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議員致函拜登 籲要求孔子學院在美活動透明化


發佈時間:2021/02/18 09: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 09:23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今天率領多位議員致函總統拜登,呼籲他重新提出要求孔子學院在美活動透明化的規定。他們表示,孔子學院對美國教育界造成威脅,政府須拿出作為。

根據美國媒體Axios報導,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卸任前推動新規,要求全美有資格成立外國交流計畫的大專院校與幼兒園到12年級(K-12)之各級學校,揭露任何與孔子學院或孔子教室制定的合約、夥伴計畫或財務往來。

 

不過,由於未在川普卸任前完成審核程序,新規在拜登(Joe Biden)上任後遭到撤銷。根據美國政府慣例,新政府上台後會凍結、撤銷前朝所有尚未生效的規定。

麥卡錫(Kevin McCarthy)今天連同眾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眾院教育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福克斯(Virginia Foxx),及眾院國安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卡特科(John Katko),致函呼籲拜登重新提出要求孔子學院在美活動透明化的規定。

議員在信函中表示,因應中共所帶來的世代威脅,深切關乎美國國安。他們引述拜登近日所指「我們若不採取行動,他們(中國)就會吃定我們(eat our lunch)」,也提及拜登10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首次通話,特別強調會捍衛美國人民的生活方式。
 

議員指出,中共對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清洗,顯示他們有多藐視人命價值和人類與生俱來的權利。在中國帶來的諸多威脅中,利用美國學術系統竊取敏感研究資訊與技術、限制言論自由及對美國學生進行大外宣,特別值得關切。

議員表示,孔子學院是中國對美國學術界造成威脅的一環。表面上孔子學院存在校園的目的是推廣文化、語言計畫,但實際上他們恐危害學術自由,也可能替中共進行言論審查,且導致相關合約可能受到中共法規規範,或造成學校行政人員利益衝突等。

議員說,2009年時任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曾說,孔子學院是中共海外宣傳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令人失望的是,孔子學院目前仍至少在60所美國大專院校內營運,全美國高中也約設有500間孔子教室」。

關閉全美孔子學院是川普政府一大目標。國務院去年8月將管理美國國內孔子學院的「孔子學院美國中心」(Confucius Institute U.S. Center)列為「外國代表機構」(foreign missions),要求他們依規提供僱員名單與人事變動、註冊現有房產,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則須事先獲得批准,以增加孔子學院在美活動透明度。

根據美國非營利全國學者聯合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統計,2017年4月時全美有107間孔子學院,截至今年2月17日僅剩55間。(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孔子學院#拜登#國安#習近平#大外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6

0.1029

0.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