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生魚片注意! 「海獸胃線蟲」近40年暴增283倍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3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3 23:51
許多人喜歡吃生魚片。(示意圖,與事件無關。圖/TVBS)
許多人喜歡吃生魚片。(示意圖,與事件無關。圖/TVBS)

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近日透露,調查顯示寄生在魚類的線蟲「海獸胃線蟲」 (Anisakis),自1978年至2015年期間暴增283倍。專家提醒,吃生魚片前用肉眼加注意,就能有效避免。

綜合外媒報導,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指出,「海獸胃線蟲」自1978年至2015年期間暴增283倍。對此,研究者、華盛頓大學水產與漁業科學助理教授伍德(Chelsea Wood)表示,不確定線蟲大量爆增原因,氣候變遷、肥料、洋流等所產生的養分等可能是潛在原因。

 

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指出,「海獸胃線蟲」自1978年至2015年期間暴增283倍。(圖/翻攝 華盛頓大學網站)

誤食海獸胃線蟲會引發噁心、嘔吐與腹瀉等症狀與食物中毒類似,但實際上是因為蟲穿子入侵腸壁所造成。此外,伍德指出,因多數寄生蟲肉眼可見,消費者只要在食用未煮熟海鮮前多用肉眼觀察,能有效避免。建議民眾在吃壽司生魚片前可切成兩半,提前尋找有無寄生蟲。

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曾表示,海獸胃線蟲等寄生蟲,經零下20℃冷凍或80℃以上高溫烹煮後通常可殺死。不過,若生食或烹煮不完全,幼蟲可能進入人類胃腸組織,造成腹痛、嘔吐、下痢等,另外,有部分人吃到煮熟的線蟲後會引發過敏,以上統稱為海獸胃線蟲症(或安尼線蟲症)。

 
農委會說,大多數海水魚寄生蟲並不會感染人類,且一般遠洋魚貨在捕撈上船後會立刻將內臟去除、分切及檢疫,若發現寄生蟲蟲體,會直接檢除,數量過多魚隻會予以淘汰,消費者不易在此類魚貨發現寄生蟲蟲體。不過,建議民眾生食時,仍需多留意水產品的生食品質與保存條件。此外,對於未確認其為檢驗安全無虞的漁產品,農委會建議,應烹煮至全熟再食用,有助殺滅寄生蟲,並可減少因生食引致的細菌類食品安全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魚片#海獸胃線蟲#華盛頓大學#Anisakis#Chelsea Wood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02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