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汨羅牛角粽祭屈原 糯米和鹼成千年不變好滋味


發佈時間:2019/06/05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5 23:16
圖/翻攝自混血小鱼干 微博
圖/翻攝自混血小鱼干 微博

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這個讓一家歡樂的節日,最早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在他投江自盡的汨羅市,每年都會以牛角粽來祭拜。其實粽子口味從北到南,五湖四海各有自己的特色,像是廈門燒肉粽囊括了山珍海味,讓人吃了回味無窮,廣東粵西則是沾白砂糖的鹼水粽才是家鄉味。

主祭者:「三鞠躬。」

 

端午吃粽划龍舟都是為了戰國時期,被流放到汨羅江,並在這裡結束生命的愛國詩人屈原,千百年來汨羅市不曾忘記這項祭祀重典,上古以牛為祭品因此汨羅粽自然也以牛角為形。

製粽專家 周紅勇:「玉池山上的山泉水清冽甘甜,這種水是可以直接喝的,最合適拿來泡米了。」

汨羅粽只有兩種食材糯米跟食用鹼,清澈山泉浸泡本地出產的三粒寸糯米,與高純度的食用鹼攪拌至微黃,讓糯米能夠晶瑩剔透糯而不爛。
 

製粽專家 周紅勇:「加工的工藝是很有講究的,包紮得太鬆它就會散掉,太緊的話呢,煮著煮著就會爆出來。」

沸水煮熟的汨羅粽,透出野生粽葉特有清香氣息,不過廈門的燒肉粽,卻是山珍海味兼具。

90歲的吳再添是這間燒肉粽的靈魂,即使已經交棒給第三代,仍然每天堅持要到店裡檢查食材。

燒肉粽第三代老闆 吳思航:「那麼多年爺爺一直囑咐我們堅持手工製作,不用機器、不開分店、不做外賣,其實我們都知道,爺爺為了就是讓我們的店味道不變味。」

一顆燒肉粽需要超過20道手工,最費力的就是首先糯米,需要以中火快炒才能與滷汁、蔥頭油、五香粉入味,把糯米炒得乾鬆飄香,再來是慢火熬煮五花肉。

燒肉粽第二代老闆:「肉要滷至深棕色,沒有血水就行了。」

雖然瓦斯爐灶火力更旺,卻不比柴火慢熬出來的肉有滋味,因此在滷肉時更加注意火力,盡可能還原傳統好滋味,五花肉切塊再一一放入板栗、蝦仁、香菇、干貝,鋪上一把炒糯米,用藺草綁結、水煮,大功告成的燒肉粽,金黃閃亮撲鼻的海陸香氣讓人回味無窮;至於在廣東則以粵西人家常的鹼水粽迎端午,這裡用的鹼水都是親自焚燒草木灰加水稀釋而成,使用哪一種草木每家都有獨粽門偏方。
 

包粽達人 溫灶連:「這些鹼水鹼灰是用龍眼葉做的,以前外面都沒賣的,都自己做,做出來就香香甜甜。」

提前泡好的糯米與鹼水拌勻比例,全憑老太太的手感經驗,鹼水不夠、米粒不熟、鹼水過多,味道又會變得苦澀,細竹篾捆紮成圓柱,一個個放進鍋中文火慢煮,黏彈適口的鹼水粽沾上白砂糖,一口咬下去就是歸鄉遊子最美的家鄉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端午節#粽子#賽龍舟#屈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672

0.2098