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推動「宅經濟」 冷凍食品成餐飲新戰場


發佈時間:2021/02/09 16: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9 16:49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疫情推升「宅經濟」,臺灣餐飲業者也準備搶攻價值新台幣460億的冷凍食品市場商機。其實冷凍食品技術,早在上個世紀初期就已經出現,只是因為當時冰櫃的功能有限,所以冷凍食品不只得花一天時間結凍,而且很容易腐壞。直到上個世紀50年代,冷凍食品才終於普及,究竟是誰成為冷凍食品的推手?我們一起來解密。

走進超市,冷凍食品琳瑯滿目,不過您知道掀起冷凍食品風潮的是哪一款商品嗎?

 

伯德西冷凍食品廣告:「伯德西豆子,就如豆莢蹦出的當下一般甜蜜。」

就是這款出現在上個世紀30年代的冷凍豆,原來食物冷凍技術出現在20世紀初期的美國,只是當時的技術還不普及。

紐約大學食品學教授:「當時有冰櫃,但冰櫃功能很有限,經常發臭,也可能發霉。」
 

溫度不夠低,有時需要整整一天才能讓食物完全結凍。

記者:「這導致食物表層形成巨大的冰晶,破壞了食物的口感和質地,基本上品質很差。」

不過多虧有他,給了冷凍食品新的命運。

記者:「克拉倫斯.伯德西,他發明了我們現今所知的冷凍食品,改變了人們的飲食方式。」

伯德西,人稱「冷凍食品之父」,曾在加拿大北部目睹漁夫如何保存新鮮漁獲,他發現快速冷凍原來可以保存食物原有的風味。

記者:「伯德西設計了一台機器,複製這種冷凍的過程,讓少量食物在兩片超級低溫的金屬板之間,快速冷凍,輸送帶後來代替了金屬板,效率更高。」

伯德西用逼近攝氏零下50度的低溫冷凍食物,還將食物包裝起來,這樣的手法很快獲得好評。
 

記者:「紐約時報在1932年形容,這項技術是『科學奇蹟』,不用費勁準備就能端出食物。」

在當時的美國,運送冷凍食品也是一大挑戰,伯德西的公司決定包辦一切,他們自行生產冷凍櫃和卡車,讓零售商省去麻煩。

記者:「它證明了冷凍食品可以成為受歡迎的產品,到了1937年底,就有多達2000家美國零售商販售伯德西公司的冷凍食品。」

「新鮮」和「方便」是伯德西冷凍食品的兩大特色,他們還推出食譜,提供各種烹調冷凍食品的技巧。

紐約大學食品學教授:「1950和1960年代,被稱為食品加工的黃金年代,1930和1940年代因為戰爭和食物配給,那些無法獲得消費產品的消費者突然有了可支配的收入,所有這些產品開始湧入市場。」
 

1950年代的十年間,美國冷凍食品市場規模從4.96億美元,迅速增長到20億美元,冷凍柳橙汁、冷凍餐盒和冷凍披薩相繼問世,各式各樣的品牌開始瓜分冷凍食品大餅。

記者:「『便利性』在美國家庭中扮演重要角色,企業也利用這點獲利。」

隨著微波爐的誕生,冷凍食品的便利性更加提升,也讓冷凍食品慢慢成為大家飲食文化的一部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宅經濟#冷凍食品#伯德西豆子#便利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1802

0.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