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這個不到1公分東西! 小心「大腸癌」找上你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7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7 23:40

大腸癌連續好幾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讓不少民眾對大腸息肉感到相當害怕。值得注意的是,大腸息肉種類不只一種,現在台灣美年大約有1萬4千多人被確診為大腸癌,有高達九成五的大腸癌是由腺瘤型息肉病變而來,醫師提醒切除大腸息肉,可以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過去大腸癌給人既定印象,是六十歲(以上)的人會罹患,而隨著這幾年國人飲食西化,再加上非常愛吃一些加工食品,那麼可真的要注意了,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顯示台灣30歲以上息肉發生率,高達五成,而40至49歲則是高達六成,從這項數據研究顯示了,可以看得到台灣息肉發生率,有年輕化的趨勢。」

北榮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vs.大腸癌病友:「今天怎麼樣了,很不舒服很不舒服啊。」

北榮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您知道您的疾病了喔,我想我們一開始也跟你解釋過了,因為你是大腸腫瘤,很不幸是有轉移出去,所謂的第四期腫瘤。」

 
三個月前只是因為突然半夜腹部劇烈疼痛,被家人送進醫院急診,醫師檢查後發現不得了,確診為大腸癌末期,這突如其來的打擊讓今年51歲彭先生連自己都不敢相信,怎麼會是他。

圖/TVBS

大腸癌病友彭先生:「過去飲食非常好,我都是有機飲食,將近十年了,然後我也有運動,我還是馬拉松跑者,結果這樣一個病就把我弄垮了。」

北榮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我想早期癌症檢查,唯一是做健康檢查,只有健康檢查,才能夠找到早期癌症,我們不要怕去做檢查,也不要畏懼做健康檢查,只要你要活得花到你賺的鈔票時候,你就一定要有健康的身體,你如果都矇著眼睛說,我不管你等我發病的時候再講,那時候就太晚了。」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了大腸癌從2006年起,是國人罹癌的第一名,而事實上在台灣,平均每年約有1萬4千多人,確診為大腸癌,要了解您有沒有罹患大腸癌其實非常簡單,而最好透過腸鏡檢查,事實上腸鏡檢查,如果發現息肉的話,醫師會建議要切除,避免這些息肉,未來變成了癌症。」

一周至少兩天親自幫民眾做腸鏡檢查,北榮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姜正愷不諱言經常在檢查時發現大小不一的大腸息肉,還曾經發現腸內有二到三顆息肉,同時含有容易發展成癌的腺瘤型息肉。

圖/TVBS

北榮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姜正愷:「當然我們常常講說我已經很節制啦,我吃得很注意,我運動各方面都很注意,但是呢還是有少數的人,會有不幸的事情發生,當然這個生活飲食啊,運動等等都很重要。」

 
北榮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春吉:「息肉其實我們叫它所謂的癌前病變,所以如果這個東西,放在那邊不管它(息肉),事實上它(息肉)久了,它就會變化,大腸癌如果可以在,第一二期就發現時候,其實治癒率滿高的,但是如果到第三四期才發現,其實整個治癒率都會比較低,而且整個治療過程,都會比較辛苦。」

醫師指出,大腸癌有關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飲食不均衡,體脂肪太高、抽菸、酗酒、不常運動,或是有家族病史等,都有可能先長息肉慢慢病變成癌,年滿50歲民眾,最好定期腸鏡檢查,避免憾事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腸癌#健康檢查#癌症#息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714

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