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黎地鐵罷工惡化 16條只剩兩條路線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7 20: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大罷工已經持續了13天,工會不滿政府要調高退休年齡,從62歲延長到64歲,宣布週二發起第三次的大型示威抗議。學生、教師、醫生、律師和法官等人員都會響應號召走上街頭。巴黎的地鐵交通目前仍呈現癱瘓狀態,16條地鐵線只開了兩條,遊客逛景點只能用走的。長達半個月的罷工,已經造成企業不小的損失,貨物因交通停擺送不出去,餐廳生意掉了一半,旅館訂房也被取消。儘管民調超過五成都支持罷工運動,但工會計畫在耶誕節繼續罷工,民眾回家團圓要是受阻,難保不會改變對工會支持的態度。

最近想到法國巴黎觀光的遊客,可得先把腿力練好;由於法國地鐵大罷工,16條地鐵線只開了2條,遊客想要逛打卡景點,通通得用走的,每個景點之間,平均至少得走一個小時。

 

義大利觀光客:「這對觀光客很糟糕,我們是因為年輕,所以可以用走路的方式;但其他人就不來巴黎了,因為罷工的關係,旅客荷包會大失血。」

法國工會不滿政府推出的「退休制改革計畫」,因此發起大罷工,還外加兩場大型示威運動;不過法國政府不動如山,仍如期在上週三宣布了改革計畫的內容,將原本42種不同的退休制度,全部統一為一種,預計在2022年實施。

法國總理 菲力普:「為了保障退休金,讓退休金系統更穩健,平均年齡增加的同時又不需要加稅,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延長退休年齡,這是歐洲和世界都採用的方法。」
 

改革法中最讓勞工反彈的,就是將退休年齡往上調,從原本的62歲延長到64歲;如果未依照規定年限退休,就無法領到全額退休金。不過從事危險工作者像是軍人、警察、消防員和航管人員等等,不在此限。

46歲消防隊員:「老實說,我已經開始感覺疲倦,我不能想像自己到了62歲或是64歲的時候,還能像20多歲身強體壯的年輕人那樣,跳上消防車;所以我希望在57歲就退休,但現在我不確定未來政策會是甚麼狀況。」

法國工會已經宣布在周二,發起第三次大型示威抗議運動;這次包括學生、教師、鐵路員工、醫療職業人員、律師和法官,都會一起走上街頭。

工會領導人 馬諦內茲:「你們等著看 ,週二抗議的人數會更多,政府應該要三思。」
國民議會主席 法朗德:「會有很多人加入示威抗議。(會比12月5號那天還多嗎?) 對,因為還有很多其他工會加入。」

最新民調顯示,超過五成的民眾,支持這次的罷工行動,過去13天來的通勤不便,他們大多能體諒忍耐。

法國學生:「我覺得他們罷工得對,這確實會影響我們,但他們必需這麼做。」

 
工會表示,他們會持續罷工到耶誕節,民眾回家團圓的計畫要是被打壞,對罷工運動支持的態度,屆時恐怕就會反轉了。

通勤族:「沒道理,簡直沒道理,我們成了工會的人質了。超討厭的!」
法國民眾:「我計畫下星期搭火車回家,但我不知道能不能成行,要看罷工的狀況。」

法國財政部長也上節目施壓地鐵工會,別毀了法國人的耶誕節。

法國財政部長 勒梅爾:「火車在耶誕節期間一定要開,他們不是為政府而開,不是為工會而開,不是為誰而開。他們必須為法國人而開,因為地鐵就代表法國,尤其是在佳節期間,這是屬於團圓的時刻,所有的地鐵都必須行駛。」

持續了13天的罷工運動,已經對企業造成了不小的損失。往來歐洲的火車停開,貨物都無法送達客戶手中;飯店和餐廳業也損失慘重,不是預訂被取消就是門可羅雀;餐廳的生意至少掉了一半,狀況比去年的「黃背心運動 」還要糟糕。
 

餐廳老闆:「一般時候,兩層樓都是滿滿的,但現在你可以看到,我把燈打開,整層空蕩蕩。」

法國政府目前立場堅定,毫無鬆動跡象,總統馬克宏也邀請工會參加週三的協商會議;雙方談判要是破裂,那麼法國人今年耶誕的回家之路,恐怕會是場惡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罷工#退休金改革#退休年齡#馬克宏#工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946

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