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被列入「最高風險」 美國智庫曝台海衝突時間點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洪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1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1 23:10

美國總統拜登走馬上任,將如何恢復與中國大陸的對話與合作,讓全球高度期待,然而在中國大陸火速針對川普、龐佩奧等人進行制裁後,拜登也馬上反擊,呼籲各政黨齊聲譴責中方制裁,讓雙邊關係似乎有個不好的開始。美國重要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先前就發布報告指出,今年中美很可能為了台灣問題爆發軍事衝突,風險程度甚至提升到第一級,然而國內學者普遍認為,美國、大陸為了防堵疫情、搶救經濟,都會以內政為優先,在拜登兩岸政策不明朗前,台灣應該不會成為雙方交戰導火線。

圖/TVBS

 
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大典,全球高度關注,然而就在最敏感的時機點。

解放軍又派出運8偵察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同一時間,中共2000預警機,還有2架美國海軍無人偵察機,也在周邊進行訓練和偵察,去年台海的緊張態勢,即將捲土重來嗎?

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中國崛起之後,對美國在這個地區的這個權力平衡,或者所謂的地緣政治地緣經濟,帶來新的衝擊跟挑戰,所以台灣的戰略地位只會增加,而且是重要的戰略地位。」

 
圖/TVBS

無論戰略地位或經濟科技,台灣都是美國不可或缺的盟友,學者一致認為,拜登將延續印太戰略,遏止中國大陸在台海惹事生非,不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近日才發布報告,列出全球30個潛在衝突點,除了北韓持續發展核武,可能導致朝鮮半島軍事緊張外,報告還指出,美中為台灣爆發危機的風險程度,升高到第一級,代表嚴重影響美國利益,而且不排除今年就會發生。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中國它在2020年下半年以後,包括對日本包括對澳大利亞,包括對印度等等這些國家採取的,極為強勢而且是極盡侵略性的那個做法,那它們(外交關係協會)會認為說,對台灣特別是現在在台海上面,中國它的那個(戰機)穿越中線事件非常頻繁,會認為說這個狀況(軍事衝突機率)會比較高。」

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台灣這方面蔡政府應該不會有太多冒進,甚至挑釁的動作那中國大陸我覺得它,為了要維護跟美國關係的恢復穩定,所以它應該也會在適度的情況之下,給美國賣些面子,所以我個人會相對審慎樂觀的判斷,台海它發生這些軍事衝突情況的機會,會比過去川普政府的時候更小。」

專家普遍解讀,今年台海引爆戰火機率不高,因為美中兩大強國,在疫情沒解除前,仍是以內政優先,另一方面,拜登對中政策軟硬兼施,一來要恢復合作,但同時人事安排,也找來熟悉兩岸局勢、對北京態度強硬的坎貝爾擔任印太事務協調官,顯示維持三角關係平衡,是拜登未來4年重中之重。

前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外交關係協會把台海作為這個,未來最重要衝突點其實也在提醒拜登,也就是說這個問題你要好好處理,你處理得不好的話你被捲進去的話,你這些所謂的振興美國的經濟啊,重整美國社會的團結啊,甚至你要把這個疫情好好防堵,你可能都做不到。」

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楊永明:「相較於其他這些熱點軍事熱點,不管是北韓也好南海也好,它們都有至少國家之間的這種就是互動溝通,以及新的一些機制出來,但是兩岸卻沒有辦法看到。」

圖/TVBS

 
今年元旦,總統蔡英文向大陸喊話,表示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後,期待兩岸人民逐步恢復正常交流,然而過去4年多的心結,化解談何容易,就看拜登上台後、美中重啟對話,兩岸僵局能否快快融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關鍵政策

#白宮變天拜登時代#川普#就職#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721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