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挾龐大市場做武器 大陸利誘威脅國際企業低頭


發佈時間:2019/10/10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0 22:1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職籃NBA挺港事件不斷延燒,大陸朝野一致抗議,封殺NBA,以往也有國際品牌涉及辱華事件,或是在港台議題上「政治不正確」而遭到抵制,北京當局認為這是民氣可用,其實就是挾著龐大的大陸市場,做為威脅利誘的武器,逼得外國企業不得不低頭。

NBA火箭隊總管莫雷的一張貼文引爆大風波。

 

抗議群眾:「爭取自由和香港同一陣線。」

挺香港反送中的立場踩到了北京當局的底線。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跟中方開展交流與合作,卻不了解中國的民意這是行不通的。」
 

抗議群眾:「香港人,加油。」

最近「香港」成為敏感詞,甚至是引爆大陸民情的導火線,大陸民眾把矛頭從火箭隊,指向整個NBA,央視也停播NBA賽事。

卡通《南方四賤客》片段:「還有誰想去中國賺他們的錢,不是吧。」

美國知名卡通「南方四賤客」最新一集內容正好搭上NBA風波,還大談媒體審查、人權等禁忌議題。

引述「南方四賤客」製作人聲明:「如同NBA,我們歡迎中國式審查進入我們的家園和心中,我們也愛錢更勝於自由和民主,習近平長得一點也不像小熊維尼。」

「南方四賤客」挖苦式的道歉,諷刺意味十足,也難怪遭到全面封殺,NBA也被大陸企業聯手抵制,起碼有二十多家陸企停止和NBA合作。

旁白:「多位中國賽受邀嘉賓,宣布退出球迷之夜,和中國賽相關活動。」
 

吳謹言、李易峰、范丞丞等明星馬上和NBA做切割,在風聲鶴唳的當下,任何有關主權問題都極度敏感,國際品牌想做生意,就千萬別碰。

旁白:「奢華品牌蒂芙尼為了一則被大陸網友,視為支持香港的推文而道歉。」

雖然這張照片是在香港反送中活動發生前的5月拍攝,卻還是被視為支持香港反送中,Tiffany馬上刪除道歉。

旁白:「沒那麼簡單。」

大陸愛國民眾「叫戰」國際品牌上了癮,舉凡地圖、照片或手勢,都可能有意無意觸動敏感的民族主義神經,像是義大利時裝品牌D&G捲入的辱華風波。
 

旁白:「嘉班納對友人說,中國是自大發臭的骯髒黑手黨,還補上排泄物的表情符號加以形容,官網則澄清說是帳號被駭。」

D&G創辦人:「對不起。」

即使用中文說抱歉,也難逃被封殺命運,打從今年以來,北京當局頻頻要求國際企業,嚴守一個中國原則,凡賽斯曾經推出一款設計T恤,印製「城市對應國家」的字樣,把香港、澳門列為國家。

大陸民眾:「我想凡賽斯應該對此做出說明,對於香港,澳門是否為一個國家,這必須講清楚。」

美國品牌Coach也被挖出類似設計T恤,把台灣對應了台北,消息一出,大陸超模劉雯火速宣告解除合作關係。

大陸新聞主播:「有人說劉雯是壯士斷腕,在國家利益面前,就應該有這樣的態度和立場,人民日報的評論說在中國做生意,就得遵守中國的法律,這是原則問題。」

外國企業不得不向大陸愛國主義低頭,44家外國航空公司今年七月被北京當局下了通牒,必須將台港澳加註為中國大陸領土。

CNN記者:「中國大陸精品消費佔了全球市場的三分之一,根據麥肯錫調查,市場價值一年約70億美金,精品品牌勢必不想惹怒顧客,尤其是其中某些品牌,正著眼於亞洲版圖的拓展。」

龐大的大陸市場是最具威力的武器,利之所趨,各國企業自然心動,這一張市場牌,北京當局玩得嚇嚇叫,再加上「愛國主義」所催生的民粹情緒推波助瀾,就可以透過經濟影響政治。

分析師:「美國企業通常的應對策略,其實和美國以外的國家一樣,基本上就是屈服,他們會道歉,打退堂鼓,以免違反自己本國的法律。」

各大國際企業在大陸做生意如履薄冰,不想惹大陸消費者不開心,只是玻璃心事件一樁接一樁,長期下來勢必破壞大陸的國家形象,也讓外國企業對大陸的經商環境打上大問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陸#市場#武器#國際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1257

0.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