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高燒、久咳不癒!「黴漿菌」難治癒 只因這個原因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7 0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7 00:09

最近這陣子黴漿菌和流感病毒,很多都中鏢了,這也是入冬以來最常見呼吸道感染的致病菌,通常一開始會出現咳嗽甚至肌肉痠痛,病情嚴重還會出現高燒,事實上社區型黴漿菌肺炎對紅黴素的抗藥性問題也出現了,醫界發現近半年來,「黴漿菌」對「紅黴素」的抗藥性暴衝到八成,令人擔心。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 蔣志偉:「黴漿菌和流感病毒是每一年入冬以來,最常見的呼吸道致病菌,而病情輕的話會出現肌肉痠痛,甚至是長期的咳嗽,但如果病情非常嚴重的話,會出現發高燒,很有可能會引發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醫師vs.患者 程小姐:「(那我有可能再中一次嗎?) 黴漿菌很多亞型,所以有些人都...『我今年得到黴漿菌感染,明年會不會再中鏢?』是有可能的。」

雖然現在已經好了,但還是讓程小姐很擔心,最近感冒的人變多了,讓她更擔憂,會不會再被傳染,因為前陣子剛開始以為小感冒,但是咳嗽情況愈咳愈嚴重,在家人陪同下到醫院就診,沒想到一檢查後發現為「黴漿菌」引發肺炎。

 
圖/TVBS

患者 程小姐:「咳嗽發燒,然後頭重重的,但是如果硬要去比較的話,我覺得會是咳嗽很劇烈,跟一般的感冒不太一樣,就會覺得說一直咳不出來。」

回想起當時住院九天,使用抗生素治療,其實「紅黴素」是治療「黴漿菌」藥物,現在問題是「黴漿菌」對「紅黴素」產生抗藥性。

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許翰琳:「一般而言我們都希望說,我們一旦診斷是感染性肺炎的話,就應該乖乖把藥物用完,因為如果間斷使用的話,會使抗藥性比例增加,所以我們認為(黴漿菌)肺炎就應該使用抗生素。」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認為,十年來黴漿菌對紅黴素的抗藥性始終維持在兩成,而最近半年暴衝到八成,但「黴漿菌」沒有疫苗預防,確實令人擔心。

市立萬芳醫學感染科主任 李文生:「黴漿菌感染的病人,每年都會使用紅黴素來治療,所以長期使用下來,可能會產生耐受性和抗藥性,事實上這個問題在日本中國大陸,已經存在很多年了。」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 蔣志偉:「如果您久咳不癒超過七天,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這真的是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到醫院檢查醫師通常,會先要求做血液檢查,再從血液報告中,來了解您是否有黴漿菌感染,這裡是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血清免疫實驗室,首度對外曝光了,你可以看到像這台,造價上百萬元色層分析儀,它可以在一天之內,就可了解病人身上,到底有沒有黴漿菌抗體。」

 
萬芳醫院醫學檢驗科主任 洪經勝:「在實驗室上面發現到,其實最近有比較多,陽性的比例出現,這可以證明說其實病人,在這方面季節變化時候,就有上呼吸道,這樣感染出現。」

醫界指出,黴漿菌傳染期長,預防相當困難,只能避免和疑似感染病人接觸,如果接觸病人之後,一定要勤洗手,外出時應更應該戴口罩防護,減少出入人潮密集的場所,因為接觸到人的機會較高,被傳染的機率也很高,確實做好防護,降低感染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黴漿菌#流感#呼吸道#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77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