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奧運聖火3/26起跑 奧組委:不可能延期!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4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增加,連同郵輪「鑽石公主號」的691人,累計已經破800人。而現在距離7月24號開幕的東京奧運,只剩下五個月,奧運能否如期舉行,國際奧委和東京奧組委目前口徑一致,沒有考慮延期或取消;而奧運聖火傳遞下個月底就要開始,原本沿途預計能吸引大批人潮觀看,但現在聖火要如何跑,才能兼顧防疫,考驗主辦單位。

180多名相撲力士戴著口罩,抵達日本新大阪車站,為了下個月8號的「春場所」準備。

 

相撲迷:「想見的人看不太出來是哪位很可惜。」

儘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燒,大相撲比賽目前預定如期舉行,但疫情已影響日本各項體育賽事。日本職棒比賽開打,球場吉祥物手裡拿的標語,是要大家洗手、漱口、戴口罩;廣島東洋鯉魚隊的馬自達球場,則出現大批戴著口罩的球迷,來領取購買門票所需的抽籤券。

廣島東洋鯉魚隊球迷:「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的關係,排在前面,想趕快回去。」
 

日本職業足球J1聯賽開幕戰,則禁止球迷在場內搭肩高唱應援歌,甚至連旗幟、大聲公等加油道具也通通禁止,就是為了預防感染擴大。不過接下來日本最傷腦筋的,還是七八月要舉行的東京奧運。

奧運聖火預定3月26號在日本國內起跑,預計約1萬名跑者參加,前後121天,跑遍日本47個都道府縣,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表示不可能延期,近期將公布防疫相關的安全對策;一連串奧運測試賽也將在三月到五月舉行,在在考驗東京奧組委。

東京奧組委帕奧統括室長 中南久志:「選手都是賭上人生在練習,我們只能進行準備,讓賽事能舉行。」

截至目前為止,日本國內確診140人,郵輪「鑽石公主號」23號再增加57人為691人,武漢包機14人,共計845人;其中又以北海道30人最多,東京都29人次之。眼看東京奧運已經進入倒數150天,倫敦市長保守派候選人貝里(Shaun Bailey)乾脆表示,如果需要,倫敦已經準備好接辦2020奧運,但已經籌備了7年的東京,自然不可能輕言放棄。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新冠病毒像這樣在世界各地成為話題,但把東京奧運當成(倫敦)市長選舉的爭論點,我只能說非常不恰當。」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大表不滿,不過為了防堵疫情,宣布接下來三週,東京主辦的大規模、室內或提供餐點的活動,原則上通通取消或延期。而恐怕已爆發社區感染的北海道,能應對感染症的病床數只有94床,24號確診持續增加,如果疫情再擴大,醫療體系恐怕相當吃緊。

札幌醫科大學教授 橫田伸一:「現在可以知道早在一兩週之前感染已經擴大,考量目前的狀況,北海道哪裡出現確診病例都不奇怪了。」
 

鑽石公主號23號則再出現1例死亡病例,一名罹患慢性病的80多歲男性乘客送醫不治,死因是肺炎,但是否確診為新冠病毒則不明。而下船的約970名乘客當中,日本也新出現1名確診病患。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下船後變陽性,我們必須認真接受這個事實。」

住在栃木縣的六旬婦人,14號檢測病毒,15號結果出爐是陰性,19號下船,但21號開始發燒,22號確診;下船後跟丈夫搭大眾運輸回到自家附近車站,再搭友人車子回家,當中曾外出一次買東西。

栃木縣知事 福田富一:「我們要求中央現在要採取進一步的應對。」

日本厚勞省呼籲下船回家的乘客,兩週內盡量不要外出;另外與確診者同房約100人,則轉往日本政府準備的設施再隔離。而誇張的是,當時上船從事行政事務的日本厚勞省職員,至少90人下船後,沒有檢測病毒就回辦公室工作;今天(24日)再傳1名職員和檢疫官共2人確診。
 

從美國、澳洲、英國,到以色列、香港,都出現郵輪乘客回國後確診,現在更傳出美國總統川普,對包機載回14名確診患者震怒。

美國國務院官員 瓦特斯:「最終國務院必須做出決定,在收到部會夥伴通知下,我們做出了決定,把這些人帶回家的決定我認為是對的。」

根據華盛頓郵報,美國疾管中心不希望確診者,與未感染的乘客搭同一架班機,但最終美國國務院決定按照原定計畫,在區隔機艙下,讓所有人上機。目前美國30多例確診中,18人來自鑽石公主號,川普就怕疫情衝擊選情,不滿負責人沒事先商量,現在美國也把日本旅遊警戒提高到第二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相撲#棒球#足球#東京奧運#聖火#防疫#鑽石公主號#郵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3

0.1328

0.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