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奧運愁雲中迎聖火 國際奧委會遭批不負責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8 19: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預定7月24號開幕的東京奧運,到底要如何,日本政府傷透腦筋。現在全球至少162國,超過18萬人確診新冠肺炎,其中7千多人死亡,這樣的情況下要怎麼辦奧運?國際奧委會舉行了臨時理事會,決議不急著下結論,不可思議的是,近兩個小時的會議,取消或延期的可能性竟然完全沒被提起。國際體育界已出現不少聲音,批國際奧委會的做法,根本不顧選手的健康安全;西班牙奧委會會長更直接表示,今年夏天舉行的話不公平,因為西班牙選手無法充分練習。各項競賽選手選拔也遇到瓶頸,因為不少國際比賽都因疫情取消;不過奧運聖火已箭在弦上,再過兩天就會從希臘飛抵日本。

2020東京奧運到底還辦不辦,日本政府口風依舊很緊。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和東京都間緊密合作,一步步進行準備。」

照常準備、如期舉行,這些字句外界都已經聽到耳朵長繭,但現在連日本足球協會會長,兼日本奧委會副主席田嶋幸三,都因出差歐美,確診新型冠狀病毒。17號國際奧委會舉行臨時電話理事會,會後聲明指出,距離東京奧運還有四個多月,現階段不需做出任何重大決定;國際奧委會委員韋根海瑟(Hayley Wickenheiser)立刻推文質疑,這次危機比奧運還大,國際奧委會堅持辦下去,是既遲鈍又不負責任;希臘撐竿跳金牌選手斯蒂凡尼蒂(Katerina Stefanidi)則批國際奧委會等於要選手們每天冒險練習。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做為人類戰勝新型冠狀病毒的證明,東京奧運帕奧以完整的形式實現這點,獲得G7的支持。」
 

不過前一天,日相安倍晉三說要以「完整的形式」辦東京奧運,但避談時期,立刻引發日本各界揣測,認為不會有中止、無觀眾、或部分國家不參加的「不完整形式」,代表官方已在為延期布局,甚至傳出執政黨內在討論延期一年的方案。

東京奧組委會長 森喜朗:「明天(18日)我們決定不去。」

而原定要去希臘迎接聖火的東京奧組委,則大幅縮小規模,僅由日本駐希臘大使交接,再由奧組委低階官員帶回聖火,預定20號抵達日本宮城縣的航空自衛隊松島基地,主辦單位也公布聖火傳遞準則。

東京奧組委事務總長 武藤敏郎:「請身體不適的人避免來沿線加油,沿途加油的時候,也請注意避免密集的狀態。」

奧運聖火預定26號在日本起跑,前三站福島、栃木、群馬三縣,呼籲身體不適的人不要來加油,沿途也要避免人群密集。原本應盛大歡迎的聖火,現在一切只能低調再低調,但疫情早已影響奧運的主角──選手。

剛比完全英羽球公開賽的日本選手們,通通返抵國門,因為之後因疫情停賽四週;對選手們來說,各項比賽取消,很可能就此失去爭取奧運出場的機會。

田徑輪椅選手 松永仁志:「大家對這場奧運的情感都很強烈,身為選手,覺得很可惜。」
 

根據統計,東京奧運33項競技中,24項受到影響;帕奧22項中,13項受波及,相當67%的選手選拔沒有進度。原定要接待奧運代表隊的城市,如今也因全球疫情發燒,賽前集訓等活動全面喊卡。

埼玉縣本庄市市長 吉田信解:「接待城市的活動中止非常可惜,但還是防疫對策優先。」

目前為止,日本至少16個地方縣市,外國代表隊取消或延後赴日訓練,有的甚至還沒決定。原本要接待三國的東京杉並區,現在烏茲別克確定月底來不了,歐洲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原計畫要派沙灘排球隊來。

東京杉並區奧運帕奧合作推進課長 大澤章彥:「這是澳洲的白沙,符合沙灘排球的國際規格。」

前年杉並區斥資1億日圓,相當台幣2800萬,在體育館外設沙灘排球練習場地,義大利國家代表隊原定四月赴日集訓,現下一切未定。根據朝日新聞最新民調,63%日本民眾認為奧運應該延期,23%支持如期舉行,9%主張取消;而賣出門票的比賽如果因疫情取消,按規定屬不可抗力,恐怕也無法退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衝擊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國際奧委會#安倍晉三#聖火#競賽#門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738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