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肢也可3D列印 台幣兩千元有找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5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5 16:07

科技日新月異幫助了許多身障人士,以色列義工團隊,研發了低成本的3D列印義肢,量身訂製一個只要60美元,換算台幣兩千元有找,他們更大方地將製作方法,放上網路成為公開資源,讓世界上每個人都能免費下載運用,造福更多人。

悠揚琴聲來自這位17歲少女薇斯拉斯基,她天生少了一隻胳臂,卻沒有阻止她的音樂夢。

 

小提琴手 薇斯拉斯基 我一直都想要演奏,但我不知道是不是真能辦到。

她拉著琴弓的右臂原來是義肢,由一個以色列義工團體TOM所研發。

以色列義工團體TOM負責人 戈登伯格:「Tikkun Olam在希伯來文指的是"修復世界",我們相信輔助技術是基本的,是任何人都能取得的,無論他來自哪裡,無論社經地位如何,我們的產品 TOM的產品,將永遠試圖讓它們盡可能是負擔得起、容易取得的。」
 

客製義肢的市場價格從3千到10萬美元不等,但這個義工團體,竟然能將製作成本,壓到只要60塊美元,台幣兩千塊有找。

以色列義工團體TOM負責人 戈登伯格:「我們利用3D列印來製作我們的義肢,只需要在電腦上修改模型,為每個使用者量身訂做,打造出適用薇斯拉斯基的功能,這就是她的手臂,就像是她真的手臂。」

3D列印的義肢,價格低廉又合身,薇斯拉斯基拉起琴來毫不費力。

小提琴手 薇斯拉斯基:「一切都感覺更加自然,也影響了音調,現在我可以用整支琴弓來演奏。」

這個義工團體不藏私,把3D列印義肢的製作方法大公開,放上網路成為公開資源,讓世界上每個人都能免費下載運用,造福更多人,另一個受益者,是這位受傷退役士兵。

以色列義工團體TOM負責人 戈登伯格:「他是21歲,來自以色列國防軍的受傷士兵,他在訓練期間受傷,一顆手榴彈在他的手臂爆炸。」

這位受傷士兵退役後成為廚師,原本使用的義肢要價8萬美元,又笨重又需要裝電池,於是他找上戈登伯格重新訂做。
 

以色列義工團體TOM負責人 戈登伯格:「他說"我不想在家戴上這個義肢",因為又重又會出汗,還需要充電,我希望你可以幫我創造一個"PJ義肢"。」

CNN主播 Kristie Lu Stout:「"PJ"是指什麼?"PJ"睡衣,夠簡單,你在家閒逛拿起"PJ睡衣義肢",沒錯。」

3D列印義肢逐漸廣為人知,改變了許多障礙者的人生。

CNN主播 Kristie Lu Stout:「這個義肢最令你驕傲的是什麼?」

以色列義工團體TOM負責人 戈登伯格:「無關於義肢的收益,它真的 整個過程是圍繞著對使用者的同理心,我想這是這個計畫,最令我感到振奮的一點。」
 

受惠於科技的音樂家還有他,巴西著名古典鋼琴家兼指揮家馬丁斯。

今年80歲的馬丁斯,從小是音樂神童,成年後巡迴世界各地演出,前途一片光明,卻在20多歲時遭遇足球意外,加上街頭攻擊造成神經系統疾病,雙重打擊造成他的雙手殘廢。

巴西古典鋼琴家兼指揮家 馬丁斯如你所見,我的手部這裡完全沒有肌肉,所以這隻手指根本不存在,沒有了這隻手指,你還能用這隻手做什麼呢?幾乎沒有作用。

經歷24次手術失敗,馬丁斯放棄了鋼琴生涯,轉向從事指揮工作,直到22年後,他遇見了這位工業設計師,終於讓他重拾琴鍵。

工業設計師 柯司達:「我當時在看一個電視節目,看到他的專訪,他說他只能靠大姆指來演奏,我想應該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他。」

工業設計師 柯司達:「我本來要和他解釋手套如何運作,結果他立刻戴上手套開始演奏,他根本不想知道操作方法,他開始演奏,一直演奏,停不下來。」

巴西古典鋼琴家兼指揮家 馬丁斯:「22年之後,我可以用我十隻手指,再次碰觸琴鍵,(手套)就像是我身體的一部分你無法想像,我有多感激,你無法想像,我真的不喜歡哭,抱歉。」

戴上仿生手套的兩隻手,彷彿重獲新生,馬丁斯邊彈奏,邊感動到不能自己。感謝科技的發明,一老一少音樂家,在音樂路上繼續前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義肢#3D列印#以色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564

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