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高又雄」說引熱議 教育部推台灣地名解謎圖


發佈時間:2020/06/09 1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9 10:04
高雄地名怎麼來,近期引起熱烈討論。(示意圖/TVBS)
高雄地名怎麼來,近期引起熱烈討論。(示意圖/TVBS)

高雄地名怎麼來,近期引起熱烈討論。教育部臉書小編推出台灣地名解謎圖,解釋高雄從原名「打狗」變「高雄」的由來。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以信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100年前,日本人將打狗改名高雄,就是希望這個城市「又高又雄」。然而100年後,這個城市的下一代,決定親手將這希望埋入歷史裡頭,貼文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教育部臉書最新貼文推出「雅婷歷史小教室」,整理台灣一些地名由來,並從語言篇開始介紹,其實有很多地方的地名,都是跟日文有關。

教育部臉書貼文「雅婷歷史小教室」,整理台灣一些地名由來。(圖/翻攝自教育部臉書)

根據教育部貼文指出,如台北「松山」原名是閩南語發音的「錫口」,源自凱達格蘭族語,意指「河流彎曲處」,後因日本人覺得景色和日本的松山(Matsuyama)相似而改名;新竹「關西」被稱為「咸菜棚」,因客語「咸菜」發音近似日文「關西(Kansai)」而得名。

 
教育部說,嘉義「民雄」原叫「打貓(Taneaw)」,與日文「民雄(Tamio)」讀音相近,日本人取其漢字更名為民雄;台南「玉井」過去稱「噍吧哖」,也因同樣原因更名。

至於備受熱烈討論的高雄原名「打狗」,是馬卡道族語的閩南語音譯,因發音接近京都附近的高雄山(Takao),後來才被改名為「高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雄#地名#打狗#日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06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