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運觀賽哪最涼?日本「觀戰氣象圖」報你知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5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6 10:13

2020年的奧運對日本來說意義非凡,因為這是時隔55年後,東京再一次有機會主辦夏季奧運,而日本當然也把握機會,展現高水準的科技實力。由於奧運期間適逢盛夏,為了避免觀賽民眾中暑,民間氣象單位產學合作,專為奧運觀賽者研發了氣象地圖,可以精確地顯示東京地面溫度與濕度,讓馬拉松觀戰民眾能自行掌握陰涼的欣賞地點。此外,氣象單位也加入日本射箭國家隊,替選手掌握天氣,記錄每日風向進行分析;讓選手在奧運期間能即早掌握風速,調整最佳比賽狀態。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 巴赫:「現在開始的一年之後,日本會創造歷史。」

 

2020年的夏季,日本不但要重返1964年的奧運主辦榮譽,還要再創巔峰,只不過東京還有個難題得克服──

東京奧運從7月24號開幕,一路到8月9號閉幕,在極端氣候日益加劇之下,日本夏天近年來接連飆出新高溫,在交通順暢、場館新穎之外,還得好好思考怎麼樣讓民眾舒適觀戰。

尤其是馬拉松項目,出了運動場後,數十公里的城市賽道,大多數沒有遮蔽處,群眾得頂著烈日欣賞比賽。擔心民眾被曬壞,日本民間氣象單位加入了奧運戰備行列。
 

氣象專家 淺田佳津雄:「為了明年的奧運,我們前年開始像這樣分析馬拉松路線。」

氣象業者與大學合作,為觀賽民眾推出氣象地圖──每5平方公尺做為分析面積,精細地顯示出地面溫度與濕度,越是暖色系代表越高溫。

氣象專家 淺田佳津雄:「譬如說在這條馬路觀戰時,如果能知道左邊會比較熱,右邊會比較不熱的話,就能避免中暑,那我們就推薦站右側觀戰。」

為了提高地圖準確率,氣象團隊更實地把奧運馬拉松路線走過一次,每條路的沿途樓高、路樹大小,甚至是冷氣排風口,都要詳細記錄才能精準分析。

氣象專家 淺田佳津雄:「透過資訊讓民眾知道,在哪裡看比賽比較不會熱起來,他們也可以選擇不易中暑的地點,我們希望可以向民眾提供這樣的訊息。」

除了協助觀賽,氣象專家也在選手訓練上,幫了大忙。

這裡是本屆奧運射箭項目場地──東京夢之島公園,鄰著東京灣,不時襲來的強勁海風,對射箭選手來說非常要命。
 

氣象專家 淺田佳津雄 vs. 日本射箭國手 古川高晴:「賽前的練習對選手很重要吧!很重要,我們有時會特別練的是,不要先計算再特地瞄靶心外,而是不管風怎麼吹都只射靶心,然後去看會偏差多少。」

面對「風」這樣難以捉摸的對手,射箭選手過去只能靠經驗法則,但這次畢竟是主辦國,在地資源豐富,氣象專家特地加入國家隊,替選手們搞定風。

日本射箭國家隊教練 田中伸周:「如果不能有程度地掌握風的資訊,選手也會不知道該瞄準哪裡射擊,我們真的很需要數字化的訊息。」

民間氣象單位與國家隊配合,出動多種精密測量儀器,記錄每天風的動向;並研發獨家App,分析場地周圍過去20年的氣象,算出現在每小時的風速、溼度、降雨率等等,好讓選手能有最佳表現,把金牌留在日本國。

大會司儀:「展示獎牌。」
 
前日本女足代表隊 澤穗希:「為了這面金牌,我想說再披戰袍吧...開玩笑啦!」

讓前日本國腳忍不住腳癢,想再回球場的就是本屆奧運獎牌,東京奧委會24號正式對外展示獎牌,而這次獎牌總共有三大特點。

NHK主播:「所有的曲面都是由不同角度構成,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會閃爍美麗光芒。金銀銅牌的製成,是來自日本各地回收手機裡的金屬。重量部分,金牌556公克、銀牌550克,金牌與銀牌的重量,都創下夏季奧運重量之最。」

時隔55年,東京再辦奧運,日本也要藉這個舞台,宣揚自己在科技上的強項,同時展現「日式款待」,讓2020東京奧運寫下一頁輝煌歷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2020#東京奧運#極端氣候#高溫#馬拉松#中暑#夢之島公園#射箭#海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832

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