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動人口連年增 健身產業再夯5到10年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3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圖/TVBS
圖/TVBS

台灣運動風氣越來越興盛,體育署調查,規律運動人口已超過三成達到10年新高,也帶動健身房揮汗商機,財政部的資料顯示,健身場館年營收上看百億,而且市場仍未飽和,預期還會夯五到十年。

健身房教育訓練官Jacko:「Ready!Go!」

 

教練一聲令下,兩人一組扛起沙袋,開始往前狂奔。

好不容易返回終點,接著下一站。

健身房教育訓練官Jacko:「很好,穩住穩住,讓你的身體晃動幅度越小越好。」
 

雙腳在滑盤上,靠雙手爬行推進,同樣也是比速度,另外還有爬繩的訓練,如果卡關,就必須懲罰30個波比跳,才能再往前進,這其實是模擬國際障礙賽的關卡。

記者李頂立vs.教練:「現在來到健身房裡面除了傳統的健身器材之外,其實也多了不少是功能性的訓練,像現在在我眼前的這個東西,不要看剛剛他們做的很簡單,其實大概有50公斤左右,也就是說我們等一下要背負一個成人在身上,教練我們怎麼樣背這個東西會比較輕鬆一點,好其實重點是我們在拿的同時,盡可能維持視線良好的姿勢。」

光是一趟來回,記者已經氣喘吁,現在的健身風氣,已經從單純雕塑體態、維持身材,也要進一步將運動成果展現出來。

圖/TVBS

健身房教育訓練官Jacko:「在更早期來講,其實大家都比較著重在於有氧運動,現在開始變的阻力訓練重量訓練這個區塊,可是現在更多的人更傾向是在功能性訓練,也就是說他不只要求在身體健康或體態,他更希望整個訓練可以運用在生活當中。」

現在健身有多夯?體育署統計,每週運動3次以上、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規律運動人口比例,從2009年的24.4%,2018年成長到33.5%,財政部資料也指出,2013年台灣健身場館家數僅有149家,到了2018年台灣的健身場館家數已成長至482家,營收也從30億元,提高到近100億元。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運動人口變得越來越多,第一個年齡帶拉撐,就是年齡帶往下修也往上修,紛紛有很多業者都想進來這一塊市場裡面吃市場裡面的餅。」

 
而且這股龐大的揮汗經濟學還未飽和,只是按照不同的運動型態與需求,出現特色各異的健身中心。

記者李頂立vs.健身房經理Neo:「我們現在來到這家健身房,一開始並不會直接讓你使用器材,因為剛開始要透過一些簡單的儀器先來測試自己的肌力,教練我們這個器材要怎麼使用?它是一個動作讓我們下肢來做訓練。」

見面的第一件事,透過幾個基本動作,教練就能從中檢測,學員的身體條件與缺陷。

健身房經理Neo:「腳伸直明顯有稍微往下降一點點,代表你髖區的位置可能會稍微比股四頭肌還要再緊一點。」

圖/TVBS

接著建立學員的身體資料庫,就可以設計合適的運動處方。
 

健身房執行長康鈞尉:「我們的姿勢,或者是一些舊有的傷害,必須先經過一些調整以後再去做這些運動會比較安全。」

客群以35到70歲上班族,和有過運動傷害的選手為大宗,其實健身房的創辦人,本身都是復健科醫師,整合醫療和運動訓練,就是看到民眾痛點。

健身房執行長康鈞尉:「很多教練對於訓練可能學有專精,但是他對於那些可能曾經受傷過的這些客戶或是選手或運動愛好者,他要怎麼樣轉接回來運動的這一塊,其實他們不是那麼熟悉。」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甚至有些業者開始去和所謂的醫療業者做結合,至於分眾化的部分,像是對於有一些,開始有一些專門為女性而設置的健身房。」

健身房走向專業化與個人化,而且根據商研院調查,國內運動產業商機年約1000億元,目前市場被滿足不到一半,等於還有500多億元缺口仍待填補,未來5到10年,我們還是可以看到這股揮汗商機持續延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身房#運動#商機#個人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760

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