;「自由組手」就是對打比賽,在本屆奧運中,是採取世界空手道聯盟(World Karatedo Federation,簡稱:WKF)主導的競技空手道為主,先中就得分的規則,展現空手在戰術運用上的速度和技巧。
 

更多新聞:幻象2000伴飛 李洋個人視角曝「整排選手緊盯窗外」

關於「型」這個比賽項目,參賽選手必須從世界空手道聯合會認證的102個動作編排表演內容。得分要點包括了力量展現、速度、節奏、平衡、擊打和踢腿的力量;動作的穩定性、明確性、以及力度;以優美、流暢的方式正確展示每個技巧的意義。

「型」是以假設的對手為目標,單人進行空手道技術的預定動作表演練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加「型」賽的選手必須從世界空手道聯合會認證的102個動作編排內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評審會對選手在「型」賽的動作穩定性、明確性、力度與美感評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組手」這個比賽項目,兩位選手會在面積為8公尺乘8公尺的賽場進行,過程中,必須採取「點到為止」的力度,攻擊對手身體的得分區域,根據攻擊動作的姿勢,以及擊中的部位分為1到3分。

競技空手道比賽得分標準則分為「YUKO」為1分,「WAZA-ARI」為2分,「IPPON」為3分,依照使用的技術(拳擊或踢擊)與擊中的得分部位(頭、臉、頸、腹、胸、背等)作為區分,例如:踢中頭部可得「IPPON」,拳頭擊中則只有「YUKO」。換言之,1分代表得分有效,例如上段或中段拳擊;2分是讓對方失去平衡,也代表技術有效,例如中段踢擊;3分表示這個攻擊可以擊倒對方,符合空手道一擊必殺原則。

如果被判定這個攻擊可以擊倒對方,選手可以獲得3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段踢擊如果能讓對方失去平衡,就代表技術有效,可得2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空手道比賽時間為3分鐘,在時間內領先對手達到8分或在規定時間得分高於對手者獲勝;如果雙方平手,則以先得分的選手獲勝;假若雙方都沒有得分,會由5位裁判以多數決決定勝方。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東京奧運#東奧#空手道#規則#組手#型#文姿云#王翌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973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