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關於女籃與女兒 那個不完美的Kobe

作者 古硯偉
發佈時間:2020/01/30 08:24
因為女兒Gianna,讓退休後的KOBE一頭栽進女籃世界 圖/kobebryant instagram
因為女兒Gianna,讓退休後的KOBE一頭栽進女籃世界 圖/kobebryant instagram

在Kobe Bryant精彩人生突然謝幕,宛如他留下60分告別戰的「Mamba Out」轉身之後,留下永遠傳奇。但在一片哀悼和緬懷中,很特別的現象是,過去媒體上很少被人看見的女性球員,在過去這幾天成為紀念Kobe的另一種聲音。
 
Kobe職業生涯中從來不完美,尤其面對女性。最著名2003年在丹佛的強暴官司,在他意外後沉寂多年再度引起討論;加上身陷官司的婚外情導致婚姻危機,始終是他身上一直撕不掉的標籤。但從退休專注於女兒訓練和擔任球隊教練之後,Kobe儼然成為美國女子籃球的非官方代言人。

 
 
當他每次被別人勸道,「你該和老婆生個兒子,好延續你們家傳統」,他卻以四個女兒為榮。Kobe被暱稱為Gigi的二女兒喬安納(Gianna Bryant),在直升機事故中罹難。過去幾年退休之間,Kobe不斷被問到為什麼不投入教練職,或是在NBA中繼續自己的影響力,他多次提到,自己只專注在彌補過去球員時期無法陪伴家庭,以及女兒的訓練上。他親自教女兒球隊三角戰術、擔任女兒球隊教練,傳授技術、更教導她們不服輸的價值觀。
 
Kobe曾帶著Gigi和其他女兒,一起看美國女籃名校康乃狄克大學和聖母大學打四強的比賽,並表示女兒非常想進康大,還是當時康大主力威廉絲(Gabby Williams)球迷。

Kobe和康大女籃總教練亞瑞馬(Geno Auriemma)有多年交情,曾讓女兒有機會一睹康大訓練,亞瑞馬回憶Kobe到場:「對這個年紀球員來說,喬丹(Michael Jordan)對她們已經太遠,在她們年紀,籃球就是詹姆士(LeBron James)和Kobe,球員無論男女都視他為目標。他到場給大家很大鼓舞,但他到了球場,只讓女兒和球員互動,自己退到一邊,他說他今天先是女兒的父親,然後才是Kobe。」Kobe說:「Gigi是康大球迷,尤其喜歡威廉絲,她會看她們訪問、看她們怎麼準備、怎麼學習,而不只是怎麼贏。作為一個家長,這才是看到女兒找對對象學習進步。」,Gigi那年才11歲,就已經和康大結下了緣分,當父女意外之後,康大也擺上她的球衣。
 
 
其實Kobe在退休前和女子籃球的連結很少,但從退休之後,他積極參與各項女子籃球事務,在前隊友巴恩斯(Matt Barnes)訪問中,曾說過他以前球員時代很難專心欣賞WNBA,直到退休後帶著女兒看球,他才知道WNBA有多美麗。他不僅限於與WNBA傳奇球星Diana Taurasi等人成為好友,休季更邀請Oregon大學大三元製造機伊涅絲庫(Sabrina Ionescu)一起訓練,兩人還成為好友。Kobe帶著全家人去賭城,在場邊看剛成軍的拉斯維加斯王牌隊比賽,並且聲援WNBA的勞資協議應該對於球員更友善。
 
「球迷應該跟緊Kobe走的路,我說的不只是NBA球員。」WNBA球星,也在ESPN擔任評論的奧古米克(Chiney Ogwumike)過去說,「很多男性根本無視女籃,還有很多人在對女籃一無所知就逕自評論,我非常高興有人終於支持我們。」Kobe墜機,奧古米克第一時間就親自到史戴波中心(Staple Center)外採訪自發弔念群眾,並且讓各國媒體第一時間引用。
 
無論是曾經陷入官司疑雲的Kobe,或是回歸家庭,作為女籃非官方代言人的Kobe,其實都是真正的他。球員時期的他專注表現,企圖心真實而赤裸;退下球場之後,他多了幾分人味,唯一相同的,只有他不怕和主流價值觀對抗的格局。他不完美!但正因為不完美,因為充滿20年來努力過的痕跡,讓他從平板球星形象變成有血、有肉、有靈魂,有了球場數據和成績之外的影響力,而且即使退休,仍不亞於球員時期。
 
Kobe猝逝後,懷念他的人很多。或許這一點來自不同性別的聲音,更讓人重新想起一生Love me or Hate me,但最後一刻卻不由得細數他人生每個細節的傳奇。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KOBE#8#24#湖人#洛杉磯#NBA#WNBA#女籃#康乃狄克大學#伊涅絲庫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古硯偉

前美國職籃雜誌總編。現任籃球球評、運動文字工作者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705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